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冤家路不窄

冤家路不窄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秋高氣爽,王磊開車載着小鈺來到中心廣場拍婚紗照,他們打算等國慶假期一到就舉行婚禮。

  小鈺在一所重點小學里當教師,端莊秀麗,是不少成功男士的追求對象。王磊雖說也開了一家五金加工廠,並不算什麼大老闆,卻憑着幾封字體蒼勁有力的情書打動了小鈺的芳心。小鈺嫌店裡的婚紗攝影套餐太貴,就自己租了婚紗,讓王磊請廠里一個擅長攝影的員工幫忙,到廣場上拍婚紗照,說這種DIY既時尚又節省。她從不追求虛榮奢華,沒向男朋友提過任何物質上的要求,卻對人品挑剔得幾近苛刻,甚至問王磊以前犯過事沒有,嚇得王磊連連擺手:“沒有沒有,哪裡敢哪!”

  王磊和小鈺在翠綠的草坪上擺出各種姿勢,沉浸在浪漫甜蜜的氣氛里。“黑子!”王磊正給小鈺整理頭飾,突然聽到這聲久違的稱呼,連忙抬頭看去,只見一輛人力三輪車從穿梭的人群中駛出來,一個收破爛的老頭摘下草帽沖王磊連連揮手,露出熟悉的笑容。王磊也習慣性地報以微笑,卻一下子怔住了:怎麼會是他?真是冤家路窄呀!

  王磊馬上回頭對小鈺說:“我們今天先回去吧,我差點兒忘了廠里有點兒急事要處理呢!”小鈺雖有點兒愕然,但她從不拖王磊的後腿,很體諒地把婚紗收拾好。

  剛上車,來幫忙照相的員工就指指窗外:“王總,那位老人家好像是要找我們吧?”王磊說:“別管他,我們走吧。”說著就把車發動了。

  小鈺已經注意到那老頭,就很不高興地問:“你怕他幹嗎?不是有什麼事情瞞着我吧?”

  王磊從車後鏡里覺察出小鈺的不滿,連忙解釋說:“這老傢伙叫老許,以前來廠里收購廢品時跟我們有過爭執。他坐過牢,我怕他來找麻煩,掃了我們的興就不好。”

  小鈺卻生氣地嘀咕了一句:“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你自己光明磊落,根本用不着理這種人!”

  沒想到,他們很快又跟老許碰面了。

  王磊的五金廠最近和東成公司合作開展加工業務,第一批加工的金屬模具很快通過了東成公司的驗收,加工款也順利劃到五金廠的賬上。東成公司的老闆陳東很滿意,決定把公司六成的加工業務都交給王磊,簽約地點就定在麗晶酒店。陳老闆也認識小鈺,就讓王磊把小鈺也請來。其實,陳老闆以前追求過小鈺,小鈺覺得畢竟也算是朋友,就答應了。

  王磊和小鈺出了門,正要上車,就被老許攔住了。小鈺哼了一聲,把臉別到一邊不看他。老許就對王磊說:“黑子啊,我們很長時間沒見面了,以前……”

  王磊連忙打斷他的話:“我知道我以前確實有不對的地方,請你多多包涵。這是我給你的補償,請收下吧。以前的事情,咱們以後誰也別再提了,我和未婚妻還得趕去參加一個重要宴會呢!”說著,他已經從包里掏出一個鼓鼓囊囊的信封,塞到老許手裡,然後使了個眼色,拉着小鈺匆匆上車,迅速啟動,把老許遠遠拋在後面。

  小鈺在車裡責問道:“你幹嗎要給他錢?”王磊苦笑:“我們是做正經生意的,這種人惹不起啊!”

  到了麗晶酒店,王磊他們進去和陳老闆寒暄了幾句,再仔細看看合同和產品圖紙,跟上次合作的差不多,只是交納的質量保證金增加到50萬元。不過想想也合理,畢竟業務總額也大大增加了。王磊正要簽字,包房外面忽然傳來了吵鬧聲,接着門被推開了,老許又闖了進來!

