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江南老街

江南老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曾經有朋友對我說:有江南,才有煙雨;有煙雨,才有江南。

  而江南煙雨的韻味,應在老街。

  江南的春,鎖在清晨垂柳江岸的薄霧裡,朦朧而濕冷。細細綿綿的雨季,讓城市和山水成為一種黑白風景,就象一張老舊的黑白相片,又象那不着色彩的水墨畫,留一片飛白,讓人生出無窮想象。但你卻觸摸不到那份空靈,或許在一處漏雨的老屋,一條拆了半截的老巷,一叢蒼老的芭蕉在雨中不厭其煩的訴說里能感受一下其中的寧靜與閑適。老街的青苔,老街上石子路,還有兩旁青磚斑駁的老房子,沉澱着古老的蒼涼。在蒙蒙煙雨里,娓娓訴說著昔日的繁華 。

  只要你靜靜的聽,靜靜的想,時空便可穿越千年,原來的人,原來的物,原來的風景,就彷彿就在眼前。一切沒有變化,一切又在變幻。時光的沉澱如埋在某個場景里的女兒紅,雖未開啟,卻已醉人。

  其實我更喜歡三月微醺的陽光,喜歡在暖暖的陽光下看着桃林繽紛的花雨。如果能在桃樹下煮一壺清茶,拈一片落在肩頭花瓣,便有無數詩意洗卻俗塵。若得與三二知己煮酒品花,暢談寫意,更是人生樂事。每每與此,就會想起又摘桃花換酒錢那位桃花仙人。在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的滄桑里,所謂的失意,所謂的憂愁,怎敵得過那一杯淺淺綠綠的清茶?怎敵得過那一杯醺人慾醉的醇酒?而江南的溫婉柔媚,只應在這花海,只應在這醺醺欲醉的陽光,只應在那淺淺淡淡如水般的友情里。

  只是花海讓人沉醉,老街卻是讓人沉靜。

  總是在夢裡走進那條老街,窄窄的街,密密的店,點頭笑笑的街坊 。喧囂卻親切的氛圍。聽聽老人的嘮叨,婦人的碎嘴,年輕人的高談,小孩子的哭鬧 ,生活是如此的親切自然,沒有平淡卻歸於平淡。偶有激烈的爭吵,也是這平凡世間的一種風景,走在人潮里,就有一種奇怪的錯覺,讓人覺得老街不是一條街,而是一條河。每個人都只是這河中的一滴水,不管走得激越,飛揚得跳脫,終歸還是要趨於平靜。在老街這條河裡,做為水的一份子,只會凝聚,不會分散。

  至少在夢裡,老街讓我沉靜,讓我回想,讓我微笑。

  現實的世界已經容不下老街的蒼老。推土機推平了老街上所有的房子,也推去了老街坊們之間的情誼。新街寬闊而整潔,也推開了人們彼此之間的距離。高樓林立,套間更象是一個個單獨的空間將人們各自鎖在自己的空間里。人情冷漠,新的街道不再是一條匯聚人們的河,更象是一條條無際的隔離網。

  開心的時候,總會想起陽光下的那片花海,想起那些一起歡笑的人。憂鬱的時候,才會想起老街,想起那些一起生活多年卻終於各赴一方的老街坊。

  兒時一起玩煙殼的夥伴,現在都在哪呢?少年時一起逃課用彈弓打麻雀的同學,現在還好嗎?那個當初到老師那裡打小報告的小姑娘呢?當年在老街上經常往來的同學和朋友,現在相聚的時間怎麼會那麼少呢?

  煙雨的江南,少了老街就缺少了靈氣。江南的煙雨,少了老街,卻只留陰霾。

您正在瀏覽: 江南老街
網友評論
江南老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