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199個荷包蛋

199個荷包蛋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唐五家窮,母親生日的時候,也沒有什麼好東西孝敬母親,只能煎幾個荷包蛋給母親吃。唐五別的能耐沒有,煎荷包蛋卻是一把好手。他煎的荷包蛋外脆里嫩,色香味俱佳,遠近聞名。

  唐五正煎着荷包蛋,門外就有人喊:“五叔,張公公找你,快出來。”

  “哪個張公公?”唐五還沒回過神來,張公公已經進屋了。唐五隻看一眼,就趕緊扔下鍋鏟,連聲賠不是:“失敬!失敬!”

  這位張公公叫張德安,和唐五是同村人,從小凈身到宮裡做了太監,現在是慈禧太後身邊的一個小頭目,聽說連朝上的大臣都敬他三分呢。

  唐五忙不迭給張公公讓座沏茶,問他有什麼事。張公公卻吸一吸鼻子說:“你在煎荷包蛋吧?拿一個來給我嘗嘗。”

  剛煎好的幾個荷包蛋就放在鍋台上,還冒着熱氣,唐五雙手端過來給張公公。張公公用筷子夾起一個荷包蛋,看了看顏色,再咬一口,邊嚼邊稱讚:“不錯不錯,兩年不嘗,你的手藝又大進了。”

  吃了一個荷包蛋,張公公才說,宮裡原來有一個煎荷包蛋的廚師,手藝和唐五差不多,可惜前兩天去世了。張公公這次回來,就是特意請唐五進宮去煎荷包蛋的,每月十兩俸銀,他問唐五願不願意去。

  唐五干一年也很難掙到十兩銀子,到宮裡煎煎荷包蛋,就有十倍的收入,哪有不願意去的?第二天他就收拾東西,跟張公公進城了。

  到了皇宮后,唐五才知道,張公公是御膳房裡專門管夜宵的。想不到一個夜宵總管,也能讓朝廷大臣敬畏三分,這皇宮裡的事,真是讓人捉摸不透。

  張公公叮囑唐五,在皇宮裡千萬不要多嘴,有時候,一句話會招來殺身之禍。唐五點頭說:“知道了,我多做事,少說話。”張公公正色說:“多做事也不行,做了不該做的事,也會人頭落地的。”唐五吐了吐舌頭問:“張公公,那我該怎麼辦?”張公公說:“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問你什麼,你就答什麼,別的,什麼也不要說,不要做。”

  唐五記住張公公的話,到自己的號子里聽候差遣。他以為很快就叫他去煎荷包蛋的,可從白天一直等到傍晚,也沒有人來叫他。吃過晚飯後,才聽到有人喊:“做卧果兒的唐師傅呢?”唐五想答應,卻又想,自己是煎荷包蛋的,而不是做什麼卧果兒的,這是皇宮,萬一答錯了,還不知惹出什麼禍來。這麼一想,他就不敢答應了,更不敢問人家喊誰。

  那人喊了幾聲后,張公公就跑過來,怒氣沖沖地問:“唐五,喊你呢。怎麼不吱聲?”唐五解釋說:“我以為他喊做卧果兒的唐師傅,不是喊我。我可不會做卧果兒,只會煎荷包蛋。”張公公收起怒容,笑一笑說:“卧果兒就是荷包蛋,老佛爺今晚的夜宵,有一樣就點卧果兒。”

  老佛爺?那不就是太后嗎?唐五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壯起膽問:“張公公,太后也吃荷包蛋?”張公公反問道:“太后不能吃荷包蛋?”唐五說:“我以為太后吃的都是山珍海味呢。”張公公說:“太后吃山珍海味,也吃老百姓的家常菜,像今晚上,就點了荷包蛋。你可要好好露一手哦。”

  唐五問太后什麼時候吃夜宵,他好準時煎蛋。張公公沉下臉說:“這也是一個廚子能問的?你現在就去煎蛋,不停地煎,一直煎到有人來要荷包蛋,你就把剛煎好的那個給他。”

  唐五生怕再出什麼差錯,就一頭鑽進廚房煎蛋去了。到了廚房裡,唐五才知道,在皇家廚房裡,每個廚師只做一樣菜,還有幾個幫手。像唐五煎蛋,就有三個幫手,一個負責選蛋,一個負責燒火,還有一個負責打蛋。每一個人都非常專業,令唐五嘆為觀止。

  唐五負責的,僅僅是調料煎蛋,不用他吩咐,那個燒火的下手自會把火候控制得非常合適。唐五煎好一個后,正想轉身拿蛋,負責打蛋那個人就遞來一隻精緻的小碗,碗里有個打好的蛋,蛋黃蛋清完整無損。唐五把蛋倒進鍋里,又煎起來。

  唐五一邊煎,一邊數,煎到第199個蛋時,才聽到有人像唱歌一般拖着長聲喊:“上卧果兒——”緊接着進來一個太監,遞過來一個朱漆的盒子,盒子里有一隻更加精緻的小碗。唐五小心翼翼地把剛剛煎好的那個蛋放進小碗里,太監蓋上碗蓋,再蓋上盒蓋,然後提着漆盒,一溜煙地跑了。

  唐五看着太監遠去的背影,長長地舒了一口氣。他整整煎了兩個時辰的荷包蛋,累得兩手發軟。那三個下手也累壞了,一個個打着哈欠回去休息。

  鍋台上還有198個荷包蛋,堆得像一座小山似的。唐五想知道今天的蛋煎得怎麼樣,就拿一個嘗嘗。可他剛咬得一口,張公公就進來,大驚失色地說:“唐五,你幹什麼?”

  唐五咽下一口說:“我嘗嘗味道怎麼樣。”他正要把手上的半個蛋送進口裡,張公公就劈手奪過去,壓低聲音說:“你敢偷吃老佛爺的蛋?這是死罪啊!”

  唐五嚇得臉色煞白,望望那堆荷包蛋,莫名其妙地問:“太后還要吃這些蛋?”張公公白了唐五一眼說:“老佛爺不吃,你就能吃了?這些荷包蛋,自有專人來倒掉的。”正說著,倒蛋的人就來了,張公公連忙把那半個荷包蛋藏到懷裡。

  唐五太不懂規矩了,張公公擔心他誤事,第二天就將唐五送出了皇宮。

您正在瀏覽: 199個荷包蛋
網友評論
199個荷包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