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接母親進城

接母親進城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接母親進城 標籤:母親節

  申通16歲進城,從拾破爛起步,歷經20年,終於混出個人模狗樣——在城裡開了家公司,買了別墅,娶了漂亮老婆。

  申通早年喪父,是母親含辛茹苦,一手把他拉扯大。進城后,鄉下的母親每年進城一兩次,但都住不久,多則個把星期,少則三兩天。母親說,城裡人沒有鄉下人好相處,城裡的空氣沒有鄉下的空氣新鮮,住城裡不習慣。

  前幾天,鄉下的遠房親戚給申通打來電話,說他母親趕集時,被一輛摩托車撞了。申通立馬給老家掛電話,急切地問母親被摩托車撞的情況。母親在電話里說:“就腿上蹭破一點皮,也沒打算告訴你,怕你瞎擔心。”

  通過電話,申通打算回鄉下一趟,把母親接到城裡來長住,好盡孝心。

  申通回到鄉下,向母親表達了自己的意願,可母親不肯進城。申通說:“媽,您住兒子那裡,想咋樣就咋樣,咋就不習慣呢?”母親不語。申通繼續說:“媽,您跟兒子住一起,萬一有個頭疼腦熱的,兒子也好照顧您。”母親說:“不管你怎麼說,我就是不願意長住你那裡,三五天倒還可以。”“媽,這——”申通急了,臉憋得像豬肝似的,眼淚差點都流了出來。

  母親看兒子急成這樣,於心不忍,終於道出實情——

  去年,申通搬進別墅不久,母親進了趟城。在別墅的院落里,母親瞧見院牆腳有間小屋子,比鄉下的茅房大不了多少。屋子的窗戶上裝着鐵護欄,門是鐵質的,門底有一個洞,洞口剛夠塞進一個飯盆。她走近一看,屋裡關着一個婦人。

  母親問申通:“她是誰?”申通說:“她是麗媛的親媽。”麗媛是申通的妻子。母親兩眼一橫,責怪申通:“你和麗媛怎麼能這樣?”申通向母親解釋說:“麗媛媽有精神病,一犯病就有暴力行為。在精神病醫院,醫生和護士整日將她捆綁在床上。醫生說,這樣的精神病例治好的可能性幾乎是零,建議這樣的病人不如關在家裡。於是,我們只好把她接回來,關進了這間屋子。”

  母親不再言語,之後幾天,她暗中觀察親家母的吃喝拉撒。一天三頓,都是申通將飯和水從門底的洞口塞進屋子裡;每天上午,一個五大三粗的女鐘點工準時來別墅,給麗媛媽倒便桶……麗媛呢,從不靠近關自己親媽的那間小屋。

  說出了實情之後,母親憂心地對申通說:“我現在正常得很,健康得很,萬一以後病倒、癱瘓了,你和麗媛會不會也像對她媽那樣對我?”申通發誓說:“當然不會。”

  申通見母親死活不肯跟自己進城,情急之下,給妻子打了個電話,麗媛在電話里說:“申通,你把手機給媽。”母親從申通的手中接過手機,貼在耳邊。聽着聽着,母親的眉頭開始舒展開來,連聲說:“好,好!”

  母親把手機還給申通,說:“我答應跟你去城裡住。”

  申通好奇地問母親:“麗媛跟您說了什麼,讓您立即改變了主意?”

  母親小聲說:“麗媛說,我到城裡后,她會像對待你們家的狗一樣對待我。”

  申通勃然怒道:“這個狗娘們敢這樣說話,老子回去后非把她的臭嘴撕爛不可!”

  母親拽了拽申通:“別一蹦三丈高。你知道的,麗媛對你們家的那條狗特好,狗吃的比人吃的還貴;狗生病了,麗媛急得飯都吃不下;狗在床上拉了屎,麗媛一點都不氣惱;狗經常隨麗媛一起逛商場、逛公園;麗媛隔三岔五地給狗洗澡……”

  聽了母親的一番話,申通的嗓子里彷彿鯁上了一塊魚刺。

您正在瀏覽: 接母親進城
網友評論
接母親進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