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老楊自稱是佛教徒。每次瞧見他,都會看見他手裡拿着一串佛珠,每一粒珠子都被他長年累月的摩擦,已磨得光滑,無論是在日光下還是月光下,總會泛着光。珠子在他手裡飛速的轉動,伴隨着他的嘴唇的微啟,總會有人上前很恭敬的說:啊,敬愛的大師,您好!

  也時常看見他在樹林里打坐。說來也真巧,他每一次打坐,總會有人撞見。似乎他千辛萬苦尋一個“清靜”的地方,卻往往被許多的路人所打擾。於是不久的時間,他的“大師”的名號就傳遍了。

  他很喜歡別人稱之為“大師”,有時候加上一個“楊”字,叫他“楊大師”,他也會微微不快,訓斥:“我已是佛祖的人,六根已凈,何必加上一個‘楊’字?”我笑他:“你還沒出家哩,就忘了祖宗么?”他把手裡的佛珠轉得更快了,把長長的衣袖學着古人那樣用力的一甩,用極為輕而慢的步伐離去,似乎嘴裡還在念道:“阿彌陀佛,罪過,罪過。”

  有一天,他撞見了我,用極為難得的笑容把我留住,手裡不再是佛珠了,拿了一本書給我:“這是我寫的佛學專著,拿給你們後輩看看。”我頓感無趣,這麼樣的令我厭惡的“大師”寫出的東西,同樣會使我厭惡。但也不可當面拒絕,大不了我接過書,轉角時候扔進垃圾桶而已。我拿過書,他的手一空,立刻拿出佛珠又在手裡開始轉動,嘴裡冒出聽不懂的佛經。又用他極為輕而慢的步子遠去了。

  我有一次問他:“你走路為什麼是這樣的?”他先念了一段佛經,然後才說:“阿彌陀佛,我是怕踩死了螞蟻啊,我要很仔細的走,看看腳底下有沒有螞蟻。”我笑說:“可是地上總是會有生命的啊,小草有生命,你為什麼踩?地上有很多肉眼看不見的蟲,它們可以踩?難道螞蟻不能殺,小草就可以踩死?”他似乎是怒了,但臉上卻看不出來絲毫怒色,手中轉動着那串古老的佛珠,又用他獨特的步子離去了。

  他常掛在嘴邊的就是:“我們修佛之人,戒嗔戒怒,戒色戒葷。”有跟我一樣不信他的人就打趣兒他:“你把色戒了,你老婆怎麼辦?”他雙手合在一處,說:“阿彌陀佛,女人哪裡懂得我的事情,莫管他。”小區里藥房老闆笑他:“那我怎麼見你老婆經常去買安全套呢?是給誰用的?”

  楊大師臉都綠了,似乎已將我們這群經常拆穿他的謊言的人恨到了極點。只是因為他是“佛教徒”,怒不得。

  他也常跟人說他吃素。但凡每一個不認識他的晚輩剛認識他,他就會說自己的“佛的弟子”,是“吃素的”、“學佛的”、“無欲無求的”之類。他是大學教授,卻因為有位學生沒有向他說聲謝謝,在該生考研究生時候暗暗使了手段,這名家境並不好努力拚搏了許多年的學生就淪為了拿着本科文憑進入就業大軍的人。

  他有一次與我們談起“感恩”,講到了這位學生,他甚至引以為榮:“所以說,一定要把謝謝掛在嘴邊。”我們憤然離席,對他實在不可理喻。難道為了一句謝謝,就要毀了一個孩子的前程?

