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古老故事

古老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古老故事

  [一]

  有一個古老的故事,至今還在流傳着:從前有一座山,山裡有一座廟,廟裡住着兩個和尚:一個老和尚,和一個小和尚,老和尚對小和尚說,從前有一座山,山裡有一座廟……

  從前有一座山,就是現在這座山;山裡有一座廟,迄今還存在。幾千年了,那座廟還在這座山上。那座廟裡住着兩個和尚,一個老和尚和一個小和尚。老和尚死了,小和尚就成了老和尚,老和尚身邊又會有位小和尚,老和尚和小和尚還是住在這座山的那座廟裡。只是今非昔比,住的時代不同了,這座山裡的那座廟,已成了現代文明社會的文物古迹了。歷史學家去考證,考古學家去研究,這座山裡的那座廟,就成了現代人去旅遊和朝拜的聖地。這座山和那座廟,就門庭若市,遊客如雲,老和尚就沒時間坐下來給小和尚講那段古老的故事了,整天忙着接待香客,連功課已廢了,木魚被放在蓮花座上,供眾人跪拜。

  就在這座山下有一戶人家,從城裡來了兩個外孫女:姐姐叫阿靜,妹妹叫阿芳,都是大學生了,這署假沒事,就到鄉下姥姥家來玩。阿芳是個好動的女孩,剛到姥姥家還不到半小時,就拉姐姐阿靜想讓她陪自己到山上去看那座廟。可是阿靜卻不願去,說是坐了這兩天車太累了,想休息等明天再去,而阿芳怎麼能坐得住呢?她決定一個人上山了。

  [二]

  其實這座山,就在阿芳姥姥家的屋后;順着那條羊腸小道往上走10多分鐘的路程就到了。

  這傳說中的這座山,並沒什麼特別的地方,僅是鄉間的一座野嶺罷了。多了一些岩石崖洞,多長了幾棵千年古柏。古柏之中,便是那座廟了。這廟並不大,又在鄉間野嶺,原先香火併不是很旺,所以歷來就兩個和尚,一老一少,敲敲木魚念念經,清清靜靜就這麼過來了。只是近幾年,地方政府為了開發旅遊搞活經濟,便在這座山上的那座廟裡大做文章,使這兒的香火旺了起來。香客一天比一天多,那一老一少兩個和尚,就不得不放下了經書和木魚,專管香客的香火款項了。

  阿芳其實到過這座山,也進個那座廟,還在菩薩面前叩過頭。那時候她還小,跟着媽媽從城裡到鄉下來看姥姥。那些放牛的小朋友,總是帶她上山來玩,那廟裡的老和尚還請她吃過齋飯呢。這十多年來,由於學習緊,她再沒到鄉下來過了。現在她上了大學,學習沒以前那麼緊張了,這暑假就跟姐姐一同到鄉下來看姥姥來了。

  當然,這座山已今非昔比了。那座廟裡,門庭若市。廟前那幾棵古樹下,已多了攤攤點點,都是當地村民,兜售自家土產。也有叫賣佛香冥鈔的,讓這座鄉間野嶺人頭涌動,變得熱鬧非凡了。

  看着那些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在古柏遮蔽下的空地里來來去去,到那些鄉民的小攤前買上幾柱佛香,去那座廟裡給菩薩燒香,再齊刷刷跪下,閉目許願叩頭,阿芳覺得很好玩,就跑到小攤前花幾元錢買了佛香和冥鈔,轉身向廟門走去時,冷不防身旁傳來一聲佛號:"阿彌陀佛!"阿芳一聽,便停下步子扭頭去看,見一位五十歲模樣的和尚,正雙手合一,衝著她微笑。

  阿芳趕緊學着和尚的樣子,雙手合一:"師傅好!"

  "女施主,"和尚對阿芳問道,"可是給菩薩敬香么?"

  "是呀是呀,"阿芳望着手中的佛香說,"我要去拜菩薩。"

  "善哉善哉!"和尚又唱佛號,靠近阿芳神秘地說,"請女施主借一步說話,貧僧有事相告。"

  阿芳覺得奇怪,不知道和尚會有什麼事告訴她。她只是感到真好玩,就像電影中的某些情節:某女主角去赴廟會,在人群當中,有一個和尚過來神秘地對她耳語幾句,女主角就跟和尚去了。接下來就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情……"哈哈,"阿芳在心裡想,"肯定有什麼好玩的事情。"

  [三]

  對這座山,阿芳還是有些熟悉的。她七八歲的時候,在姥姥家長住,幾乎每天都跟鄰居的小朋友上山來放牛玩耍,知道和尚帶她去的地方非常偏僻,那兒全是怪石林立有許多的岩洞。這時候阿芳只覺得好玩,同時好奇心驅使她不自覺地跟在和尚身後,向那曾是她小時候和小朋友探險捉迷藏的溝壑走去。

  和尚急促地在前帶路,偶爾回頭,見後面的人緊一步慢一步跟着,步子就略微加快些,到一處岩洞前他停下步子,等阿芳走近,先打一個佛號:"阿彌陀佛,女施主,請進吧!"

  阿芳站在洞口往裡望,見裡面黑黝黝的深不見底。雖然她小時候跟小朋友們進過一些山洞玩耍,但眼下要讓她進去,她還是有些膽怯,便回頭問那和尚:"師傅,這洞里……"

  "女施主,"和尚並不等阿芳說完便打斷她的話說,"你與我佛有緣,只要你進得此洞,就會有想不到的事情發生!"

