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北方冰城暴雪之後的冰雪情懷

北方冰城暴雪之後的冰雪情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東北人,最引以自豪的是有個大雪的冬天。這不今年剛一入冬,一場大暴雪不期而來,覆蓋了東北大地,今年的這場大雪令人猝不及防,不但比往年提前,也是歷年同期相比最大的暴雪,一連下了5天4夜,這場大雪雖然緩解了北方持續的霧霾天氣,但是交通不便,出行不利,造成了中小學停課多天,高速封閉,機場飛機延飛,徹底打亂了人們的生活和工作秩序,也給人們帶來了很多麻煩,城市清雪,耗費了人力和物力,卻也給人們帶來了許多樂趣,人們難得有這樣的閒情逸緻,大街小巷到處堆砌了雪人,冰城哈爾濱的人們以雪為令及時清雪,大街小巷,環衛工人、城市居民、大學學生奮戰掃雪,空前的團結,從分體現了冰城人們的火熱的生活激情和冰雪情懷。

  看着這鋪天蓋地紛紛揚揚的大雪,我忽然感到,雪,是一個變化着的謎團,是一叢走不出的困惑。從兒時的回想、青年時的回味,到中年的感悟,思緒就像雪花一樣,一朵朵、一團團地飄灑開來……雪,是冬的使者,冬是雪的娘家。大雪隆冬何以如此緊密團結在一起,就是北方冬天的一個生動的寫照。

  其實,看雪不如讀雪。讀雪,讀的是一種感覺,一種心境,一份暢快和感動。我們時常被周圍的事物感動着,我們也時常感動着自己。感動於黃昏時刻的夕陽,它讓人的情感得到釋放,感動於每日清晨出升的朝陽,感動於今天的這場雪它讓人豁然開朗。從古到今,人類對雪描述的溢美之詞泛厚重疊。“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這是雪的燦爛;“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這是雪的壯觀;“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這是雪的綺麗;“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這是雪的浪漫;“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這是雪的孤寂隱逸。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的意境。

  有人說,雪花與人生,是一個充滿迷惑的矛盾方程式,沒有誰能夠把它演算清楚。或許,根本就沒有完美的答案。我想,人生之美,在於他的歡悅和遺憾。有青春者,卻缺少金錢;處山水之美者,卻有衣食冷暖之憂。人生就是由這麼一個個陰晴共存的故事組合而成。只是人們對待生命的態度迥乎不同:有人拿青春換那無止境的金錢,不惜鋌而走險,以致身死不自知;有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有益的事業中。

  在我看來,雪有靈性。一來,服從管理,讓到哪兒就到哪兒,體現組織原則;二來,規範面世,叫六角就以六角問世,體現真實自我;三來,求真務實,不到溫度絕不融化,體現人間溫暖。有雪的時候,感慨萬千,沒雪的時候,同樣另番感慨。思考一下,可能是人類把自己生存環境給破壞了。該下雪時不下雪,該下雨時不下雨,該晴天時不晴天,是不是大自然要懲罰人類呀?

  並非我願意傷感,好像對雪情有獨鍾。其實,大凡有感情的人,都會理解雪中情的滋味。不說別的,歷代名人志士對雪的描寫讚歎,可謂大有人在。柳宗元一首《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把雪的潔凈、明朗、美麗表達得淋漓盡致。雪容不得纖塵,是雪的性格。雪可凝聚可融化,是雪的付出。

  雖然雪的溫度在零下,但雪的情懷絕對人性化。都有這樣的感受,身處冬天的山村,到了夜裡可能隨時飄雪;就像到了誰家門口,都能聽到幾聲低沉的狗吠一樣,那也是生活的本真。要是冬天沒有雪,實在不像個冬天。別的不說,小時候盼下雪,堆雪人,用撿來的煤核兒做眼睛,折一節樹枝做鼻子,好一個鄉村土裡土氣的雪孩子。其實,堆了半天,堆的就是我心中的自己。

  這幾年,總會聽到暖冬的說法。暖冬的日子,往往下不了一場雪,偶爾飄幾片雪花,也是應應景而已,沒等看真切,就融進泥土了。我想現在不少北方人心態老犯浮躁,是否與雪花有關呢?凍梨不經雪打霜凍,還不那麼滋潤不那麼爽口不那麼味道呢。歸結為一點,世事紛紜,早如萬花筒,不知變換了多少回,五彩斑斕,相得益彰,或許這就是我們的生活。

  大雪紛飛鋪天蓋地,放眼望去一片迷茫。當我再次走進這銀裝素裹的世界,兒時玩雪的情趣雖已蕩然無存,但雪的風範依然在心頭閃光。回望走過的路,腳印是那樣的清晰,心裡就塌實、坦然了許多……冷靜想來,上天賜與我們性靈與樂趣,絕非在於金錢物質和權欲。生活真正的樂趣,在於我們能不能夠正確地把握自己,在遺憾和缺陷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以良好的心態去面對現實,珍惜和享受大自然,享受生活。

您正在瀏覽: 北方冰城暴雪之後的冰雪情懷
網友評論
北方冰城暴雪之後的冰雪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