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百年之約

百年之約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百年之約 標籤:百年孤獨

  燈光漂白了四壁。

  窗外,皎潔的月光,透過玻璃窗,柔柔地灑向一尊潔白的雕像。在光與影之間,她的輪廓越漸清晰,那是一位素衣的美麗少女。在月光的沐浴下,越發婉約,美麗,動人。那是人們心中的女神--維納斯。即使是斷臂,仍掩蓋不住,她無比嬌美的臉龐。

  倏爾,從雕像上走下一位少女,高雅端莊,體態豐腴,肌膚潤白。她簡直就是天仙,歷史上空前絕後。她將要去赴百年之約,那是她們三個人的約定。另外兩位是蒙納麗莎和勝利女神,她們好久沒有聚會了。

  維納斯邁着輕盈的步調,優雅地走出盧浮宮。剛出門,人們的焦點頃刻集中在她的身上,她猶如一朵奇葩,在此刻,瞬間綻放。

  她來到車站,已等候半個多鐘頭,心裡開始有點急噪。終於,車羞怯地朝她開來,她欲上車,人們如潮水般湧入,一哄而上,你推我擠。維納斯被拒之車門外,心裡有些難過,她倚靠着欄杆,準備等下一輛車。

  “姑娘,你能擠過雙臂的人么?還是走吧!”一個拄着拐杖,拿着半個開口的碗的老婆婆嘆息地說。

  風呼呼吹動維納斯的袖管,陣陣寒意瀰漫全身,維納斯心裡不由得一緊,傷心不請自來。眼看時間一步步逼近,維納斯決定乘坐地鐵。

  經過一番折騰,終於進入到地鐵的車廂內,維納斯終於放鬆下來。她左顧右盼,看着拐角處有個座位,她走過去。幾個赫然的大字“殘疾人專坐”,映入眼帘。一時,加重了她內心的傷痛,她坐了下來,旁邊的人投來驚艷的目光,頓時議論紛紛。一個人說:“這麼漂亮的姑娘,真是可惜啊!”另一個說:“的確是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接着,另一個說:“可惜“中看不中用”,遺憾啊!”……聲音很小,卻一句句清晰地傳入維納斯的耳朵里,維納斯轉過臉,對着玻璃窗,嬌美的臉龐上多了幾分哀傷。

  走出地鐵站,蒙娜麗莎已經在等着她。維納斯對蒙娜麗莎說,她有些事,所以希望將百年之約推遲一天,蒙娜麗莎似乎看出維納斯心裡有什麼事,不好多問,便欣然同意了。和她告別後,維納斯漫無目的地走着,她轉過十字路口,看到路邊一家公司招聘前台接待,維納斯蒙上念頭,便想試試。她走上去,經理請她坐下來,接著說:“雖然你天生麗質,可我們需要干實事,能為公司帶來經濟效益的人。我們不能供一個“花瓶”啊!你還是到別處再看看吧!”維納斯離開了公司,下決心一定要去做假肢。她加快了步伐,朝着目的地走去。

  驕陽似火,又經過長途跋涉,維納斯很累。她在樹蔭下停了下來,她的眼睛被旁邊的閱報欄所吸引,決心看看。首當其衝的是黑體的新聞標題:根據調查數據推算,全國各類殘疾人的總數為8296萬人……“多麼驚人的數字啊!”維納斯捂住嘴,驚叫起來。看到上面的一幕幕,維納斯心裡倍加傷痛,她斷然打消了安裝假肢的念頭。

  “如果我現在這樣,是不是更可以為他們帶來些什麼呢?.....”維納斯低頭沉思着。回去后,維納斯將它記錄在百年之約的冊子上,以來警示後人。

  第二天,陽光依舊普照着萬物,細心地人或許會發現維納斯眼神里多了一絲哀傷和眼角殘留的淚跡。

您正在瀏覽: 百年之約
網友評論
百年之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