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 嘴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張東林是明揚律師事務所的扛鼎律師,人送外號“張鐵嘴”,不管是什麼官司,不管打官司的人有理沒理,只要他一經手,准贏。

  這天,事務所來了一個大胖子,點名要張東林接官司。那大胖子叫達子,是個私企老闆。達子說,他掏錢買下了一塊地皮,想蓋廠房,可附近幾戶居民死活不讓,說廠房蓋起來影響他們採光,非讓達子每戶給10萬元損失費。達子不想出這筆錢,就把那些人告上了法庭,可也自知理虧,便想找個好律師幫他打贏這場官司。

  張東林看完了達子手上的資料,說:“達先生,按理說,這官司你贏不了,你的廠房離那幾戶居民住宅太近,的確影響他們採光,而且還有可能涉及噪音、粉塵等污染,不過,這官司要是我幫着打就沒問題,只是代理費要高一些,得10萬元。”達子使勁點點頭:“行啊,10萬就10萬,比賠那幫窮鬼的少多了。”

  開庭那天,張東林大搖大擺進了法庭,往律師席上一坐,掃了一眼被告席,沖身邊的達子得意地一笑:“達先生,看我怎麼把這夥人說服嘍。”法庭辯論開始,張東林以原告代理律師身份先發言,他站起來,先鞠了一個羅圈兒躬,以顯他的大律師風度,接下來,他使勁咳嗽了兩聲,說話了,一邊說,還一邊神氣十足地四下看:“法官大人,各位陪審員,我現在站在這裡,以法律的名義告訴幾位被告,我的當事人,也就是達子先生,他,他,他……”張東林越說底氣越不足,最後腦袋一耷坐下了,拿着材料的手也直哆嗦。坐在旁邊的達子一看:“哎,張律師,你怎麼了 不舒服啊 ”張東林低着腦袋擺手:“沒事兒。”達子覺得不對勁:“什麼沒事兒啊 你腦袋都冒汗了,不行咱申請休庭吧。”張東林搖搖頭:“別,別,繼續,繼續。”

  這時,被告席上有人說話了,理由很簡單,廠房建在他們房子旁邊,影響他們生活,就得給一定的賠償,還問張東林是不是這個理兒。張東林瞪着眼睛:“是啊,理兒是這個理兒,可是……”達子一聽,這傢伙怎麼這麼說話呀 急得他又揪腮幫子又咧嘴:“張律師,這麼說不行。”張東林抹一把頭上的汗:“是啊,我的當事人說不行,可是,他說‘不行’也沒用啊,我,我得站在法律的立場上說話,我的當事人是應該給大家一些補償,每戶10萬元,你們看怎麼樣 如果嫌少,我可以說服我的當事人再多出一點兒。”被告席上的人一聽,全都樂開了花:“行,就照你說的辦!”達子一聽,什麼呀就照他說的辦 這官司還沒打呢就輸了,這是什麼破律師啊 還張鐵嘴呢,我看是烏鴉嘴!達子一甩袖子,氣哼哼地走了。

  第二天,張東林來到律師事務所,發現自己的辦公桌上放着一張解聘書,所長正瞪眼看着他。張東林搖了搖頭:“我就知道會這樣。”牛所長沒好氣:“知道你還這麼干 這麼簡單的一個案子都讓你給打輸了,你砸了我的牌子知道嗎 !”張東林“啪”地把解聘書甩到地上:“你以為我想砸你的牌子 砸你的牌子不也砸我的牌子嗎 我那不是迫不得已嗎 ”張東林說,就達子那個破官司,他掐着半張嘴都能把幾個被告說直眼,誰知他正要給達子找歪理,突然發現他媽坐在旁聽席上。他媽一直住在鄉下,聽說他成了大律師,一直為他高興,可是有兩回,他昧着良心幫別人打贏了官司被他媽知道了,把他媽氣得心臟病發作,差點沒死了,他向他媽發誓,以後打官司一定憑良心,他媽這才饒過他,還說以後有機會要到城裡去看看他怎麼幫人打官司。張東林以為他媽是說著玩的:誰知他媽藉著到城裡看他的機會,真到法庭旁聽來了。

  張東林說得臉上肌肉亂顫:“我媽有嚴重的心臟病,她坐在下邊,我就是再沒良心,也不能胡說八道,眼睜睜把我媽氣死啊!你說,這事換了你,你會怎麼樣 ”所長眨巴着跟睛,一句話沒說出來。

您正在瀏覽: 鐵 嘴
網友評論
鐵 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