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張良三保少主

張良三保少主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漢高祖劉邦御駕親征,平定英布叛亂后,班師回朝,大軍已到京城外的二十里坡。捷報傳入皇宮,皇后呂雉連忙派了太監,請太子劉盈馬上去十里亭迎接聖駕。這是皇家的規矩,聖駕歸來,做太子的就必須去京城外十里亭迎接。

  劉盈命人備好馬匹剛想出宮,突然有太監來奏,咸陽太守夏家前有十萬火急的事要面見聖上,可是聖駕未歸,就只有求見太子。太子劉盈年剛十六歲,不知發生了什麼要緊事,心想應該以國事為重,迎接聖駕的事可以緩一下,相信父皇可以諒解。

  劉盈在長樂宮召見咸陽太守夏家前。這個夏家前是個武夫,身材魁梧,臉黑得像鍋底,腮邊長滿了鋼針一樣的鬍鬚,開口說話聲音響如洪鐘。他最看不起的就是文縐縐的斯文人,本來對太子還存着敬畏之心,哪知道一見劉盈卻是這麼一個文質彬彬的弱質少年,說話細聲細氣,倒像個女孩子,心中就有了輕視之心。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他這一笑震得劉盈兩耳“轟轟”作響,驚得臉色煞白。

  見到太子這副模樣,夏家前就更加看不起他了。大聲道:“漢皇是從馬背上得的天下,是劉家男兒就該馳騁疆場……”話未說完,就聽得一聲怒喝:“什麼人在這裡放肆?竟敢對太子不敬!”夏家前嚇了一跳,一回頭,只見面前站着一位盛裝貴婦,滿臉怒容,那目光像是要把他活吞了一樣,正是當今皇后呂雉,也就是劉盈的親生母親。這呂后可是女中丈夫,做事乾淨利落,而且心狠手辣,就是劉邦也要讓她三分。夏家前“哎喲”一聲,嚇得雙腿一軟,“撲通”一聲,跪倒在地上,膽戰心寒地道:“皇後娘娘……”

  呂后大喝:“拿下!”待衛一捅而上,將夏家前摁倒在地。呂后是因為遲遲不見劉盈動身去迎接聖駕,才匆匆趕來,沒想到是被這樣一個人纏着。她越想越氣,從侍衛手中奪過利劍,一劍向夏家前劈了過去。夏家前見呂后拔劍就知道不妙,奮力甩開侍衛,起身向太子沖了過去。只聽得“咔嚓”一聲,血光飛濺,夏家前被斬成兩截后還向前奔出幾步,一腔熱血全噴在了劉盈的身上。劉盈嚇得大叫一聲,從座位上跌倒在地上,竟然尿了一褲子。他生性仁慈荏弱,遇事拿不定主意,所以劉邦常常擔心太子過於軟弱,將來不能執掌天下。呂后嘆了口氣,只得連聲催促宮女、太監替太子換了衣服,快去十里亭。她也知道劉邦一向不喜歡劉盈,一心想廢去劉盈的太子封號,改立次子劉如意。劉盈現在趕去十里亭肯定來不及了,正好給了劉邦一個廢除太子的借口,她心中急得不得了,連忙派人去請留侯張良,商量對策。

  劉盈匆匆換過衣服,也顧不上隨從,一馬當先,飛奔而去。城外三里的地方有一片胡楊林,枝繁葉茂,遮雲蔽日,官道將這片胡楊林一分為二。突然,只見一位彪形大漢,手握鐵槍,在路當中一站,就像是一座小山一樣。見太子劉盈快馬奔到,大漢長嘯一聲,飛身躍起二丈多高,手中鐵槍甩手射出,一道烏光劃過長空,鐵槍帶着尖利的破空聲,直奔劉盈的前胸。

