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也說養花

也說養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老舍先生的《養花》一文, 是一篇膾炙人口的佳作。我在小學時就拜讀過。那時老師聲情並茂的解讀至今仍記憶猶新。而今,時令轉暖草木萌生,集市上更是人頭攢動,好不熱鬧。 同事從集上買回兩盆花,看着他那喜出望外的樣子,弄得我也動了養花的念頭。不為頤養身心,哪怕能裝點一下本來就凌亂不堪的房間,下班后還能看到花的嬌艷、葉的生機是我那時的淺薄的想法,實在談不上是什麼高貴的念頭。到集市上轉了個遍,我總算選中了兩盆,雖不是名貴的品種,但也是我們那裡常見的花色,一盆弔蘭、一盆月季。花開的熱鬧、葉也綠的嬌嫩。懷抱兩盆花回家的那個興奮勁還真是不可名狀,彷彿新結交了兩個要好的朋友似的。

  花是買成了,可後續的工作卻接踵而至。買花盆、買花肥、向同事諮詢養殖方法……甚至是栽花用土都是託人從老家深山裡挖來的。經過一番折騰兩盆鮮花赫然出現在自家陽台上,還不時引來鄰居的嘖嘖稱奇,箇中高手再來指點一番,自己也有了不少養花的知識。沒想到養花還能交朋友,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我因此也得意了一番,自己好像也變了個人似的。就這樣自己買一點,朋友送幾株。沒多久小小的蝸居竟也琳次櫛比起來,加之四季皆有開花的品種——冬有臘梅 、春有牡丹、夏有月季 、秋有白菊 、真是“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哉”。

  可是好景不長,突如其來的寒流眷顧了我的“花室”,那時我正出差在外,妻子又沒在意。好端端的花一夜間全都打蔫了,我好似被當頭一棒,如墜五里雲霧之中,那種失落與遺憾簡直無法形容。唉,真是苦心經營,一朝傾覆啊!我為失去她們這些嬌貴的過客而惋惜而自責。這種壞心情,在我心頭俳徊了幾日,始終拂之不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說來容易做來還真難呢。是我們不具備先賢的胸懷,還是我們學識匱乏?我始終沒能尋到滿意的答案。

  到如今花是不想再養了,可陽台上我再也沒有放置什麼東西 。

您正在瀏覽: 也說養花
網友評論
也說養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