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歷屆奧運會最後一棒火炬手

歷屆奧運會最後一棒火炬手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誰是最後一名火炬手?已經成為奧運會開幕式上最令人期待的懸念。成為開幕式中點燃主火炬台的火炬手是一個運動員莫大的榮幸。多年來,點燃主火炬台這個環節,給奧運會的歷史奉獻了一些最具象徵意義的瞬間:

  1964年東京奧運會 最後一位火炬手是坂井義則。1945年8月6日,他就在原子彈爆炸時出生在廣島。

  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會 在墨西哥城奧運會上,西班牙航海家的後裔恩里克塔·巴西里歐成為奧運史上第一位點燃主火炬台的女性。

  1972年札幌冬奧會 1972年在日本札幌舉行的第11屆冬奧會開幕式上,最後一位點燃主火炬塔的是日本在校學生高田英紀。當時,還處於戰後重建時期的日本人想通過一個普通的中學生寄託他們對明天的希望。

  1992年阿爾貝維爾冬奧會 冬奧會上點燃主火炬塔的一般為冬季項目運動員,而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奧會的開幕式上,最終點燃主火炬塔的卻是帶領法國足球隊奪得歐錦賽冠軍的普拉蒂尼和法國男孩弗朗希斯。普拉蒂尼在法國體育界的地位無可爭議,但是從未參與過冬季項目的普拉蒂尼為冬奧會點燃主火炬塔卻顯示出了法國人的浪漫情懷。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 亞特蘭大奧運會上,穆罕默德·阿里用雙手緊握火炬,當這位身患帕金森症的昔日拳王用顫抖着的雙手點燃主火炬台時,全場爆發出如潮的歡呼聲。

  1998年長野冬奧會 1998年長野冬奧會上,反殺傷性地雷行動的倡導者克里斯·穆恩和一群孩子們一起跑進體育場,手中高高擎起火炬。他在莫桑比克一個小村莊試圖排除地雷時被炸掉了右臂以及右腿的部分。他把火炬交給阿爾貝維爾冬奧會花樣滑冰銀牌獲得者伊藤綠,後者身穿日本傳統和服點燃了主火炬塔。

  2000年悉尼奧運會 當奧運聖火傳到澳大利亞的時候,它成為國家和諧、希望的象徵。悉尼奧運會最後一位火炬手選擇了運動員凱茜·弗里曼。她站在水中央,將火炬伸向水中,一個燃燒的火圈在她周圍形成,環形的聖火從弗里曼的周圍緩緩升起,點燃主火炬台。

  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 在往屆奧運會火炬接力中也有集體火炬手。集體火炬手常常以獨特的故事成為傳遞中的宣傳亮點。往屆集體火炬手通常是在奧運史上取得過驕人成績的運動員隊伍,在鹽湖城冬奧會的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台的並不是某一個著名運動員,而是一個集體——1980年第13屆冬奧會冰球冠軍得主美國隊的20名球員。

  2004年雅典奧運會 雅典奧運會上,最後一名火炬手是亞特蘭大奧運會帆船金牌得主、希臘著名運動員尼科拉奧斯·卡拉馬納基斯,他用手中的火炬點燃了紡錘形的主火炬台,奧運聖火在奧林匹克發源地熊熊燃起。

  (摘自《遼瀋晚報》)

您正在瀏覽: 歷屆奧運會最後一棒火炬手
網友評論
歷屆奧運會最後一棒火炬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