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來俊臣野記

來俊臣野記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來俊臣野記

  夏延民

  更敲五鼓,夜起深寒。西京城像一頭隱於夜色的巨獸,讓歸府的來官爺感覺一陣陣的驚懼。宿警衛隊遠看來府的燈籠,全部叉手列於路旁,待來官爺的大轎及衛隊走過,才又恥高氣揚的巡警而去。

  來官爺在一幫姬妾的幫助下換上睡袍,揮手摒退左右,獨步來到前廳。一副足有兩米長的銅棺陳列廳中,使夜顯的森然肅殺。來官爺撫着銅棺靜默相對,燭光明滅,慘然哀傷的臉,全無白日的威戾。

  禁中夜對,永王深表嘉許。然來官爺實已強弩之末,近來多事,武王、平公主幾有掣肘。上意難測,來官爺深感危機緊迫。

  周王二年,來官爺只不過一街頭流民,時永王招募爪牙,靠密告三官,殺百人得永王府丞賞識,提為康縣令。后再陷害同僚,入學淵閣主事。其任封殺路論,禁毀竹書,得引薦於永王。王時亟需一殘忍酷吏,遂委任御王令,出警禁絕不利王事者。后屢起大獄,害命無數。時鄉野有諺云:來者鬼吏勝閻差,五更未到身離宅,余魂猶在七竅內,瓮中殘軀骨肉開。

  來官爺倦容憔悴,默對銅棺良久,慘然一笑,伸手在棺上拿起匕首,於銅棺左側刻錄的密密麻麻名字之後,刻上了來俊臣三個字。“500人陪我,人生死又何懼?”說著,來官爺棄匕首餘地,仰天慘呼,廳外的竹林中,被驚起了一群雀鳥,一陣噼里啪啦的聲音讓夜更顯凄哀。

  又三月,武王、平公主上奏御前,言永王黨禍國事,御王令來俊臣殘虐酷鄙,禍害良民萬數計,無辜誅殺忠良千數計,上震怒,昭令廢永王於獄,來俊臣請君入甕,焚骨棄市。

  後人錄政事興亡有一絕云:民利棄溝渠,王祿歲天下。憑何酷吏久,金玉載王侯。昏聵愚萬民,私利禁書途。誰知尚籌計,瓮崩焚骨休。

您正在瀏覽: 來俊臣野記
網友評論
來俊臣野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