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又到汛期,想起了1996年的抗洪搶險

又到汛期,想起了1996年的抗洪搶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又到汛期,想起了1996年的抗洪搶險 標籤:童年的秘密

  又到汛期,想起了1996年的抗洪搶險

  神龍

  眼下,海河流域已經進入汛期。聽着新聞媒體有關防汛準備的報道,加之昨日一天的中到大雨,不由地想起了1996年的那場洪災。親身參加抗洪搶險的場景,在腦海里一幕幕閃現、翻騰......

  1996年8月3日至5日那場特大暴雨,是我縣自1963年以來最大的一次洪水襲擊,給全縣人民生命財產造成了巨大損失。當年身為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義不容辭地參加了抗洪搶險。

  【第一時間查看汛情】

  那年的8月3日(星期六),上午天氣晴好,十分炎熱,縣四大班子領導出席了蟠龍湖旅遊文化節啟動儀式。下午,天氣突變,烏雲蔽日,灰灰沉沉。傍晚,小雨一陣接一陣。4日凌晨2時開始,電閃雷鳴,滂沱大雨一夜未停。

  8月4日早上6點起來后,看到大雨仍不停地下着,大街小巷洪水滾滾,一片汪洋,府前街、槐陽大街路面水已湧入鄰街建築之內,寬闊的公路彷彿江面。南北立交橋被淹斷交。此情此景,使我本能地意識到,洪災來了!責任感油然而生。於是,回家草草吃了點東西,匆匆趕到縣委。儘管是周日,很快有張國珍(縣委辦主任)、楊繼紅(縣紀委書記)、傅立君(縣委組織部長)幾位在縣城居住的常委,先後不約而同聚到縣委辦公室,大家商定,立即辦三件事:一是與在石家莊住的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取得聯繫,報告情況;二是縣委、縣政府兩辦分別了解受災情況;三是到槐河、“八一”水庫現場查看汛情。

  安排之後,我們幾個一同驅車趕到槐河大橋,看到泥黃色的洪水滾滾,幾乎淹到橋面,不時有傢具、房梁、木頭、樹木等東西漂流而下。緊接着來到“八一”水庫大壩,發現水位已經超過常庫容,正在猛漲。種種汛情表明,洪災已經形成。

  這天的上午和下午,各鄉鎮災情報告飛之而來:通往西部山區的三條公路水毀中斷;“八一”水庫以西鄉鎮通訊中斷;前仙鄉口頭村小學被洪水沖走;長村水庫、北正水庫告急;西賈村上游塘壩垮塌,多戶房屋面臨垮塌威脅;佃戶營發生泥石流,造成多戶房屋沖走,多名村民下落不明……

  災情就是命令,縣委、縣政府連夜召開緊急會議,研究部署了抗洪救災工作。

  【夜晚冒險到村疏散群眾】

  大雨一直下個不停,“八一”水庫水位接近壩頂,經請示上級水利部門,溢洪道開閘泄洪。

  8月5日晚,縣抗洪救災指揮部,召開會議,安排水庫泄洪沿線安全工作,由縣級包鄉領導現場指揮。當時我分包的趙同鄉,四個村在泄洪要道瀦龍河旁,尤為池村,位置低洼,村東有京廣鐵路、107國道南北穿檔,排水不暢,是防洪重點。

  會後,我立即邀上鄉黨委書記梁文聯,在毛遺村邊見面,傳達了縣裡的部署安排,決定馬上去地勢最底,最危險的池村。當時,雨雖不太大了,但天黑得伸手不見五指,從107國道已經進不了池村,我們四個人只好從毛遺村東地里穿行。這時地里已是汪洋一片,沒頭高的玉米刷得臉和光着的胳膊生疼,雙腳在泥濘中艱難行進。後來,為了加快行進速度,乾脆脫鞋光腳行走,這樣減少了陷入泥中難以拔腳或鞋被泥陷掉再穿浪費時間。

