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河南老鄉

河南老鄉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周末,和老馬一起到黃河遊覽區採風。

  走進寬廣的廣場上,炎黃二帝巨型塑像氣勢磅礴,博大的藝術效果讓人嘖嘖稱奇。整個塑像融黃河、黃土、炎黃文化三者為一體,使人聯想到中華民族悠久歷史和燦爛的文化,更使人體味到我們的祖先與大地共生,與山川同在,與日月齊輝的光輝形象。

  乘着登山的纜車緩緩上升,就來到了禹王台。俯瞰黃河之水靜靜地逶迤而行,從遠方來,至遠方去,渾濁的泥水連同堆積的河灘,似一條黃色的綵帶舞動在大地上。往遠處看去,當年日本人修築留下的公路橋早已被廢棄,只剩下插在黃泥里的一排橋墩還依稀可見。臨近京廣鐵路橋上的動車組呼嘯而過,遠處看不到的地方還有好幾座寬闊的公路大橋,承載着數不盡南來北往的車輛。

  或許是季節的緣故,黃河的水量顯得那樣的少,很難讓人聯想到往昔的洪水竟然能吞噬無數的生命,湮沒大片的村莊。為此,耗盡了多少仁人志士畢生的精力和生命,就連一代偉人毛澤東也會站在邙山頂上望着滔滔的河水,擔憂而又堅定的說到;一定要把黃河的事情辦好!

  無限景色當中,我們邊走邊看邊聊。忽然,老馬說道他參加一次培訓的時候,班上的老師說害怕到河南來,原因是河南人太能勸酒了,不叫人喝高是從不罷休的!

  我笑着說道,他太不了解河南人的歷史了,我們經歷了太多的貧窮和滄桑,但我們卻從未喪失自己的責任和熱情,把家裡最好的東西拿出來,盡我們的努力讓來家的親朋好友吃好喝好,即便我們一貧如洗!但我們河南人太乏變通了,在這個需要靠加強鍛煉尋找胃口和食慾的時代,我們的熱情難免給人家帶來負擔,落得人家的埋怨!

  誰知老馬又說,何止如此!你不覺得我們現在承受了更多的責任,卻落下了一堆的猜測、誤會、流言甚至誹謗嗎?

  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凝望着身旁的黃河,期望她告訴我答案。

  “九寨歸來不看水”,“桂林山水甲天下”,“滾滾長江東逝水”……或許我知之甚少,確實我才疏學淺,我的腦海里竟一時尋不出如此讚美黃河的美麗詩句。是啊,單看你那渾濁的面龐,叫我說什麼才好?“黃河之水天上來,奔騰到海不停息”倒頗有氣勢,但好象也很肆虐?

  可你沒有因你的面目忘卻你的責任!你夾帶的泥沙沖積出來大片肥沃的土地,有的成了遼闊的濕地,那裡是候鳥的天堂,自然天成的生態,彈奏着和諧樂章!有的成了耕作的良田,這裡是魚米之鄉,養育着炎黃子孫,充滿了無限的希望!不管那猜測誤會,何顧這流言誹謗,無論日月更迭,無論時代變遷,你都會用你的乳汁無私地把我們養育,寬宏地扶我們成長!

  河南乃至我們中華民族又何嘗不是這樣,背負着沉重的“泥沙”從遠古走來,雖經受了不盡的苦難和屈辱,但卻造就了無數優秀的中華兒女,產生了博大精深的文明和文化,引領着我們昂揚向前,不斷走在時代的前列!

  其實,只要是築一道河壩,或是挖一個深坑,把黃河水引進去,她很快就會脫去泥沙,還原她本來面目,變的清蜇透亮。

  或許,你真該歇息一下了。

  黃河,偉大的母親,我永遠深愛着你!儘管你面容疲憊,歷盡滄桑,可你的鮮血始終在我心中流淌!

  河南,難捨的故土,我苦苦眷戀着你!如此地生機勃勃,蒸蒸日上,怎能會不把你深情地把你嚮往!

  老馬,親愛的老鄉,我時時牽挂着你!不懼那黃土滿身,步履艱難,只要我們攜手共進無比堅強!

您正在瀏覽: 河南老鄉
網友評論
河南老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