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良友

  何以謂良友?

  良友就是能夠與你坦誠相見,總是修正你缺點的朋友;就是他做的事你通過耳濡目染,從中會受到教益的朋友。一個人一輩子能遇上一、二位良友,真是人生之幸!

  在我的生活中,就有這樣一位良友。平素,別看他能言善辯,可他並不把大道理掛在嘴邊,非到你經歷了事情的輕重緩急、嘗到了箇中滋味,他才站出來“有的放矢”地說你。

  一次,有人托我寫份材料,當時由於我正忙着趕稿子,千頭萬緒而又心繫此間,我怕答應了人家一旦寫不出、寫不好豈不誤事,於是徑直說忙云云,結果彼此不歡而散。事後,他與我面對面交談,說我太呆板,人但凡求你,那是左思右想,覺得你合適、能靠得住,誰料你輕易的一口回絕了,事情再也沒有挽回的餘地,把人得罪了。接着,他又說,其實有些事你辦不辦是態度問題,辦好辦壞是能力問題。要真心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即使真的滿足不了他人的要求,也要婉言說明,以取得別人的理解。處事關鍵在態度,態度決定人緣,態度代表一切……一言為重百金輕(王安石語),說實在的,我信服他。

  他看似柔和,實則透着剛勁。一天,一位女士到他單位敲某個辦公門,無人應,如此幾下,那位女士急了,便用腳踢門,這時呆在另一辦公室的他走出來不軟不硬地對她說:“你來估計是有要辦事,不是來生氣了吧!”說得那位女士啞口無言,只得坐下來和他談了一陣,走了。之後,我贊他會說話,他說他那是逢機而動,號脈行事。據他觀察,那女士來過幾次,找人未果心裡生氣是可以理解的。她錯就錯在有氣不該往門上撒,一撒有理的成了沒理的。他正是抓住了她的這個弱點,再加上技巧,遂很好地處理了此事。他更進一步地講,說話的藝術如此,做事也一樣。只要摸清門道、吃透規則、掌握方法,一切事情都會迎刃而解。本來人生心法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他卻用而對我言,秘而對我宣,真我之良友也!

  還有一次,同行業一位友人給其子辦喜事,我原沒打算去。他對我說:“你應該去!”人逢喜事精神爽,你去捧場人家肯定高興。且不說大家低頭不見抬頭見,就連某某也去了,你再怎麼的也比某某強吧!……一語點醒夢中人,由於我的疏忽,險些錯過廣結人緣的機會。看我點頭稱是,稍頓,他繼續說,往長遠看,人與人的關係越處越活。多個朋友多條路,友誼就像銀行里的存款,在困難時刻能幫我們度過危機。他的話,風物長宜放眼量,蘊含著人生哲理。

  他為人處事,不只在語言上,還在行動上。

  節假日,每逢找活兒干,他用人多數是親朋好友。用他的話說:“雇誰也是雇,還是把錢給親近的人好!這叫肥水不流外人田。”在他看來,錢不是萬能的,沒錢卻是萬萬不能的。掙錢就是為了花錢。錢對於他,就是享受生活的饋贈,就是聯絡感情的媒介。偶爾路過親戚家買點禮品登門拜訪;常回家孝順父母、看看祖父、祖母,問長問短,適時地開句玩笑,無論是長輩、平輩,氣氛頓顯融洽,人氣由此旺盛。“這孩子就是懂事”,親戚們如此評價他。他言語巧妙,行事適度,常常言行一致,表現恰到好處。

  為朋友,他儘可能地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小到給同事安裝電腦修暖氣,大到幫人辦事業借人錢應急。在單位,遇到解決不了的事同事們就叫他。不是他的事,他也做了。這一來是他手巧腦活,二來是他樂於助人。對幫他幹活兒的人,他慷慨大方。“咱們做事,憑的就是良心和苦力。”他說到做到,身先士卒,吃苦耐勞。看他這樣,眾人都各司其職,盡心儘力,總是將活兒幹得漂漂亮亮。每年他給他們的幹活錢,個個心滿意足,笑臉而來又而去。

  對不相識的人,只要有求他必應。在鄉下寫標語,村民要塗料、要油漆,他每來必給,多多益善。碰上開飯館的,人家讓寫幾個字,他照做。寫完,有問要多少錢的,他笑着戲言:“給啥錢了,吃頓飯吧!”不了了之。有紅不說黑不道的,寫完也就寫完了。他這人,看得開,你就是給,他也不會要“順便”的錢,一句“舉手之勞”詮釋了他與人方便與己方便的信條。他生在農村,他了解鄉村人,鄉村人善良,他也與人為善。他的這種不忘根、不忘本的秉性,如今的人不是沒有,而是很少。

  他為人處事低調,就在我寫完這篇小文請他看時,他將一些誇大其詞的話和他自己的名字去掉了,說小人物沒必要宣揚。既如此,我且稱,良友者,吳君也。一個塗滿個性色彩的人物,一種充滿韻味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良友
網友評論
良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