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乞丐的疑問

小乞丐的疑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他,在七歲的時候,父母就離婚了,接着父母都各自重新組織了新的家庭,沒多久,和他相依為命的老奶奶也去逝了。從此:他就淪為了乞丐。

  他,從七歲多一點就開始感到寒冷,因為睡在馬路邊有露水,露水就像后媽一樣愛的他身體慘白慘白的,他有時半夜悄悄遛到別人屋檐下睡覺,屋檐下睡覺露水和霜就沒有那麼拽了,要是這家主人知道后不趕他走,他就認為自己遇着了貴人了,他認為自己幸運極了,他感到非常的幸福;可有時就沒有那麼幸運了,有的主人發現了他睡在自己的屋檐下,拳打腳踢的,有時和他同齡的小主人撅着屁股把尿淋灑在他的臉上和身上,他常常就這樣被從夢中驚醒起來趕緊溜走;他還是覺得在橋底下睡覺安全、舒適、可以望着天上閃爍的星星、可以親切的聽到河水流動曲子,這是只有他才能獨擁有的天籟之音,有時他真感激命運,感激命運讓他獨聽到了自然的旖旎款款;冬天有時雨雪霜露重重,他從垃圾堆里撿來被子始終不敵氣候的肆虐,他把身體裹的嚴嚴實實的總算能熬過去了。

  他幾年來都是穿着從垃圾堆里撿來的衣褲,這些衣褲雖然色澤不鮮艷但的確冬天保暖夏天清爽,他從來沒洗過臉沒洗過澡沒洗過衣褲,他壓根兒就不知道這些也不懂這些,別人看着他有的躲閃不及有的嗤之以鼻,他不覺得自己身體有多臟有多臭,因為這些表面的東東沒有人教他也沒有人提示過他。

  他就這樣天天在大街小巷裡走過來溜過去,要是他看見了地上有人吃了一口扔下的饅頭、他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竄過去撿起來吃,這年頭,殘菜剩肉真不少,有的餐館里大魚香肉根本就沒動一下就扔進了垃圾桶里,這些就是他的美餐來源了,不過這些美餐他必須要臉皮厚、動作快、才能撈得着的……

  他天天就這樣在大街小巷裡走過來溜過去。今年他已十五歲了,可他就是不明白:為什麼這些有飯吃有衣穿的同齡人在學校里始終學不會良心和感恩?為什麼那些權貴們在大豪宅里還感到寒冷?為什麼那些權貴們在寶馬里還要流眼淚?問什麼這些身在小康的人在大魚大肉面前還食不甘味?為什麼這些大學生還找不到工作?為什麼那些身強力壯的人還在等靠腰?為什麼那些有知識有文化有本事的人還要腐敗?

  小乞丐帶着一連串的疑問繼續乞丐着,別人都知道他是外表骯髒的小乞丐,卻沒有人知道世上還有無數的骯髒透里的大乞丐!

您正在瀏覽: 小乞丐的疑問
網友評論
小乞丐的疑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