  阿芳雖然有些遲疑,但她腦子卻在想:這真象電影里的事情呢,女主角隨和尚進了山洞,得到了某種寶物,使自身法力大增,打遍天下無敵手……她這麼想着,好奇心讓她不由自主地走進洞里,和尚在後面跟着。到了光線暗的地方,阿芳有些跌撞,身後的和尚就上去一手抓住阿芳的胳膊,一手扶着腰,她卻聽話地讓和尚拽着往洞的深處走去。

  也不知到了洞的什麼部位,和尚鬆開了阿芳,就聽見打火機發火的聲響,和尚點着了岩壁上的蠟燭,那明亮的光線,讓阿芳看清四周儘是陰森森的猙獰石壁柱筍。她不禁打了一個寒噤,再看那和尚,正貪婪地打量自己,阿芳只覺得腦子"嗡"的一聲,意識到不好想往外跑,卻被和尚一把抓住,就覺得自己全身已作不了主了,無法脫身,被和尚抱住,任由他亂摸。

  阿芳開始掙扎大叫,和尚抓住她的頭髮說道:"你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嗎?這兒是人間地獄!哈哈哈哈哈,沒人能救你,就連菩薩也幫不上你的忙!還是乖乖聽話吧,完事之後,你可以早點離開……"

  [四]

  經過就是這樣:阿芳被人強姦了。

  因為從城裡坐車到鄉下來,阿芳的姐姐感到累了,正在姥姥家的床上睡覺,聽見妹妹阿芳在旁哭,她不解地問道:"你這是怎麼了?"

  阿芳哽咽道:"我被人強姦了!"

  "什麼?"姐姐阿靜跳下床來,"強

  奸了!在那兒?"

  "在那座山上……"

  聽完阿芳的哭訴,阿靜驚呆了。

  "你就那麼相信和尚?"姐姐很生氣。

  "誰知道……是個騙局。"

  [五]

  在那座山上的那座廟裡,聽完阿靜述說妹妹的遭遇后,那老和尚吃驚地睜大了眼睛。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老和尚趕緊雙手合一,"出家人戒

  色,怎能幹出此等事來!"

  "你不相信?"阿靜沖老和尚氣憤地說,"不信你把其他和尚叫出來,讓我妹妹來認!``

  小和尚被叫出來了,阿靜指着問妹妹:"是不是他!"

  "不是,"阿芳哭喪着搖頭,"那和尚比他老!"

  "好吧,"阿靜沖老和尚叫道,"你把其他和尚都叫出來!"

  "阿彌陀佛。"老和尚唱着佛號,"天下人都知道,這座山上就這座廟,廟裡就兩個和尚:一個老和尚,一個小和尚。"

  "好吧!"阿靜聽老和尚這麼說氣得跳腳,"你想包庇和尚,我去報警!"

  [六]

  當地派出所接到報案,都感到有些驚詫,因為他們好多年了都沒辦理過強姦案了,現在有人來報警,就像那座山和那座廟,簡直是一個傳說;但案情卻是真實的。警察去了那座山,到那座廟裡詢問了老和尚和小和尚,證實了這裡就他倆。當然,他們去了那座山洞,斟查了現場,記錄了情況。並且搜遍了那座山的每個角落,但是沒找到嫌疑人的蹤影。

  "這座山就這座廟,廟裡就一個老和尚和一個小和尚,那麼,"帶隊警官分析說,"一定有人冒充了和尚作案!說不定就是山下某個村莊的人。我們現在兵分兩路,一路下村調查,一路在這裡蹲點。"

  阿芳自願留在山上陪着幾名便衣警察,注意廟前的人流。某一天,阿芳發覺人群中一個戴草帽的人身形很像,就隨兩名便衣靠近,阿芳一看那人的臉,便大聲叫到:"就是他!"

  嫌疑人被帶走了。經審問,這個假和尚是山下某個村裡的老光棍,他見山上來了許多城裡姑娘,便冒充和尚,騙她們到後山岩洞。

  "那麼,"警察對嫌疑人說,"對你在山洞裡強姦

  婦女的事你承認了?"

  "是的。"嫌疑人問警察,"就她一人告我?``

  "怎麼?"警察吃驚地問道,"難道還有其她人!?"

  一直審問了兩天,才確定嫌疑人強姦的人數,一共是十七人。

  接下來警察又開始忙碌,為尋找另外十七個被傷害的證人奔波。可是,一個月過去了,再沒找到第二個被害的證人。

  事情就這麼簡單,幾乎和那古老的故事一樣,沒什麼情節:那座山下的某個村落,一個老光棍冒充和尚,在那座廟前的人群中,尋找從城裡來的姑娘,騙到廟后的那個山洞裡,實施犯罪,共強姦了十七人。

  這件事情,就像那古老故事一樣,很快傳遍大江南北。聽說了這事的各路香客,再不敢去那座山上那座廟了。人們突然都無蹤無影了,讓那座山冷清下來;那座廟裡,再不見一個香客。無所事事的老和尚,就叫小和尚把木魚從蓮花座上拿下來,又開始打座念經。當然,老和尚還會給小和尚講那個古老故事,只是故事裡增加了一個小情節:從前有一座山,山裡有一座廟,一個老和尚和一個小和尚,老和尚對小和尚說,廟的後山有一個罪惡的山洞……

您正在瀏覽: 古老故事
網友評論
古老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