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消失在童年的記憶

消失在童年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消失在童年的記憶 標籤:童年的秘密 青澀記憶 童年

  秋天的夜顯得格外寂靜,呼吸的空氣都透着一絲絲涼意。躺在高高的床鋪上,聽着窗外的聲音。遠處傳來的汽車笛聲,在夜的襯托下是那麼的清晰。這座城市是繁華的,每一個角落裡都彰顯着神奇。同時,這座城市也是孤寂的,每一個人的心裡都藏着一個令人痛苦卻不能說的秘密!

  空氣凝重得讓人難以透氣,難道這就是所謂秋意襲人的感覺?秋天很神秘,大自然在這種神秘的規律下也很失意。西北風吹在校園裡每一個角落,不曾遺忘,也不曾錯過。樹木在一路“高歌”,唱着唱着就有點落寞。畢竟繁華過後,也就只能愁容滿面。即使有過春風得意的時候,那也只是曾經。秋天過後,繁華不再依舊!

  想起許多年前的秋天,那時的我也許很傻。不曾注意秋天是如何走過,只知道秋天如何揮霍。記得家鄉村落的後面有一個我們至今都難忘的地方,在那裡我們曾有過童年。或許不曾美好,但也曾經擁有!擁有的不是最好的,卻是我們童年最寶貴的!

  一條百米長的青石大堤,一頭通着早已廢棄的水電站,另一頭通着蔥油的農田。斜對的兩岸長滿了草,秋天的這個時節草已開始枯黃起來。這兩岸濃密的草叢裡時常還躲藏着一些動物,比如兔子、野雞和蛇什麼的。

  那年的秋天我們攀上大堤,分成兩對在大堤上追逐嬉戲。你追我趕,你躲我藏。時不時幾隻兔子或者野雞什麼的還會被我們打攪到,嗖的幾聲從堤岸的草叢裡躥出來。不知是誰喊到:“快追!”兄弟姐妹們像追捕“通緝犯”似的拚命地追趕。最後也沒有誰追到了獵物,都只是一個勁地瘋跑,看誰跑得快。當我們失敗而歸的時候,一個個地回到岸堤上來。也不知道是誰說:“紅薯考好了,可以吃了!”哥姐們像一百年沒吃過飯似的,一個勁地搶。那些年我還算是“老大”,分紅薯的事情總還是我說得算。當然,往往最小的一個也就是我的。誰叫我是老大呢!青石堤的記憶消失在了歲月里,而我們美好的童年卻留在了青石堤上!

  青石堤連着廢棄水電站的一端有一條小河流,河流的兩岸是寬廣的農田。河流孕育了莊稼,也養育了當地的農民。當然,也包括我。河流的下游有一個天然形成的小瀑布,瀑布的下面是一條彎曲的小溪。每年秋天的這個時候,河流裡面的水就開始慢慢枯竭了。河水慢慢枯竭的時候也正是我們可以下到小瀑布下面的時候。捲起褲腿,站在瀑布的下面遊戲。扒開瀑布下面的石塊還可以發現一些小龍蝦和小螃蟹,往往逮到它們的時候我們也就可以大餐一頓了。拿出我們早已準備好的炊具,拾點柴火,再挖好一個坑當作灶台。一切準備就緒后一部分人負責烤螃蟹和龍蝦,一部分人負責撿拾柴火,剩下的就去人家地里“偷”些紅薯或者花生什麼的。一切都是那麼按部就班,一切也都是那麼順利。螃蟹是我的最愛,記得我老是拿自己的花生換哥哥的螃蟹。我們吃飽喝足后就去爬山,村後面的山雖然不高卻也是危險萬分。那年秋天我們爬山去的時候碰上一條大蛇,蛇身有碗口那麼大,我卻叫不出名字。記得當時嚇得我們只顧抱頭快跑,朝着林子外面瘋狂跑去,連頭都不敢回。跑出林子老遠后才停了下來,顯然我們都沒事,可都被嚇壞了。現在林子沒有了,我們的童年沒有了。林子被開發商給砍伐掉建成了工業園。河流還在,瀑布還在,小溪還在。只是你們,卻在哪裡?

  秋天在記憶里,記憶卻塵封在了歲月里。童年的秋天給過我們快樂,只是現在我們散了。於是,我們回不到童年了。

  那些年的秋天,有一群孩子在稻草堆里躲着謎藏;那些年的秋天,有一群孩子在荷塘里摸着魚兒;那些年的秋天,有一群孩子在道場上踢着足球;那些年的秋天,有一群孩子圍在巷道里打着彈珠;那些年的秋天,有一群孩子在家裡打着遊戲;那些年的秋天……

  秋天走了,還有再來的時候。童年走了,卻再也不會回來。一群孩子聚在了一起,一起遊戲,一起歡笑。慢慢的散了,曾經的地方不再有誰的背影或者痕迹。我們遺忘了曾經,我們丟掉了童年。我們曾經多麼瘋狂,瘋狂得有點幼稚。可是我們曾經一起開心過,一起歡笑過。如今,有誰還會記得曾經的那個地方?失去了童年,我們獲得了成長。失去了夥伴,我們又獲得了什麼?

  無滋無味的歲月催發我們成長,秋天的心情跌到谷底。願意見誰的年輕,曾經瘋狂的足跡。追逐着誰的年紀,效仿愛與被愛的行跡。天涯海角心,傾城明月祭。我只是在長大,卻不願失去我生命中的你們!秋天襲來,最愛的你是否還在!?

您正在瀏覽: 消失在童年的記憶
網友評論
消失在童年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