啞娘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一次,一位好友和我喝酒,在酒闌人醉的時候,他講述了一段他親身經歷的故事……

  我的母親是一個聾子,我家原先住在極偏遠的農村。家裡有兩個哥哥,還有三個姐姐。而我是家中最小的。雖然我最小,但家中只有母親一個人疼我。因為我一出生,額頭上就有一大塊青紫色的胎記。這在當時的農村是個很“不詳”的徵兆。

  打我出生后,母親就沒什麼奶水。後來,聽說附近的劉家村,有我一個表姑,她有很多多餘的奶水。母親就一天三次的抱我去“求奶”。這來回得好幾個小時,母親正因為這事,沒有太多的忙家中的活,經常遭到奶奶和父親的責罵。這樣的幸福時光並不長,不久重病的父親離我們而去。家中的重擔完全壓在我的母親一人身上。從那以後家裡的人更恨我了,因為在他們心中是我這個“不詳”的東西剋死了我的父親。也正是從那時開始,村裡的小孩沒有一個再和我玩了,個個都躲着我。奶奶有好幾次都想辦法把我扔掉,但每一次都被我的母親,經多方打探求饒又把我找了回來。

  還記得那年深冬,我高燒一直不退,全身發燙。母親想了很多辦法,但都沒有用。後來我的“傻”母親竟然自己只穿一件單薄的衣服,然後站到雪地里,等自己身體特別涼的時候再進房抱着我,想這樣替我退燒。但這樣依然沒有多大效果。於是母親還是終於去求叔叔伯伯他們。可他們恨不得我早死!母親把額頭都磕出血來了,但叔叔伯伯始終都沒有答應把我送到醫院去。

  就在這時,固執地母親毅然把我背起,飛快的跑到離家幾十里的一家醫院,這一路上,母親不知道摔了多少次。好在我命真的很“硬”。醫生說要是再晚來一小時,我就真的“去”了。

  後來,我開始上學了。但自從那次我被班上的同學說成怪物而哭着再也不去上學時,貧窮的母親再次作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帶我去省城做手術,除去我額頭上那一大塊青紫色胎記。我至今還記得母親在我手術后那含淚微笑的樣子。但我後來才得知,她和我的幾個哥哥姐姐在以後的時光里為此付出了慘重的代價。母親後來一天只睡幾個小時,在外找了好幾個工作,每天都是起早摸黑的,以致後來身體完全累垮,還落下了嚴重的病根。我的二哥和大姐因不願看到母親如此勞累,主動放棄自己的學業外出打工。其他的哥哥姐姐都是省吃儉用,家中把所有的愛集中在我一人身上。

  再後來,我終於考上了大學,而且後來又去了美國留學。在我到留學的第二年,母親不僅被確查出患有肺癌晚期,還患有糖尿病和胃癌。我那可憐的母親,老天卻如此的對她不公平,她沒有過上一天安穩幸福的日子。直到醫院再次發病危通知時,她依然還是不讓幾個哥哥姐姐告訴我,說自己都這樣了,怕我擔心,會耽誤了我的學習。後來二嫂終於過意不去了,偷偷的給我打了電話,她說,“老弟,要是你再不回來,就再也見不到媽最後一面了……”

  我連忙趕到醫院,只見病重的母親躺在床上。病魔早已完全把她折磨得不成樣子了。但母親看到我回來了,她很是艱難地對我笑了一笑,眼裡都笑出了淚。看到這場景,我再也按耐不住自己的情感了,眼淚還是終於流下下來了,我頓時跪在地上,大聲的聲聲呼喚着娘……娘……娘……一生聽不見的她,彷彿聽到了我的呼喚,她緊緊地握住我的雙手,一如26年前她把我生下,用她那雙手把我哺育長大,那是無言的母愛,那是愛的心靈的迴音,那是她苦難的開始啊…….

  這世界上只要有愛,生命就是不朽的。

  作者 李玉良

您正在瀏覽: 啞娘
網友評論
啞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