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絨絨花

絨絨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夜,已經很深了,秋,已經很涼了。夜色四合里,滿載的車子劈開濃重地黑暗,飛快地向前駛去,對家的思念,被滾滾車輪碾得細碎而悠長。

  走的時候,照舊,抱了抱母親,突然就看到了她眼角的淚花,心就開始沉沉地難過起來,幾個兒女,母親始終最不放心最牽挂的就是我,她多麼希望我可以像其他人家的女孩子一樣,安安靜靜地守在自己身邊,但同時,對於我做的每一個決定,她又總是滿懷期待地全力支持,於是,路越走越遠,離她也越來越遠,回家的頻率和時間也一再縮減。

  母親是老實巴交的農民,但她深深的懂得該如何表達自己的對子女綿綿不絕的愛,每次回家,短短的幾天里,母親總是竭盡所能得做不重樣的飯菜小吃給我們,為了滿足每個孩子的要求,她常常一邊做着米飯炒菜,一邊還得撈着麵條,打着荷包蛋,臉上卻始終掛着慈愛的笑容,從未有過半句怨言,她把對子女的付出,也當成某種享受了。

  在牆上的玻璃框子里看到過年輕的母親,是她的小學畢業照,三個老師,六個學生,發黃的黑白照片上,尚且幼稚的母親梳着整齊的劉海,臉上洋溢着愉快而調皮的笑,穿小碎花的襯衣,圓頭黑布鞋,大概是長得太快,褲腳高吊著。母親說起那時候的自己,是勤奮且優秀的女孩子,書讀得好,籃球也打得好,因為個子高,還常常作為代表去參加比賽。後來因為實在交不起口糧,初中沒畢業就回家幹活了。我常想,如果,母親可以一直讀書讀下去,現在又會是一番什麼樣的情景?

  另一張同樣發黃的黑白照片上,母親已經是我的母親了,辮一條長長的麻花辮,和幾個嬸嬸一起,整整齊齊側身站成一排,同時露出的手腕上都帶着一塊金屬的手錶,據母親講,那時候的手錶是被現在的婚戒取代的手錶,意義非凡。

  母親生得標緻,也愛美,很會打扮自己,且有一雙巧手,自學過一點縫紉的技藝,常自己做衣服來穿。小時候,家裡小孩子的衣服都是母親自己縫製的,經濟拮据,母親便拆了不穿的舊衣服再做成新衣服給我們穿,且常常加進去自己的小創意,漂亮的花邊或者生動的絨絨花,這樣的衣服一穿就是很多年,直到上初中,才開始穿買的衣服,穿慣了舊布做的“新”衣服,買來的衣服穿着總是感覺僵硬,一再央求母親再做衣服來穿,她卻總是忙不過來。

  年輕的母親愛做各種小玩意,更愛繡花。過年,家裡的窗戶上會開滿精緻的窗花;端午,扣子上會有小兔子的香包,手腕腳踝上會繫上五彩的絲線繩;中秋,會有各種可口的小點心吃,就是平日里也有風車、毽子、沙包等手工玩具妝點生活。母親用絨線綉五顏六色的絨絨花:五彩的絨線纏成一個個五彩的線團,竹子做的箍子箍起一塊雪白的棉布,母親用一根長長的針飛針走線,大紅的牡丹就在跳躍的油燈下盛開了。小時候常常是在母親繡花的聲音里安然睡去,早晨起來,就忙着去看昨夜裡盛開在枕邊的紅花綠葉。窗帘、門帘,家裡大大小小的家什,還有小孩子的衣角、鞋面,總是會開滿大大小小紅紅綠綠的絨線花。那些生動鮮艷的絨線花點綴着物質匱乏的生活,也裝飾着我們快樂的童年。盛開的絨絨花啊,曾經是我們唯一的驕傲。

  母親讀了書,這卻害了她,既不能像讀書的女子一樣去工作,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又不能安心做一個無知的農婦,於是,日子總是在若有如無的掙扎里浮浮沉沉。後來,小村子的傳承了幾千年的陳規鐵律徹底把她推向了苦難的深淵。為了生一個傳宗接代的男孩,她只好在計劃生育鋪天蓋地的標語口號里生了一堆女孩,又不捨得像其他人一樣把孩子送出去,於是全部養在身邊,日子自然苦的幾乎沒了盡頭。日子苦,兒女多,但對子女的愛卻是成倍的,絲毫不減一分一厘。

  我自小愛生病,常常是病怏怏的看着別的小孩玩耍嬉戲,為此,母親也吃了不少苦,常常半夜三更起來給我蓋被子拿葯,在我病得吃不下飯的那些日子裡,費盡心思想盡辦法讓我多吃東西。有次渾身長滿疹子,吃藥打針都不見效,渾身又疼又癢,流着眼淚在炕上打滾,嘶啞着嗓子叫痛,母親也急得滿嘴起泡。後來不知道哪裡得了土方,說是要用燒熱的僵石去燙那疹子。病急亂投醫,母親於是照着方子燒了僵石,就要用滾燙的石頭來燙,自己哪裡受得了,被燙得哇哇直哭。母親硬是按着我把渾身的疹子燙個遍。後來不知道是土方見效了,還是先前的針葯終於發揮了作用,疹子很快下去了,渾身又長滿了燙傷的水泡,於是,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暗暗恨着母親,覺得她太狠心,不曾愛我。後來,燙傷漸漸痊癒了,心裡的芥蒂卻始終不曾消失,常常故意氣她,看着她掉眼淚而無動於衷。

  現在想想,那時母親是下了多大的狠心才能去做那樣的“治療”,她心裡的痛楚,大概是不會比我切身感受到的痛少一分一毫的,只是兒時的自己,不曾理解母親的苦心罷了。

  全世界,哪有不愛自己孩子的母親呢?殊不知,為了生育子女,每個母親就連頭骨和牙齒都要拆開,給予子女生命的同時,她們也曾心甘情願把自己放上生命的祭台,慾火重生。這世界,有種愛,是要拆開骨頭來愛的,倘若還是不懂,算是真正的枉活了。

  母親畢竟還是老了,漸漸地竟沒有家裡最小的小孩子個頭高了,黑亮亮的頭髮里,竟觸目驚心地長滿了白頭髮,臉上的皺紋越來越多,雖然笑起來依舊慈愛溫暖。忙忙碌碌里,母親丟棄了所有的生活中的小情趣,手腳不停地為我們的成長供給養分,為每一個兒女操碎了心。我們一天天挺拔健壯,母親卻漸漸老了,頭髮白了,皺紋多了,就連那些一直盛開的絨絨花,也漸漸地變得暗淡無光了。都說兒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續,殊不知,這種延續,是以父母的失去為代價的。

  三更夢回,閃爍的油燈下,年輕的母親讓一團團彩色的絨線,盛開成一種遙遠的思念。

您正在瀏覽: 絨絨花
網友評論
絨絨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