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閑話茶

閑話茶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朋友送來一盒竹葉青,包裝雅緻,說讓我嘗嘗鮮。我說,即是茶,品心養性,總歸是一樣的。朋友卻不以為然:“碧螺春泛於江南煙雨,朦朧淡香,而竹葉青趣守平常,淡薄天真。毛尖則承山巒之氣,開闊醇厚。”我當即問,那普洱如何?朋友故作矜持:“生於蒼山洱海,雲霧之巔,仙風道骨,飄然悠遠”這話說得詩一樣美,論茶,我自認才學疏淺,論文采學識,更是望塵莫及。子曰:“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這話用到朋友身上是恰如其分的。關於茶,我知之甚少。聽說過唐人陸羽的《茶經》,可惜片言未讀。胸中點毫之墨,多半是道聽途說來的。前幾年去黃山,老爸買了些毛峰。我喝不大習慣,覺得有種草腥味兒。縱然是茶中精品,怎奈無福消受啊。我聽說武當山茶是在甘露未消時候採摘的,古時道者品茶,擇葉而食,不曾用水沖泡,天人合一,正應了《道德經》里道法自然那句話。還有一種茶,名曰瓜片。清新幽香。以六安之地為最,只取白毫,茶香漂染。清明前採摘為宜,和潤春雨,涵養萬物。可惜我只喝過一回,是去訪友,匆忙來去,沒品出什麼味道來。

  我平時喜歡喝毛尖,一是這種茶最易得,二是習慣了。老爸的鐵觀音與普洱,我只是偶爾嘗之,算不上什麼喜歡,葉公好龍而已。我不喝咖啡,覺得那有一股燒焦了的玉米味兒。還是茶好,清清靜靜,卷開舒合任天真。有時候細想想,品茶之道,濃淡甜澀,其中百味,況若人生,悲歡盡集於此。

  好茶需好水,以井水為最,清冽河水亦可。統一綠茶有句廣告詞:“煮沸三江水。”茶中意境,何其開闊也。用純凈水沏茶,行家挑短。我呢?修行不夠,品不出來,便無所謂了。沏茶以紫砂壺為最,青瓷次之。據說,天長日久,紫砂壺內存有餘香。我們家那壺,怕是沒到那個年紀吧。

  茶品若人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君子比德於玉,茶亦如此。有茶,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焚香默坐消遣世慮。也可圍爐夜話,談笑千古。亦可濺入梵音,通禪匯悟,夢托生死。一葉茶,一杯水,若一羽衣仙子,悠悠青衣渡江來,其中妙處,只可意會。隔岸觀火者,不若身臨其境......

  品茶,不求其中深意,但求平常心。

您正在瀏覽: 閑話茶
網友評論
閑話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