  這回,王磊再也忍不住了:“老許,老纏着我幹什麼,沒看到我在談生意嗎?”

  老許說:“黑子,好歹咱們以前是朋友,我不能眼睜睜看着你受騙上當。這筆生意有陷阱啊!”旁邊的陳老闆頓時冒火:“你這老頭瞎說什麼?我根本就不認識你!”

  老許猛地把草帽摘下,露出油亮的腦袋:“你不認識我,總該認識這東西吧?”說著,他打開了帶來的紙包,拿出一個金屬模具,“這就是你要求人家加工的模具,根本不可能通過你的驗收,最後只能成為我收購的廢品。你特意找那些沒良心的工程師,設計不可能生產出合格產品的模具圖紙,讓合作方無法履行合同,然後侵吞他們的質量保證金。”

  陳老闆挺直腰桿罵道:“你血口噴人!你問問在座的王總,我啥時候退過他的貨,沒收過他的保證金?”

  老許冷冷一笑:“那是因為你對他有很深的怨恨。王磊是奪去你心愛的姑娘的情敵,所以你先給他點兒甜頭嘗嘗,再狠狠敲詐一筆,讓他的企業元氣大傷。我說得對嗎?”這時候,王磊已經看出,老許帶來的模具確實跟陳老闆要求加工定做的一樣,雖然表面上符合要求,但實際無法完全滿足圖紙中的技術參數要求。

  陳老闆已經變了臉,招呼手下的嘍口羅:“把這多管閑事的老頭趕出去!”幾個大漢便一哄而上。老許年近六旬,哪經得起這般折騰,很快被推倒在地,額頭也磕在桌角上,滲出了鮮血。

  “你們怎麼能這樣對待老人家?”小鈺馬上扶起老許,怒視着陳老闆。一批警察和工商執法人員突然沖了進來,他們一早接到老許的舉報,有備而來,當場把桌上的合同和產品圖紙收起來做為證據,然後把陳老闆一伙人都帶走了。

  酒店裡又恢復了平靜,老許也不知什麼時候離開了。小鈺把一個信封交回給王磊,冷冷說道:“這是老許還給你的!你說說,這是怎麼回事?”

  王磊重重地嘆了口氣:“老許果然不是為了錢,他要出當年那口怨氣哪!看來,他一定把我曾經被判刑入獄的事都告訴你了吧?”

  小鈺一下子瞪圓了眼睛:“什麼?他根本沒提過,只讓我把錢還給你呀!”

  事已至此,王磊只得道出實情。當年,他為幫朋友向一名無賴的老闆討賬,情急之下竟將老闆的兒子非法拘禁,觸犯了刑律,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入獄后,他在勞動改造之餘最愛下圍棋,因此結識了棋友老許,由於他老愛拿黑棋,就被老許戲稱他為“黑子”。他和老許恰好分在同一組勞動,而且幾乎是在同一時間刑期屆滿,因此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即將出獄的時候,他們倆一起運磚。王磊一下子分了神,拉磚的兩輪鐵架子車突然失控,“轟”的一聲撞到旁邊的圍牆上。老許急忙衝過來一把推開了王磊,自己卻被幾塊磚頭結結實實地砸中腦袋,一聲也沒哼就倒下了。倒塌的圍牆也砸傷了在附近曬磚的幾名犯人。事故主要是由於王磊的過失造成的,他緊張得不得了,全力協助救助傷者。老許被送進監獄醫院后一直昏迷不醒,王磊猜他活不長了,就把事故責任全推到老許身上。當時在場的其他人都沒有注意出事的過程,而王磊積極搶救傷者則是有目共睹的,結果他順利地如期出獄。後來他才知道,老許被搶救過來后,因為這次事故被加刑6個月。

  王磊很內疚。出獄后,他借錢開了一家五金加工廠,一年內還清了借款還賺到一點兒錢,馬上按老許家鄉的地址寄出2000元。但對方不肯收,郵局把錢退回來了。現在王磊的五金廠已經步入正軌,更不敢貿然去招惹老許。特別是結識了小鈺之後,王磊覺得自己終於找到了幸福,在中心廣場上遇到老許也不敢上前打招呼,生怕橫生事端,毀了目前美好的一切。

