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許先生(4)

許先生(4)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4

  這是許先生搬到院兒里的第三個年頭兒。春節剛過,學校還沒開學。半年前姜大媽的英明論斷得到了驗證。

  那個傍晚,我從同學家做完作業回來。走到院門口兒,就聽到院兒里傳出一個口音濃重得讓我聽不懂的女人的聲音,走進院兒,只見前院兒東屋兒的門敞開着,聲音是從那裡傳出來的。窗外站着那個身穿白色長大衣,圍着火紅色圍脖兒的阿姨。她面朝窗子低頭站着,看到我進來,側臉看了一下,就又低下了頭。這一刻,我見她臉上掛着淚珠,沒有了我曾經見到她時的微笑。令我吃驚的是,她看起來已像是一個孕婦,大衣下邊兒的扣子已經扣不上,露出裡面藍白色小花兒的棉襖。

  朝屋兒里看,許先生低頭坐在桌兒前,兩手抱頭搓弄着頭髮。那濃重口音的女人背對着門口兒站着,看不到她什麼樣子。

  說著說著,她的聲音開始哽咽。

  我感到再看下去難為情,就欠身從那阿姨身邊走過去。抬眼一看,前院西屋兒和北屋兒的窗玻璃後面都有幾雙眼睛注視着許先生的東屋這邊兒,卻沒有任何人敢出來勸幾句。

  穿過前院兒,只見和中院連接的過道兒上站着母親和中後院兒的幾個大媽和嬸子,都在側耳聽着前院兒的動靜。

  我問母親:“許先生家怎麼了?”

  沒等母親回答,東屋兒王嬸幸災樂禍的答道:“還怎麼了,出大事兒嘍,讓你姜大媽給說著嘍”。不知怎麼,她那眉飛色舞的神態令我討厭。

  母親對她說:“小孩兒不懂什麼,別跟他多說。”

  王嬸佯佯的撇了一眼母親,不再言語。

  母親拽着我的胳膊和我一起回了家。一直到睡覺,母親不許我再到前院兒去。

  晚上睡下后,聽母親和才下班回來的父親說:“老許家出事兒了,和他一起住的那姑娘的母親從四川找來了。那女人也沒撒潑兒大鬧,只是把老許數落的說不上話兒來。也難怪,老許比人姑娘歲數兒大那麼多,怎麼說責任也多半在他。哎~,棒打鴛鴦散了……”

  “怎麼呢?”父親問。

  “聽前院兒他姜大媽說:那女人最後收拾了她女兒的物什兒,打個包袱挎着,拉着她女兒走了。”

  “去哪兒了?老許沒追?”

  “聽說回四川老家了。臨走告訴老許,她女兒懷的孩子不能留,回去就打掉。老許央求了半天,說能不能再商量商量,可那女人很堅決,斬釘截鐵的說不可能。”

  “她們走出院門兒,老許追出去了,她姜大媽也追出去了看,只見那姑娘被她媽拽着,走幾步一回頭,可沒喊也沒和她媽撕扯,順從地和她媽走的。”

  “那老許呢?”

  “他姜大媽說,老許穿着毛衣,鐵青着臉兒,迎風站在院門口兒,目送她們娘兒倆走的。老許一臉的鼻涕眼淚,頭髮遮着半邊兒臉,卻一聲兒不吭,模樣怪嚇人的,… …”

  只聽父親連聲唏噓。

  聽着父母的對話,不知為什麼,我竟覺得心裡莫名的委屈,說不清是為誰為什麼,淚水浸濕了半個枕頭。

  幾天的功夫過去,再見到的許先生像變了一個人兒,像是一個丟了魂兒的人,再不像以前的許先生了。

  他本來就不服帖的頭髮顯得更加凌亂地支楞着了,他的眼睛布滿血絲兒,下吧上的鬍鬚和鬢角兒連成了一圈兒。有一次,我竟見他大衣的扣子錯着位扣着,下擺一短一長的就出了 門兒。

  他出門兒回來都是低着頭兒,匆匆的,不再和院兒里人打招呼,更見不到他咧着嘴笑的樣子。

  偶爾兒在前院兒碰上他,我也不敢看他的眼睛,倒像是自己犯了什麼錯兒,或低着頭兒假裝沒看到,挨身兒擦過;或四顧亂看,似是有什麼新奇玩意兒吸引着我。

  更多的時候兒,我從他門兒前過,都見他坐在屋兒里的桌兒前,或埋頭兒寫着什麼;或手裡夾着煙捲兒,任由它兀自冒着青灰色的煙,而他獃獃地注視着書桌上方的牆上,有時甚至自言自語地不知還說著什麼。

  這天下學,我進院兒門時和他走個對臉兒。他沒穿大衣,出院兒門朝東去了。我猜他不是去廁所就是去買煙了。

  走進前院兒,見東屋兒門半敞着,我心存好奇,朝門裡邊兒看看,赫然見到他總是獃獃注視着的書桌上方的牆上,有一幅用圖釘釘着的畫像。

  “這,這……,這不是那穿着白色大衣,圍着火紅色圍脖的阿姨嗎?!”我喃喃着。

  我恍然大悟,難怪打第一次見到那阿姨就覺得眼熟呢,原來,我和娟子第一次走進許先生小屋兒時,弄得許先生誠惶誠恐的怕我弄髒的那幅畫像… …

您正在瀏覽: 許先生(4)
網友評論
許先生(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