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四月,懷念一株桃花

四月,懷念一株桃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

  ??四月人間芬芳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兒時上口的詩句,通常不及深究其中的意味,即使好學者,憑空揣摩下去,偶然的感悟,都是些恍然隔世的體會。驀然回首的,也無非是欲辯已忘言的心境。白雲的深處,風景,依舊是身外的風景;桃花,依舊是詩人的桃花。

  ??憑伊幾點清明雨,催出新裝試小紅。桃花,與人是熟識的。庭前院后、山場荒落,許多的人家都種了桃樹。恍惚一夜之間,桃花就綻放了深淺不一的桃紅,在欣然的目光中,人面桃花紅相映,壓枝的花蕊傳遞着歲月的明媚。大概堅信桃木驅邪安宅的種種傳說,淳樸的人們一直善待着桃樹。

  ??不去刻意的欣賞桃花。儘管桃花笑春風孕育了春天的情韻,惹人翩翩浮想,卻總是遺憾桃花迅速凋敗時的傷感,零落後的駁離。儼然萬丈紅塵中的一記流星,煙花般的笑容之後,紅顏頓失,寂寞惶恐無主。

  ??可是,古人流傳的句子,令我時常懷念另外一株桃花。

  ??陽光宜人的四月,空氣浸透着蘭草的芬芳,油菜的金黃在眼前傾瀉開來,燦燦的鋪滿了地野田疇,綿綿纏伏到山麓。

  ??山,是那種熟悉的群山,走勢起伏,高聳巍峨,挺身長江一岸。

  ??登山的樂趣是有清泉結伴。山高水長,澗水一路激流而瀉,舍礫存沙,在山口處洗了一潭的銀色,用手輕掬,如線而下,輕柔不着肌膚。溪水清潭,小魚懸無所依,只游到樹的倒影中,始覺魚水相融。拾階而上,移步換景。遙望群嵐,籠青捩翠,間或一樹紅葉點綴其中,杜鵑星列棋布,競相在蒼翠中吐放。近處,鳥聲如歌,時啼時唱;水擊石越,或緩或急。幾十里的山路,幾十里的泉水。

  ??明艷的景色,在遇見那株桃花之後,終於安靜下來。

  ??倚峰面南的一個緩坡,隱隱的一戶人家,黑瓦白牆的幾間房子,山石和柴門圍成的院落。一抹新紅,越牆而出,緊緊吸引了周遭的蒼翠。推開柴門,桃花早已舒展開來,婷婷的傘蓋徑圓地散出一樹的緋紅,盈滿的繁枝,豐腴着朵朵成熟的花瓣。桃花貼近在玻璃的窗前,與院內其它的樹木,保持了一段安詳的距離。

  ??犬聲未落,一對長者應聲而出。神清氣爽的夫婦,漾着清風一般的面容。寒噓中得知,山上原本有一個自然的村落,散布着十多戶的人家。漫山遍夜的山茶和野菜,連同秋天的山果,都是在城裡難得一見的。這些稀罕的物品,一年緊似一年地漲鼓了山裡人的荷包。可是山路太長,諸多的不便,人們紛紛遷到了山下,就連老人的兒女也在山下蓋了房子。他們過慣了山上的日子,不肯隨兒女下山,才一直留到了現在。兩個老人說,其實山上什麼都不缺,閉路的電視和程控的電話都是有的。

  ??桃花下的石几上,多了幾盞老人才沏的山茶,氤氳着陣陣的醇香。香茗碧玉一般,香氣裊裊生煙,輕啜微苦,回味甘甜。一時不忍盡飲,任思緒在茶水中潛伏。恍然之間,一枚花瓣,飄然而至,竟輕輕落於茶水中。

  ??老人們還說,桃樹是兒女們還在山上的時候就已經種下了。他們喜歡桃花,盛開的桃花摧生了山的靈性,凋落的桃花繽紛滿院,祥和而又喜慶。如今,桃花一開,城裡的人就和春天一起涌到山裡。老人們的山貨,不出柴門,就被遊人買個精光。有時,連平日留着自己用的,也被客人們巧言買走。

  ??說話的時候,老人們的笑容,始終像桃花一樣燦爛。

  ??風停花靜,夕陽流火。下山的時候,回望那樹桃花,像是初落紅塵的仙子,一朵一朵地細數着遊人的心事。

  ??三十年來尋刀劍,幾回落葉又抽枝。自從一見桃花后,直至如今更不疑。山中方一日,紅塵已數年,雖然這株桃花在媚俗之外,時常盛開在四月記憶的頂峰,但是,那些痴迷的空愚,終是頓悟前自擾的俗念。許多年過去了,四月的溫度里,早已習慣想念一株桃花,和山裡的一對老者。

  ??未及細想:那雙負喧安居的鶴心,是否也像桃花一樣,常常感知在歲月蘇醒的輪迴中,會通了杳冥?

  本文作者:青沐於風

您正在瀏覽: 四月,懷念一株桃花
網友評論
四月,懷念一株桃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