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小公主與小乞丐

小公主與小乞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小公主與小乞丐 標籤:老鷹與小鷹

  各位老師:

  您們好!

  鬱郁入學已經一個月了,她愛提問題了,她想在您們建立的“問題王國”里,成為一個“問題仙子”,這讓我們家長感到非常欣慰。但同時還有一些問題,想給您們反應一下:孩子還不到六歲,在家什麼事情都依賴家長,生活自理能力很差,猛然間來到寄宿學校,在許多方面都需要一個適應過程,這就需要老師們多操心、多督促孩子,及時更換、添減衣物。有一次在學習途中我去看望孩子,發現孩子披散的頭髮蓋住了雙眼;光着脊樑,外穿牛仔上衣,這樣穿既不溫暖又不舒服。孩子隨身攜帶有衣服,只是放在柜子里不知道換。當然孩子多也是事實,一時照顧不過來也可以理解,但我還是希望老師們能利用課堂或課餘的一點時間,給孩子們提個醒,多更換、加減衣物,注意儀錶,不要養成入學時是“小公主”,離校時變成“小乞丐”的習慣。

  此外,孩子還反應:在學校里沒有一個好朋友,真沒意思!孩子不想讓爸媽為她的事格外擔心,就如同生病打針一樣,雖然有些疼,但總是有淚只在心裡流!當然我知道我們孩子的秉性:雖然活潑,但屬於不是很討人喜歡的那種孩子。但孩子很小就離開了父母,需要在學校、老師、同學之間找到溫暖,找到依靠。希望老師在教學之餘,多和孩子們交流、溝通;引導孩子們怎樣在一起玩耍、交朋友;怎樣團結友愛,互相幫助。只有孩子們對學校留戀,才能忘卻對家長的過分依賴,我想在這方面,老師還得多開動腦筋,多下些功夫,您說呢?

  最後,我還想反映個情況:鬱郁有一天倒水的時候,不小心把一滴水灑在一個男同學身上,雖然孩子連聲說對不起,可那個男孩又擰耳朵又踢腿,把鬱郁狠狠地教訓了一頓。孩子感到很委屈,眼裡含着淚,向老師彙報情況,想在那裡找到些安慰。老師卻是這樣處理的:“男同學,鬱郁僅灑你一滴水,又給你道歉了,你為啥還要打她,你最多也灑她一滴水就可以了!”那個男同學好像聽出老師在鼓勵他,於是立即拿起自己準備喝的一杯水,從頭到腳澆了鬱郁一身。幸好那杯水不是很燙,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老師批評了他幾句,卻讓鬱郁站在教室外的走廊上,讓衣服自然風乾了事。

  聽了孩子的講述,作為家長感到非常難過。也許孩子講述的不夠客觀,但身為家長,那一個能不氣憤?你讓男同學“以牙還牙”有道理嗎?又踢又擰還不解氣,然後像犯了天大的錯誤一樣,渾身是水,站在教室外,任憑風去吹乾濕衣?你能不能拿毛巾擦擦;或者到宿舍里換件衣服穿,讓孩子獨自站在風口浪尖,獨自反省錯誤!

  作為雙職工家庭,為了工作和生活,但凡有一點辦法,不會讓那麼小的孩子過早地獨立生活。希望老師們能理解作為家長的苦衷,更希望老師們多鼓勵、多幫助,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教育好孩子,讓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度過屬於他們自己的快樂童年,讓家長們沒有後顧之憂,安心工作。

  祝:老師們工作順利,家庭美滿!

  鬱郁的家長

  2013.10.1

您正在瀏覽: 小公主與小乞丐
網友評論
小公主與小乞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