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初一不出門,初二拜家神,初三初四拜丈人。這是我們這地方的年俗。

  正月初二,一大早起來,竟發現停水了,一點思想準備也沒有。這水也真是停得不是時候,早不停晚不停,偏偏在這個時候停,太缺德了。坐家沒有水,就像在外口袋裡沒有錢,尤其是在正月里,真是要命。

  蓋房子的時候,我就特別留意水。家在鄉下,那時我們那地方還沒有安自來水。我可吃夠了挑水的苦頭。

  我們那地方,本來不缺水。場壩坎下,有一口老水井,供二十多家。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滿懷感激地描繪過它,並一直認為它給予了我人生初始乳汁般的滋養。老水井很神奇,旱不幹,澇不溢,無論多少人挑水,總是清清亮亮、滿滿蕩蕩一井水。因為地勢低,常被泥沙淤積。淤了掏,掏了淤。井水總是如母乳般的甘甜。

  分田到戶后,一次下大雨山體滑坡,老水井被填埋。也不知怎麼的,自從分田到戶后,老家的人開始豐衣足食,但人心卻在悄悄地發生變化。不團結,怕吃虧,在水井這樣的公益事業上,喜歡扯皮。有人挑過頭,想把老水井掏出來,但沒多少人響應,後來就不了了之。要吃水,就只好捨近求遠,到別的地方去挑。我挑過幾次水,心裡總是疙疙瘩瘩的,很不舒服。

  參加工作,工作的那地方雖然是個集鎮,但一到冬天,卻極度缺水。水比油貴,常被當做珍貴的禮物送人。鎮子上的人家,不少的在鎮子邊的山坡上挖有水井。這裡民風淳樸,真心對我這個外鄉人好。冬天我用的水,基本上都是鎮上人家饋贈的。

  調動工作,從高山到低山,住到一個小學里,一到旱季,竟然也缺水。一缺水,就要下到河裡挑,往返一次,有兩三里路。我們幾家住戶,打過好幾口井,雖然比河裡方便,但路途仍比較遠。所以,自己蓋房子的時候,水成了重點考慮的一個方面。

  屋子後面,有一條水渠,引的是河水。河的上游,有一座煤礦。一漲大水,泥沙俱下,河水污染嚴重。蓋房子時,我特意修了兩個大池子。平時,把水蓄得滿滿的,用起來方便。但水的質量不是很好,洗簌可以,飲用不理想。

  屋旁是一條鄉村公路,公路邊有一處水源,從紅砂里滲出來。我考慮再三,又在這裡打了一口井。井打出來后,發現水質特別的好,喜不自勝。可惜井的位置低了一點。用塑料水管把水引到屋邊做的一口池子里,花了不少的錢。池子造型漂亮,像一彎月牙。池子裡外都貼了瓷磚,紅白相襯,一池清亮亮的井水,倒映着天光雲影,極富詩情畫意,成了屋子的一個美的點綴。這樣,就徹底地解決了吃水的問題。

  不久,遭遇大旱,周圍的水井都乾涸了,獨獨我的這口井仍然有水。好幾家都是挑這池子里的水度過水荒的。

  一到夏天,過路的人口渴,圖方便,便把深埋的管子挖了出來,把管子割開,接水喝。管子是那種塑料軟管,亂扯亂拉,幾經折騰,管子就成了若干節。接上了,被扯開,扯開了被再接上。反反覆復,經常要去包紮水管。水管細了點,容易添堵。水管堵了,就要用打氣筒打氣,把贓物壓出來。真是煩不勝煩。即使到水池喝水的人,也不講衛生。放着碗瓢不用,偏要用手。有的人喝了水,還要在池子里洗手。一池水,被這樣的人用過,再也不能用。中國人的素質,尤其是農民,由此可見一斑。

  幸好這時村裡安了自來水。有了自來水,自然就省卻了用水的諸般煩惱。公路邊那口水井,我愛惜別人卻一點也不愛惜,一氣之下,也就心灰意懶,擱置在那裡,讓它自生自滅,久之也就廢棄了。

  自來水方便,但水質趕不上井水。從紅砂里滲出來的水,像被過濾凈化了的一般,乾淨,清涼可口。燒水幾乎沒有水垢,泡出的茶特別好喝。一直想重新安水管用井水,因為在家生活的時間少之又少,父母反對,再加上路人種種不齒的行為,我又特別灰心,所以一拖再拖。

  忽然停水,才發覺自來水也不是絕對可靠的。看來,我是命中缺水,就像命中缺錢一樣。沒了水,喝的吃的就都成問題,不解決不行。趕緊找桶,準備下河去挑。木桶經年不用,已經裂開了很寬的縫。正一籌莫展,傳來水龍頭嘩嘩啦啦的流水聲,不禁大喜。趕忙蓄水。

  一場虛驚。

  平靜下來,想起這場虛驚,便想起有關水的種種往事,想到常將有時思無時這句老話,忽然覺得有些心寒。

您正在瀏覽: 虛驚
網友評論
虛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