  漢朝是在馬背上得的天下,所以劉邦要求他的幾個兒子個個練習騎射。劉盈從小就特別喜愛騎馬,別看他生性文弱,馬技卻是相當不錯。危急關頭,猛地一勒韁繩,那匹馬人立而起,“咔嚓”一聲,鐵槍正中馬腹。劉盈雙腳一點蹬,滾落到地上。那大漢沒想到劉盈還有這一手,冷笑一聲,從腰間拔出一把斬馬刀,向著劉盈撲了過去。

  突然,“梆、梆、梆”三聲弦響,樹林中飛出三支狼牙箭,直奔那名大漢。那大漢冷哼一聲,揮刀一砍,“當”的一聲,磕飛第一箭,才發現那支箭上勁力非常霸道,手中的斬馬刀竟然斷成兩截,震得他手臂發麻。抬頭見第二箭又到了胸前,慌忙將身體一沉,再猛一低頭,第二支箭貼着他的頭皮飛過。第三支箭卻是無論如何也躲不過來了,正中前胸,慘叫聲中,那支箭竟然帶着大漢飛了出去,“突”的一聲,連人帶箭釘在一棵胡楊樹榦上。

  這時胡楊林中才響起馬蹄聲,如箭般飛出一匹黑馬。劉盈這時驚魂未定,根本就來不及看清騎馬人的長相。那騎馬人一把抓起劉盈,在馬背上一放,道:“太子殿下您受驚了,小奴是留侯府的護院,奉侯爺之命特來護送殿下,殿下您這就放心地去迎接聖駕吧!”說完,伸手在馬屁股上一拍,借力向後飛身離開馬鞍,那匹黑馬載着劉盈如飛而去。

  原來留侯張良從呂后處得知太子的事,馬上就想到他在路上可能還會遇到危險,連忙派出自己府上的第一高手趕來救駕,總算來得及時,才救下了劉盈一命。

  劉盈才到五里亭,就見到了凱旋歸來的劉邦大軍。漢皇劉邦摟着他最寵愛的次子趙王劉如意,父子倆正高興地敘說著。這趙王劉如意是劉邦的寵妃戚夫人所生,戚夫人貌美如花,溫柔可人;劉如意聰明伶俐,堅決果斷。劉邦一直認為這個兒子最像自己,所以他對戚夫人母子更是百般寵愛,一心想廢去劉盈,立劉如意為太子。

  劉邦在十里亭時不見劉盈的身影,心中就很不高興,到了五里亭才見他匆匆趕來,又見他身上衣冠不整,一副狼狽相,心中更加厭惡,改立太子的念頭就更加強烈。他臉色鐵青,心中已打定主意,回宮后馬上就下旨削去劉盈的太子之位,不再和文武百官朝議,免得到時百官又要百般阻攔。

  誰知劉邦回到宮中,還來不及下旨,留侯張良就前來求見。張良上前輕聲告訴劉邦,有人故意拖累劉盈不讓他去迎接聖駕,以及太子路上遇刺的事,這事已驚動朝野,文武百官強烈要求查出幕後主使。同時告知劉邦,那個故意拖累太子的咸陽太守,是戚夫人的表親。劉邦心中頓時就什麼都明白了,愣了好半晌,才長嘆一口氣,只得暫時不提改立太子的事。

  劉邦後宮中,呂后和戚夫人不和,這是朝堂上下皆知的事,表面是後宮爭寵,其實爭的是太子之位。兩人都知道“母以子貴”的道理,戚夫人仗着劉邦對劉如意的寵愛,一直慫恿劉邦廢去劉盈,改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只是太子劉盈很得百官的擁戴,再加上呂後為大漢的開創立下過不少功勞,同樣受到百官的敬重,劉邦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借口。劉邦這次御駕親征,雖然得勝歸來,但在兩軍對壘時受了傷,身體大不如前。