  “謝謝你把真相告訴我。其實,我父親也曾經失足被判刑,令我母親很失望,甚至在我母親得病去世的時候,他都不能及時出獄見上一面,所以我從此再不願認他做我的父親,這也是我找對象時對有品行劣跡的男人拒之千里的原因。也許,我們還是分開一段時間考慮清楚吧。”說完,小鈺扭頭就走了。

  第二天,王磊去找小鈺,卻見宿舍關了門。隔壁的女同事說小鈺提前休假外出旅遊了。王磊很惆悵,就決定去找老許。現在已經沒有顧慮了,該好好向老許道歉。

  老許愛下圍棋,王磊果真在老城區的棋攤里找到了他。老許下完一盤棋,等在一旁的王磊就說:“老許,咱們找個地方敘敘舊去!”老許卻一聲不吭,繼續下第二盤棋。王磊又耐心地站在一邊等着。對手也看不過眼了,就勸老許:“老朋友敘舊要緊,還下什麼棋呀?”老許哈哈一笑:“我們一起在牢里待了三年,有什麼話都一早說完啦!”接着老許把棋盤一推,在眾人詫異的目光中轉身離去。

  王磊的臉色一陣紅一陣白,卻一直跟在老許後頭,走了大半個鐘頭,終於來到了一所出租屋前。老許故意問他:“你跟着我幹什麼?”王磊說:“老許,我知道自己當年很自私,沒想到您以德報怨,把我從生意場上的陷阱里拉了出來。我來找您,就為了專門向您道歉!”

  “難道我就不自私嗎?我其實也是為了自己呀!”老許把王磊請進屋裡,大聲喊道,“鈺兒,你看誰來了?”裡面有人應了一聲,竟是小鈺的聲音!

  老許看着一臉困惑的王磊,樂呵呵地說:“你現在該明白了吧?小鈺就是我的親生女兒。我以前沉迷賭博,輸了錢就去偷電纜賣,很對不起她們母女倆。就因為那次塌牆事故,我沒能按期出獄見我妻子最後一面,連女兒都不肯認我,所以我起初不肯原諒你,你寄來的錢我更不會要。後來,我來這裡打聽女兒的情況,才知道她準備和你結婚。你的人品,我還是放心的。但我在收破爛時,知道東成公司詐騙生產廠家質量保證金的事情,還得知他們的下一個目標就是你。我所做的一切,不僅是為了你,更是為了我女兒的終身幸福啊!”

  小鈺已經從房間里出來了,一看到王磊就板起了臉:“爸,您讓他來幹什麼?是他害您多坐了半年牢呀!”老許卻說:“小鈺,你能原諒爸爸,為什麼不能原諒他呢?人誰無過,何況他都主動向你坦白了一切!”

  見女兒還不吭聲,老許又說:“小鈺,你知道嗎?你娘去世前幾年收到的書信都是他幫我寫的啊!以前牢里誰有耐心幫我這糟老頭寫信呀?我出獄后,他還給我寄錢呢,可見他是真有誠意悔過啊!”說著,老許翻出了一疊厚厚的書信和一張發黃的匯款單。

  小鈺的臉色緩了下來,微笑着點點頭:“雖然我從不肯看您寄給娘的信,卻早看過了他的筆跡。他把您退回去的錢,轉寄給咱家鄉的小學資助貧困學生,還親筆來信教育學生要學法守法,不要重蹈他的覆轍。雖然沒有署名,但那筆跡我記得很清楚。後來我之所以接受他,並不是他的情書打動了我,而是我一眼就認出了他的筆跡,知道他其實是個好人。現在,他終於肯面對過去,專門找您道歉,更是一個可以信賴的男子漢大丈夫!”

您正在瀏覽: 冤家路不窄
網友評論
冤家路不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