  心急如焚,汗水雨水夾攻,回身水濕,雙腳刺痛,好不容易趕到池村。

  當時,村裡已經斷電,一片漆黑。村裡除了安排的值班人員外,村民已經入睡。沒電不能廣播,怎麼通知群眾起床撤離?我臨時決定,把村幹部和黨員組織起來,採用過去農村那種人站屋頂,口喊廣播的方法,通知群眾。找到村幹部安排立即行動。當我們到村東查看返回村西口時,忽聽如刮大風一樣的呼呼聲,腦子還沒反應過來,就聽到村邊磚跺“嘩啦嘩啦”地倒塌聲,說話不及,洪水已到我們跟前。緊挨河道邊的那家,院子里開始進水,我們立即幫着把停在院里的小拖拉機推到臨近高處。這時,洪水猛漲,已有水溢入街道。如果這樣下去,很可能房倒屋塌,又因天黑沒電,糧食傢具無法搬出,會給村民造成巨大損失。眼下唯一辦法就是降低泄洪量。

  情況危急,來不得遲疑。我當即用手機與正在“八一”水庫指揮泄洪的縣委書記高友林取得聯繫,彙報了險情,並提出建議:如水庫容量許可,降低泄洪量一兩個小時,等天亮後人們便於搬離,以最大限度減少人們生命和財產損失。這一建議當即得以採納,使池村避免了一場不可預料的災難。天亮后,一位一直在場的長者對我說,昨晚的水比1963年還大,要不是你打電話,俺們村還不知道成什麼樣哩!

  【聯繫新聞媒體做好報道】

  大雨和洪水使道路、供電、部分通訊中斷,河道兩側大量農田沖毀,下游農田被泥沙淤埋,絕大部分莊稼淹死,不少學校、農戶房屋垮塌,佃戶營村圈門溝整個山莊被泥石流颳走……

  如此之大災情,可惜當時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及時如實上報(後來得知縣政府主要領導怕上級追究責任而不同意如實上報)。大概在8月5日,省市報紙、電台、電視台各家新聞媒體,連篇累牘地報道省市領導到各縣視察災情指導救災情況。處於職責本能,宣傳部的同志們主動與省市新聞單位聯繫,邀請來元氏縣採訪,得到的答覆都是說,現在記者都跟領導下去了,你們縣不是重災區,所以沒有列入採訪重點。

  我覺得情況不對,稍事考慮,出於對全縣人民負責,便主動找到縣委書記彙報,建議兩點:一是縣委、縣政府向市如實報告災情;二是宣傳部通過市委宣傳部協調新聞單位支持。要不然,全縣這麼大災情,進不了重災之列。縣委書記當即同意我的建議,分頭行動。

  我帶着通訊組人員,拿上洪災資料、照片,首先向市委宣傳部領導彙報請求,緊接着又到省市新聞單位,一一登門求援,贏得了支持。河北日報、河北經濟日報、河北電台、河北電視台、石家莊日報、石家莊電台、電視台先後多次來縣採訪報道。為了得到記者們的支持,每當記者來縣,我幾乎次次陪同,使記者們深受感動,相應各個新聞媒體報道量、報道密度大大增加。大量的新聞報道,引起了上級領導關注,元氏縣列入了重災縣,為災后重建爭得了上級和外界大量援助。

  【為抗洪救災提供精神動力】

  在抓抗洪搶險新聞報道的同時,我們從災后重建急需精神、智力支持的實際出發,一方面組織科技、衛生和農口各部門深入災區鄉村,指導生產自救,提供服務;另一方面,組織文化部門趕拍了100多個以抗洪救災為題材的文藝節目,組建“抗洪救災文藝演出團”,到災區和抗洪救災第一線慰問演出。僅僅一個月的時間,走遍了全縣所有重災村。

  在災后重建中,我還按照縣委安排,協助前仙鄉領導多次跑省市有關部門聯繫,爭取到省扶貧辦、石家莊煉油廠、開元汽貿、威遠公司等單位和企業無私援助,重新建起了南子溝、北子溝、口頭村3所小學教學樓和前仙鄉中學整體遷建。使這幾所學校辦學條件較災前大為改善。

  十幾年過去了,那場抗洪救災的經驗教訓不可忘記。情況千變萬化,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信念不可改變。

  作於2013年6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又到汛期,想起了1996年的抗洪搶險
網友評論
又到汛期,想起了1996年的抗洪搶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