  戚夫人知道這事時,心中急得不得了,才暗中設計陷害劉盈,給劉邦一個廢除太子的借口。她就傳來自己的心腹咸陽太守夏家前,要他算準時機去求見太子,耽誤劉盈去迎接聖駕的時間。她知道劉邦一向重視這些禮節,一定會以“大不敬”的罪名治劉盈的失禮。並對夏家前許下承諾,要是劉如意將來能君臨天下,一定對他封侯拜相。戚夫人又怕事出意外,就雙管齊下,重金聘請江湖殺手,守在胡楊林中刺殺太子。並讓劉如意早點去候在五里亭,迎接父皇,討取劉邦的歡心。只是她沒想到精心策劃的兩個陰謀都給留侯張良毀了。

  既然張良已經知道了戚夫人的陰謀,劉邦自然不再提改立太子的事。他也知道文武百官本來就對戚夫人沒有好感,甚至覺得她是紅顏禍水,她算計太子的事要是再傳了出去,以後就算劉如意能登上皇位,也不一定能得到百官的擁戴。

  呂后雖然計謀多端,剛毅果斷,但如果劉邦真要廢除太子,她也無可奈何。經過這兩件事後,她知道要想保住太子,就要主動出擊,否則就只有挨打的份。當然,這事還得求助於留侯張良。

  張良是劉邦手下的第一謀士,很有遠見卓識,被後人列為“漢初三傑”之一。雖然他想到劉盈繼位可能會籠罩在呂后的陰影下,但大漢朝創立才十多年,根基未穩,改立太子更有可能會動搖國本。權衡利弊,最終還是選擇了全力輔助劉盈。

  戚夫人陰謀失敗后,心有不甘,一面向劉邦哭訴,一面盡吹枕邊風。劉邦又被她說動搖了,答應她將在家宴上頒旨天下,改立劉如意為大漢太子。

  到了家宴那天,劉邦意外地發現,在太子劉盈的身後站着四個老頭,看外貌都有八九十歲,卻是仙風道骨,鶴髮童顏。更為奇特的是,這四個老頭見了自己竟然不跪不拜,就像是眼中根本就沒有他一樣。劉邦大為驚訝,馬上就想到了傳說中的四位高人,連忙站起身來,道:“四位老先生可是傳說中的‘商山四皓’四位前輩高人嗎?”那四個老頭只是微微地點了點頭。

  劉邦卻是大吃一驚,要知道“商山四皓”學究天下,為避秦亂而隱居山林,這四人分別是東園公、綺里公、夏黃公和角力公。當年劉邦曾千方百計地想請這四人出山,為自己治理國家出謀劃策。不料這四位高人卻是一口拒絕,連面也不曾見到,只是沒想到他們竟然會投在太子的麾下。

  劉邦問“商山四皓”當年不肯答應自己入世,現在又為什麼願意出山輔助太子。“商山四皓”告訴劉邦,只因為劉邦不太重視儒生,言語粗魯,喜歡不乾不淨地罵人,所以拒絕了他。而太子劉盈宅心仁厚,禮賢下士,將來一定會是個有道明君,所以才答應出山。同時許下承諾,將來劉盈繼位后,“商山四皓”將竭盡全力輔助他五年。

  劉邦無奈地長嘆一聲,連“商山四皓”都肯真心誠意地輔助劉盈,他還能再說些什麼呢?從此真正絕了改立太子的念頭。

  當然,這又是張良出的主意,他知道只有請“商山四皓”出山,供奉在劉盈的身邊,太子的地位才能穩固下來。

  公元前194年,劉邦駕崩。劉盈幾經磨難,終於繼承大統。後世曾有人懷疑,其實供奉在劉盈身邊的那四個老頭,並不是真正的“商山四皓”,那隻不過是張良叫來的四個梨園弟子。真正的“商山四皓”只聞其名,不見其人,世人誰也沒有見過,就是劉邦也不相識。這其中的真真假假恐怕就只有留侯張良才知道了。

您正在瀏覽: 張良三保少主
網友評論
張良三保少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