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誰都喜歡海角天涯

誰都喜歡海角天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去過的地方

  高考結束后,我去了南方,然後再從南方回到安徽,在家沒呆幾天就去了北方,天南地北的還好有家在中間。以後幾年都會是從南到北,從北到南了,家在中間

  在廣西柳州,十萬大山,那兒的雨說下就下,而且雨下得很大,滴答滴答地一晚上也未曾歇過。

  柳州,柳宗元曾被流放的地方,和其他的城市一樣,有美有丑,有許多人。特別之處是地很乾凈,樹多且高大,街道被打掃得乾乾淨淨,兩旁都是樹木。

  有些地方,山清水秀,比江南的山水活潑,還有一個好處,許多地方都是不要門票的。所以裡面會有很多人,多是老年人,也有年輕人,這邊的女孩多很瘦,偏黑。我住的地方,破舊的樓,破舊的房間,昏暗,擁擠,骯髒,有難聞的氣味。開始不喜歡,但慢慢地習慣了,不管什麼地方都是日月交替,一日一日地生活。不管怎樣的生活都有快樂與悲傷,其實都一樣。

  這樓住了很多人,他們說不同的方言,做不同的事,有農民工,有拾破爛的,有賣水果的,有無所事事的小混混。有一個人獨住的,有夫婦倆的,還有一家老小都在租來的一兩間屋子裡擠着的。

  隔壁住着什麼人我不知道,有時可聽見男的說話,有時可聽見女的說話。我猜他經常夜裡失眠吧,因為他的電視是一直開着的,那時,我的睡眠不好,所以我很清楚地知道電視是開着的。從我進我的房間準備睡覺時,就聽得見電視的聲音,我想他不是喜歡看電視的,總是播放一些無聊的重播了好幾遍的電視劇,還常常是長長的廣告。電視會一直開着到凌晨三點左右,然後會被關掉,我會趁這個間隙,有兩個小時的安穩睡眠,因為在五點多,電視又會被打開,而且聲音還很大,像特意要吵醒自己,當然也吵醒了我。

  旁邊房間住着一個年輕男子,一個人住的,從未見過其他人進過他的房間,房間里只有一張床,其它的什麼也沒有。他很瘦,穿着很舊的,樣式很老的衣服,都是灰色或黑色的。他早上七點出去,傍晚七點回來,每天都是這樣。他回來后就會用手機播放歌曲,洗衣服,洗頭髮。有時,他會坐在床邊,床板上放幾張紙一支筆,我不知道是在幹嘛,他總是寫寫停停,很認真的樣子。

  對面房間住着一個年輕的女子,也是一個人住一個房間,不過她租的房間可能要好一些。她面目還算清秀,個頭不高,皮膚不是很白,常常穿着淺綠色的t恤和深綠色的牛仔褲,她也是早上七點出去,傍晚七點回來。回來時,步伐很輕快,不會和人打招呼,連微笑也沒有。

  八月初,我就從柳州回到安徽,在安徽沒呆幾天,就去了大連,在大連呆了幾天就去學校,在學校呆了有五個月。2012年就過去了

  從柳州回安徽,坐的是長途客車,很長的路啊,記得是早上七點多到的樅陽。朋友來車站接我,然後我們一起找了一個飯館吃晚飯,他說他倒羨慕我這樣天南地北,我知道正像漂泊的人喜歡童年和杜鵑花,平靜的人嚮往遠方的海角天涯。現在的我對遠方和杜鵑花都念念不忘

  誰不喜歡海角天涯啊,我想去很多地方,但最後去過的地方不會很多。難得的是,從再遠的地方回來都有人等在那裡,然後一起吃個飯,聊聊去過的地方,看過的風景,聽到的故事。

  2013 1 7

  Cj

您正在瀏覽: 誰都喜歡海角天涯
網友評論
誰都喜歡海角天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