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丹霞谷

丹霞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丹霞谷,一個沾紅帶喜的地貌風光,它就生在貴州習水縣三岔河高崖澗谷之中。丹霞谷景區以中華民族傳統的五福文化立意,貫通福,祿,壽,喜,財文化內涵,崇壽祈福,功名利祿,兆喜求財,平安吉祥的風俗。它使我羨慕神往多少年,主要是少見的紅岩地貌景觀,今天我來了。

  這片獨特的丹霞紅岩,屬中亞熱帶闊葉林,是國家4A級森林公園,景區內,林莽蒼蒼,千峰競秀。進入三岔河景區大門,九溝十八岔澗谷縱橫交叉,跌水流淌;陡岩凌峋,高崖緊逼,使人壓抑。這些千奇百怪的地貌景觀是什麼形成的?一直是我孜孜求索的地理知識。想那天宇初分之際,地球冷凝,地球旋轉沉積,物質按比重平衡沉降,形成地殼,表面都是水,地殼之下,是岩漿,地幔層是不是人們說的玄武岩(猜想)?過程中吸納宇宙中無數塵埃,漫長的地質過程,生命誕生,海生生物死亡后的骨骸堆積,形成很厚碳酸鈣岩層。之後,肯定有無數天外降塵,流星撞擊的塵埃和風沙搬運,掩蓋在碳酸鈣岩層上。由於星球引力,太陽恆星電磁波造熱,發生了應力作用,地幔變形和破裂,(地震)形成造山運動凸起,大陸架形成。千千萬萬年代由於溫差造成的水分子運動,切割,溶蝕,搬運,沉降形成江河湖泊,千山萬水。我想,歐亞草原應當是天外降塵和風沙形成,長江平原,東北平原和四川盆地應該是沖積,搬運,沉降形成。那麼,各個地方的岩像和色相不一樣,是沖積,沉降的物質含的元素不一樣。紅岩就是含鐵元素,呈丹霞色。往往一個地方几種岩層,底部都是火成岩(花崗岩),玄武岩和沉積岩(碳酸鈣岩層),上面是沖積岩層:有紅岩,砂岩,石英砂岩。一般沉積岩層都集中在山脈底部或腳下,可能是易於水流搬動的原因。比如:武夷山脈,華鎣山脈,大婁山山脈(石灰岩),秦嶺山脈(花崗岩),還有,三岔河丹霞谷就處在雲貴高原滑向四川盆地的階坡上,高原主體岩層石灰岩(碳酸鈣岩),紅岩是沉積岩層。

  湖綠色的敞棚車載着我們沿着澗底水泥路向著溝谷深處開去,清逸的山色,碧綠的森林,幻境迭來,新奇悅目;到處紅岩陡峭,石柱旁山;紅岩綠茵,闊葉疊嶂;溪底紅褐色的滾石陂坡,紅綠色彩斑斕;竟如此小小溪流你曾噴涌發狂嗎?溶蝕了平順高原這些千溝萬豁,叢山峻岭。看那一道道銀瀑如練,視那深邃幽靜的山谷曲流,仰望形態各異的峰林石柱,我感慨你的偉大,人類的渺小!

  玉女潭處,由於乾旱,瀦水為凼,凼水成鐵鏽色,當地人稱之為楠木水,視為聖水,其實就是山泉水滲濡的含有三氧化二鐵的岩溶水。凼水墨綠,谷底如紅霞,紅綠相襯,實為養眼。而當水漫丹霞,清溪水簜,霧渺侵淫,青匿碧谷,那景象是何其迷人!