  他但凡是遇上了大學新生,總會宣傳自己的那套經典理論。有一次一個學生問他:“老師,為什麼學佛就一定要吃素呢?難道豬牛羊有生命,殺不得,白菜蘿蔔就可以殺?白菜蘿蔔不是照樣有生命嗎?你們學佛的人看世間萬物不是同等的嗎?”這位學生讓他下不了台,期末考試也就考得相當糟糕。

  他還經常吹噓他的空間點擊量,微博轉發量是多少多少。有位學生質疑:“老師,既然您無欲無求了,為什麼還在意這些呢?那些只是數字而已,我們都不在意,您卻時常念叨,可否解釋一下?”楊大師被問得啞口無言,不多長的時間,這位女生就因違反學校規章制度,挨了處分。

  他經常見我去旅行,就一直約我,我實在是受不住他的軟磨硬泡,也就答應了。與他一道去了趟峨眉山。

  自上山開始,每見了一位僧人,他就要停下吹噓自己半個小時:“你我同是學佛之人,阿彌陀佛,可我已經桃李滿天下了,我已經出了好幾本佛學專著了,我經常參禪打坐,我的空間里關於佛學的解釋的文章每天都有很多人轉載,我的空間點擊量已經超過十萬-------”那些僧人往往瞪大了眼睛,實在不知眼前這位楊大師是要表達什麼。

  進了大殿,他異常恭敬,在蒲團上跪下,上身彎下,似乎已是趴在地上。他盡量將鼻子、額頭碰在地上,最好是沾上一些灰塵,磕頭最好是有聲音。他在地上趴了有十分鐘,我甚至誤以為他是睡著了,他這才起來,悄悄對我說:“有什麼心愿就跟佛祖說說。”我笑了:“原來你跪了十分鐘就是為了說你的心愿啊,那你的心愿可真多,能夠說上十分鐘。”

  當然,他經常也會妙語連珠,諸如:“要想心靜,先得心凈。”這話被我奉為經典,經常掛在嘴上,他更是得意,將他自以為很不錯的話都說給我聽,有時還會說:“我那些話可以出本語錄了。”

  他經常講他餵養小區里的流浪貓,久而久之,那些貓一見到他,就會排着隊的磕頭。我們常常以為是神話故事,可卻並不見小區里有什麼流浪貓,也不見他餵養過什麼動物。

  他也常分析社會上的事情:“黑車司機害了女大學生,這怪得了誰?還不是現在的女大學生嘛,一個個穿衣服跟沒穿一樣,把不該露的全露出來了,本來只該露臉,卻用各種化妝品把臉隱藏了,這樣的女生,能不被黑車司機害嗎?”他這些話也是有些道理的,畢竟是大學教授嘛。

  他出的書沒人買,他便自己掏錢買來,一套一套的送人,他自己稱之為“布施”。有一次他講:“我看見一個僧人,就把我的書送了他一套,不到一個時辰,我看見另外一個陌生男子,他手裡拿有一套書,正是我的。我很奇怪啊,就上前問,原來那位僧人轉送給了他。這就是緣分,唉,世間的事情啊,莫過於一個緣字。”他也經常說他的某某學生在某某地方當官,經常向他請教問題,他每次都是說:“我給你講解決方案,不如你自己去尋找答案。我給你一套我寫的書,你自己讀吧。”他似乎是恨不得把自己的書全送出去,中國人人手一冊。

  前段時間他消失了近一個月,一下子看不見他打坐,看不見他走路的奇特的姿勢,倒是覺得有些不習慣。

  終於是昨日又出現了,每遇上一個人就說:“我去峨眉山閉關了一個月,受益良多,改天我跟你講講。”

  我老遠看見了他,不知為何,我連忙轉身,加快步伐,便聽他的聲音在後面響起:“誒,你別忙,你可能不知道我去了哪裡吧?我去峨眉山閉關了一個月,感覺離佛祖又近了一步,現在我就給你講講。”

  我在心裡暗暗呼喊:“阿彌陀佛。”卻不得不慢慢的轉身,瞧見他正用他極為輕而慢的步子走向我,我不自覺地看向地面,就瞧見一隻毛毛蟲被他踩中,肚子里的綠色的穢物就流了出來,在黃昏的金燦燦的陽光下異常奪目。

  文/深淵

  作者註:本故事純屬虛構。但如今社會現實之下,什麼樣的人都有,若您的身邊存在這樣的人物,切不可對號入座。

您正在瀏覽: 佛教徒
網友評論
佛教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