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兩塊金元寶

兩塊金元寶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海州張富生,富家子弟,曾祖父那一輩,在海州府衙當差,到他爺爺另立門戶的時候,家裡已有了私人學堂,張富生就是在那個時候讀了《三字經》、《百家姓》,等他躊躇滿志地要讀《四書》、《五經》時,他父親領回個揚州青樓女子,整日花天酒地不說,後期還染上了吸毒的惡習,三五年的工夫,家裡的牛馬、田地就變賣光了。

  好在那時間,張富生有一個年輕貌美的姑姑,嫁給了當時黃海灣的大鹽東吳三才做了二姨太,收養了年幼的張富生。

  可好景不長,姑姑得了一場傷寒,也撒手西去。臨咽氣時,她一手扯着富生,一手扯着大東家,求大東家務必把富生拉扯成人,給他娘家留下個“根”兒。

  那時間,張富生已是十幾歲的人了,知道死了姑姑,再在姑夫身邊待着,就不是那個味了,幾次提出來要回去,大東家先是不依,後來看他人大心大,有了自己的主見,就賞他些銀兩,讓他回去置了地畝,買了騾馬。

  後來,張富生娶妻成家以後,沒忘大東家對他的恩情,常來吳家看看,帶些海州山上的蜜棗、甜梨什麼,趕上吳家有什麼喜慶的事兒,他張富生手頭再緊,也要來出份子(禮)。

  當然,每次回來,大東家都沒薄待他,留他過上一宿半日,說些他姑姑當年在吳家的好處。走時,總要想法子給他點零碎東西。

  這一年,正是國共交火激烈的時候,又趕上百年不遇的大旱,海州方圓百里,民窮如洗,路有餓殍,土匪四起。臘月二十三,吳家大院里正張羅着忙年,張富生領着他的小閨女來到了吳家。

  看門的小丫頭們,看一個三十齣頭的男人,滿臉的絡腮鬍子,戴一頂破不拉嘰的灰氈帽,還有些瞅不上眼哩!她們去後院稟報大太太的時候,大太太估莫是二姨太娘家那邊來人了,問了來人的長相和穿戴,就吩咐丫頭們領他到前院客廳里看茶。

  回頭,等大東家出面召見的時候,他身邊跟來的那個小閨女老是往大人身後躲。張富生把那小閨女扯過來,讓他跟大東家喊姑老爺!那小閨女先是瞪大了兩眼不敢喊,後來真的就叫了聲:“姑老爺!”

  大東家看那小閨女有些怕生,跟她笑笑,就讓一旁的小丫頭們領去後院找吃的去了。

  大東家問富生:“今年家裡還好?”

  富生說:“好!”可臉上的笑容總不是那麼自然。

  大東家從他的話語里,已經猜出他家裡生活困難了,此番就是來要年的。可大東家新近又娶了一房姨太太,可能早就不把當年的二姨太放在心上了,從他和富生的談話中,已經很冷淡了!

  大東家有一搭沒一搭地問他:“一路上,兵荒馬亂的,你是怎麼來的?”

  富生說他繞過連山灣的土匪窩,從後山趕過來的。

  還說,連山灣那邊的土匪,已經到了窮困潦倒的地步了,幾次進村以後,見什麼搶什麼。當張富生講到土匪搶去他家的一塊過年的臘肉時,大東家就跟沒聽見一樣,很快又把話題岔過去了。

  張富生從大東家的神情里,已經看出大東家不想過問他的事,也就不好把話說得太透,心想,既然來了,就由人家賞吧!

  可大東家閉口不談賞銀的事,只拿他們父女當小孩子樣哄玩,他囑咐丫頭們給富生的小閨女換身新衣服,還領他們滿院子看風景。大東家指着他房裡院里的各種擺設,問那小閨女看好什麼了?

  那小閨女看着富生的臉,忽而指着大東家衣襟上那微微抖動的小懷錶鏈子,說她想要玩那個。

  大東家輕“噢”了一聲,說:“你要玩這個。”隨手就把那塊亮閃閃的小懷錶掏出來了。

  張富生伸手攔擋,不讓小孩子接,可那小閨女噘着小嘴要哭了,硬要玩大東家遞過來的那塊小懷錶。

  大東家一旁發話,說:“喜歡,你就拿去吧!”

  大太太看大東家送給他們父女一塊小懷錶,心疼之餘,隨手摸出幾個銅板,說是給孩子一點壓歲錢。其實,那是想打發他們父女倆快快走人,別在這纏着大東家沒完沒了了。

  大東家有意多留了他們一天。

  張富生原認為大東家留他多住一宿,會給他一點賞銀,讓他回家過年。沒想大東家留他,僅僅是一種客套,只管逗孩子玩耍,根本不問他家中缺少什麼之類。

  再說富生那小閨女,面對吳家的金山銀山她都不要,偏扯住她爹的衣袖,要去夠樹梢上掛着的一個月牙葫蘆。

  那葫蘆,是藤蔓爬到樹上留下的,風霜一打,藤蔓乾枯了,唯有幾個高掛在梢頭的葫蘆還在那隨風搖擺。小孩子就認為那個好玩,哭着鬧着要夠那月牙葫蘆。

  大東家看那小閨女真想玩那葫蘆,先是讓丫頭們找棍子打下來,後來,又讓人找了幾個秋天收下的大個兒的葫蘆給那小閨女玩。

  第二天,富生父女要上路了,大東家把一個塗上彩的小葫蘆送給那小閨女,讓張富生以後有空再領着孩子來玩玩。

  張富生答應有空再來。可出了吳家的大宅門,他兩眼就盈滿了淚水!心想,他死去的姑姑要是能活到今天,他這個做娘家侄子的,趕在這大過年的奔到他們吳家大院,說什麼也要給他點散金碎銀的帶上。現如今,人家拿他當小孩子一樣哄耍,給個小懷錶(還不知真假),送個小月牙葫蘆,這樣的親戚,還有什麼奔頭呢?

  胡思亂想中,張富生領着小閨女來到了連山灣腳下,忽而一夥土匪圍困了他們父女,先搜去了大太太給的幾個銅板,又奪去大東家給的那塊小懷錶,唯獨孩子手中玩耍的那個小葫蘆土匪們沒要。

  以淚洗面的張富生父女倆,當晚趕到家以後,富生不知是氣恨吳家給的東西少,還是怨恨自己走錯了路,慘遭土匪搶劫,惱羞成怒中,看到小閨女有滋有味的還在一旁玩着那小葫蘆,“叭”地一腳給踢到對面牆上,就聽“叮鈴”一聲響,月牙葫蘆碎了,而裡面用棉花裹着的兩塊金元寶卻露出來了。

您正在瀏覽: 兩塊金元寶
網友評論
兩塊金元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