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樹下的饅頭花

大樹下的饅頭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大樹下的饅頭花

  康建設

  辦公室的窗外,有一叢擁擠的樹林。兩棵高大威猛且霸氣十足的垂柳,所有的枝條都如臂膀一樣下垂,隨着清風舞動,柔柔的飄拂,誇張的揮灑着自己的保護慾望;三棵瘦削挺拔且媚態萬分的白臘,分散貼近其旁,彎曲的樹身儘力的向上收束,卻又似不敢超越垂柳一般的謙恭;四五棵低矮灰暗猶如謹小慎微的松樹,瑟縮在它們的身下,被護衛的小心翼翼,不動不搖,還在獻媚似的接受着落葉的戲謔。這些高高低低的樹錯落有致的擠在一起,遵循着它們的生長法則,默默地向我昭示着屬於它們自己的生物特徵。

  這個地方很小,也很憋屈。透過枝葉,我依稀能夠看到的地面是乾燥的,貧瘠的。由此可知,並沒有人經常來伺候它們,一切都呈現出非常自然的狀態。因為附近樓房的遮蔽,它們連陽光也不能過多的享受,甚至連風霜雪雨都不能頻繁的垂顧。樹下,零零落落的枯枝敗葉,放肆的斜躺橫豎,完全無視環境的整潔,那些雜草也被它們欺負的無法出頭。然而,卻有一窩泛着旺盛生命力的饅頭花,洋溢出一種獨特的生命跡象,這讓我的眼前一亮。

  你們配合的很和諧,闊大的垂柳、瘦高的白臘、低矮的松樹、直立的饅頭花、平鋪的落葉、零星的雜草。顏色上也層次分明:垂柳翠綠,白臘黃綠,松樹灰綠,饅頭花枝葉青綠、花兒艷麗。你原本就不屬於這裡,不知道這棵饅頭花的種子是怎麼來到這裡的?又是怎麼在這裡生根發芽的?你的成長一定付出了很多的辛苦吧?

  大樹下的饅頭花,雖只有一簇,卻生出一籠青翠的枝葉,顯現出旺盛的生命氣息。心形的葉兒,片片向外,形成一圈自我保護的綠色外套;中間最高的一枝,頂着一朵鮮艷的花兒:潔白的花瓣、粉紅的花心、淡黃的花蕊。在這夏末入秋之際,你的花葉,卻搖曳出了一處春色無邊的美景。

  大樹下的饅頭花,我真的很佩服你!於高低錯落的樹間挺立,沒有肥沃的土壤也可,沒有充足的陽光也可,甚或,雨露也多被周遭的樹木搶去。而你,卻依然能夠這麼從容的生長。

  大樹下的饅頭花,我就是不明白:如此擁擠的空間,如此貧瘠的土地,怎麼適合你的生存?闊大的垂柳可以紮下深根,汲取養分讓自己如此的強大;瘦削的白臘亦可以拚命依附,收攏枝葉讓自己如此高大;就是那些灰暗的松樹,也可以在樹隙間掙扎讓自己四季常青。而你,既無深根可扎,又無高身可拼,更無藤蔓可攀,怎麼也能生長的如此蔥蘢?

  大樹下的饅頭花,你多麼像我。立足於此不堪的境地,還要努力的生長,還要在枝頭綻放一張燦爛的笑臉,還要仰起頭來高昂的活着,還要尋找一切機會來展現自我,以吸引更多地目光來得到認可。

  大樹下的饅頭花,你又有別於我。你在為自己活着,不在乎環境的偏僻,不圉於土地的貧瘠,不畏於風雪的欺凌,不屈於周圍樹木的霸道,不屑於有無人類的眷顧。你挺着柔嫩的身軀,把一片片翠綠的心葉向外舒展;你開着艷麗的花朵,把一縷縷馨香的味道向外擴散;你無所謂周圍的一切,就是要把自己的最美,全部的向外宣洩。你長着自己的枝葉,你開着自己的花朵;你唱着自己的歌闋,你綻放着自己的妖嬈。

  真的羨慕你啊,大樹下的饅頭花!你活得瀟洒,長得自在。你承受着大樹的壓迫,卻又不屈服於這種壓迫;你享受着大樹的庇護,卻又不依賴於這種庇護。你有自己專屬的生存空間,你有自己特別的奮鬥氣勢,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無所謂寂寞和孤單,無所謂委屈和艱難,爭取到開花結果,終於實現自己一生的夢想。

  2013.09.08

您正在瀏覽: 大樹下的饅頭花
網友評論
大樹下的饅頭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