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山上有一群建築物,有一座流傳下來的寺院。山腰有一大戶人家,房屋依山而建,分上下兩座,從前人多的時候燈火光明,熱鬧不已。後來只有一個男人住了。他只住最下邊的那座屋子,但是一年前,他夜裡總在上邊的房子里乒乒乓乓地敲打和鋸東西。在做一個很大的東西,又或者一個異常精細的東西需要他做了重做。

  後來,他又在下邊的房子里去做東西了。山腳也有一古屋,屋前有棵黃桷樹,有位婦女在那裡賣煙和零食。

  河上有一竹屋,亭子里有兩女精靈,姐姐在等姐夫回來,妹妹也在這裡陪她。姐夫曾送姐姐兩仙人掌,自從姐夫走後,姐姐就把它們藏起來了。這天夜裡,有捉妖人來了。姐妹兩不得不走了。妹妹告訴姐姐,一切都會好的,還會回到這裡的。姐姐遂去找出花盆帶走,走的時候,問妹妹“我是不是該把它留在這裡?”。妹妹說:“帶走吧,還會回來的。”姐姐看了一眼,當妹妹在前面走,她一轉身把花盆從窗邊扔下水中。卻又在妹妹聞聲回頭時跳下水把它撈起。妹妹很擔心姐姐,於是在窗邊等姐姐。

  一切都註定了,註定了錯過時間,捉妖人要進來了。

  一書生在另一屋子裡讀書,妹妹逃進去,她為了不傷害書生,用耳語要書生跳下水離開,水上有船。書生沒有跳下去,捉妖人就進來了。妹妹死在了劍下,姐姐來看見妹妹死了,自己也化作了一灘水。

  其實,姐妹是雙生的,同生同死。

  山上的房子里的那個男人就是捉妖人,我是那個書生。小時候見過那個捉妖人,覺得他凶神惡煞。不過也很威武,後來他的兒子去河邊渡河沒有回來。他以為是兩個精靈害了他的親人。其實我知道,她們並不害人,如果害人,我就不會一直在那屋子裡為京試備考。我記得姐姐有個姐夫,多年之前,河上漲了大水,為救渡船的人,她夫君死了,就埋在河底。她花了多年修行也沒能救起其他人。

  賣煙的婦女也失去了親人,她會對每個來渡河的人說‘小心河水’,其實她已經瘋了,只有在清醒的時候才能想起到底發生了什麼。

  有的東西,以為丟棄,眼不見就能做到清靜,其實不然。捉妖人錯怪了小精靈,不過即使知道了也沒有意義了。就像姐姐知道,能陪在身邊,那也是一種分別。

  我們會望月思鄉,同樣也會睹物思人。有時候,會想舊時模樣可變否?就像那道理解題:人不可能踏入同一條河兩次。在匆忙中找回自己,曾經的影子,那個最初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以為
網友評論
以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