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2016年兩會最新熱詞解讀

2016年兩會最新熱詞解讀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2016年兩會最新熱詞解讀 標籤:兩會學習

  2016年兩會最新熱詞解讀

  中國3月起將進入"兩會時間".作為外界觀察中國政治經濟走向的重要窗口,2016年兩會將聚焦哪些最新"熱詞"備受關注。

  一幅"圖":"十三五"規劃

  今年全國兩會的主要議題之一是審查和批准"十三五"規劃綱要,"十三五"規劃無疑成為兩會的首要焦點。

  此前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已公布了"十三五"規劃建議,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確立為"十三五"乃至更長一段時間內中國五大發展理念。在此基礎上,中國怎樣設置其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標,如何扮演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都有賴於"十三五"規劃綱要這張新藍圖予以明確。

  一條"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以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為重點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后,已正式拉開大幕。

  受世界經濟低迷影響,猴年中國經濟面臨很大挑戰和新的不確定因素。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明確表示,要"掄起金箍棒"應對挑戰,並稱"只要努力,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

  作為翻越"火焰山"的必經之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在兩會上推出怎樣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如何控制和承受改革陣痛,某種程度上決定着中國經濟的未來,也影響着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一道"題":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

  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之際,如何重振"中國製造",是一道必須直面的難題。

  去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兩大概念,今年進一步要求在"中國製造+互聯網"上儘快取得突破。人們期待在即將召開的兩會上,看到中國製造業未來10年的行動綱領和互聯網怎樣加速融合,為中國產品、中國經濟帶來新動能。

  一場"仗":脫貧攻堅戰

  到2020年使現有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中國今後五年最艱巨但又必須打贏的"硬仗".這關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落實聯合國2015年後發展目標的鄭重承諾。

  2015年11月以來,從層層立下"軍令狀"彰顯脫貧決心,到公布《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詳細闡述"戰術",再到設立考核"指揮棒"引導各級官員全力脫貧,中國脫貧攻堅戰布局緊鑼密鼓。

  "十三五"開局之年,脫貧工作如何開局至關重要。高層會否在兩會上對脫貧作出新的部署,是值得留意的一大熱點。

  一顆"心":命運共同體

  從"周邊命運共同體"到"亞洲命運共同體"再到"人類命運共同體",過去一年,中國與各國合作共贏、攜手前進的心意越發堅定。

  2016年,世界依舊很大,問題仍然不少。南海局勢持續緊張,朝鮮半島核霾未散,使倡導"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中國心"面臨重大挑戰。在政治外交精英雲集的兩會上,外界迫切需要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的應對方案。

  一個新階段:四個意識

  1月底召開的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次公開提出"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四個意識"由此成為最新政治熱詞。

  當前中國面臨"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兩大世界性難題,改革亦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無論是"啃硬骨頭"還是"涉險灘",都需要"四個意識"的引領。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認為,"四個意識"的提出,標誌着中國政治、中國治理進入一個新階段,將深遠影響未來幾年中國政治格局和改革績效。

  在今年兩會上,"四個意識"料將有更深入的體現。

  一個新時代:五大戰區

  2016年中國人民解放軍五大戰區的成立,標誌着中國軍隊進入了戰區新時代,使存在30年之久的七大軍區走入歷史。

  作為本戰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戰區擔負著應對本戰略方向安全威脅、維護和平、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使命。

  中國軍事改革歷來牽動世界神經。撤軍區設戰區,是中國實施全面改革強軍戰略的最新標誌性舉措,被視為上世紀50年代以來中國最大規模的軍事改革。在兩會上,與五大戰區相關的話題料將備受關注。

您正在瀏覽: 2016年兩會最新熱詞解讀
網友評論
2016年兩會最新熱詞解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