  外面夏日酷熱,這裡清幽涼爽。

  觀音壁那裡紅岩如刀劈懸崖,是像非像的岩崖如觀音坐像,當然只有發揮自己的想象。一娟秀水,繞崖腳汩汩而去。壽山石景觀,庭閣連着索道蕩蕩悠悠,人群踩踏歡呼,走向對岸一片凸平的山壁,山壁上雕刻着共和國一代偉人毛,朱,周,鄧四人書寫的不同“壽”字,祈福托福的人們,歡快地摸着托着壽字,拍攝留戀,其樂融融。迴音壁景色古樸清秀,迴音壁農家樂庭前,紅灘棧道,人來人往,穿斗木房古香古色,楠竹翠處,白屋隱隱,吊床林間,稚童搖移,灘涂和棧道上,遊人悠悠。

  旅遊車一路向上。堆綠疊翠之處,半坡上,山石菱峋,看似一群野豬下山,遠遠看去如影似形。山坳之邊,石柱獨立,如仙女望天;紅岩白化,壁上巨石墜落溪中,凹處形如神掌,溪中巨石想象成妖魔,這叫神掌鎮妖;無字天書岩崖壁前,可愛的導遊用玄秘的口吻詢問遊人,猜着有獎,遠遠的看去,星星點點如同書寫有序的文字,寫的啥子?只有想象,誰又能破譯天書的奧秘?峽谷的半山上,兩個石柱,如同一對情侶爭吵,背面而立,男人試圖解釋什麼,女人轉身低頭,不理不睬,真有點像;雙老石前,擬人的岩石,如耆耆老人,低頭垂眉,躬身相攙給人憐愛敬重之感;臉譜崖前,氧化的岩面,白色,黑色,長青苔的綠色,加上紅色的凹凸不平岩面,猶如千百個不同的京劇臉譜,當然只有發揮自己的想象。

  旅遊車有意停在各個“岩蜂蜜”銷售點前,這次停在“段記”岩蜂蜜前,吆喝遊人購買,100元一瓶,成了旅遊項目之一。岩崖下,幾個蜂箱沒有蜂子出入,每天幾十趟推介,就是蜜蜂屙尿都來不及,難道都是岩下蜂蜜嗎?帶着問號的我常常跟山裡的養蜂人交談,蜂糖是蜜蜂一口一毫積攢下來的,是精靈的心血,自然界精髓不可能形成一個市場,而這裡長年累月形成一個營銷市場。就是一個利益鏈,導遊帶團銷售後按瓶提成。真正的蜂蜜成本都要七八十元以上,還要看天色。假蜂糖充斥市場,高達七八成以上,有點良心的養蜂人用一半真蜂糖摻一半泫糖(白糖熬制),沒良心的,就用泫糖加上蜂乳精(工業製造),國家沒有檢測和監督機制,可憐的中國人真是真假難辨,養出病來。土特產市場也是一樣,竹筍,木耳,干蕨菜,飾品,導遊鼓吹前去購買都有提成,我拍照時,看見導遊和賣山貨的山姑背身送錢,看見我時,她們都嫣然一笑。

  袁公嗣,又名福祿壽廟,是清朝工業資本家袁公修建的廟宇,生在山勢陡峭的崖縫中。跨過石橋,漫步陡懸的山路,森林裡,空氣清新盈然,看到許多挂名的闊葉樹林,四照花樹,栗栲樹,擦木樹,各種楠木。登上前臨深谷,背依絕壁的福祿壽廟,有摩天空境之感。實際就是一個石窟。踏進有200多平米的石窟里,裡面有五十多座姿態各異的石刻石像,人神供塑,造像古樸笨拙,頭大身輕,比例有點失調。但是,表現內容豐富多彩,融合了三教合一(儒,道,佛)的宗教色彩和民俗文化的和諧統一,連袁公的塑像都放在廟裡,以世俗社會和中華五福文化為視點,體現福祿壽喜財,人神共存,天地人合一,這種表現形式全國罕見,加之紅岩添喜,使人驚嘆!

  那裡,水色更深,林木更碧,一定是鐵原子起了作用。

  老山雀

您正在瀏覽: 丹霞谷
網友評論
丹霞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