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55條班規讀後感

55條班規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55條班規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55條班規讀後感(一)

  在李振村校長的博客上看到克拉克的介紹,尤其是他制定的《55條班規》頗有興趣。隨即在網上搜索了一下,反響還真的挺大,馬上在噹噹網上訂購了一本。三天後書就到貨了,我認真讀了起來,深深被這舉世聞名的55條班規的魔力吸引了。

  在書中克拉克詳細介紹了他集禮儀修養、紀律守則和做人原則於一體的班規。克拉克說,恰當的行為舉止與禮儀修養,是學生學習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只有當孩子們變成了一家人——大家都相互尊重,以禮相待,相互支持——學習才會在教室里發生。他的這些規則很多都是關於集體組織的,為學生的成功營造了一個家的氛圍。有了這些規則,學生不再只顧自己,只關心自己的目標,而是凝聚成了一個緊密團結的集體。

  “我把教室變成了一個家,這樣我們所有人都要對每一個人的成功負責,我們總是相互提攜。教室里每天都充滿了鼓勵和激情。當孩子處在這樣一種氛圍中,他們就會更加努力,他們想學到更多東西,他們的學習成果就會體現在考試分數上。”

  這些規則起作用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它們給學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克拉克說:“我所知道的是——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你對學生提出的要求越明確,收到的效果就越好。無論是紀律還是學習。”批評者通常以為學生會討厭這麼多規則,但克拉克堅持認為,學生喜歡確切地知道哪些事情有利害關係,以及在特定的情景下該如何做。

  任何規則的制定實施,都需要教師的愛心、耐心、恆心、決心,在羅恩克拉克的55條班規中,我看到了這一切。同時更看到了自己在規範學生方面存在的缺陷,希望能夠在以後的教學中規範學生,多關注學生的各個方面,做到有的放矢。

  55條班規讀後感(二)

  在這55條班規中,我們不難看到從中折射出的美國地域文化和文明。讀後不由產生一些思考:

  一、關注文明。班規中詳細而具體地規定了一些生活交往中的文明禮節、文明言行,甚至細到眼神中透射出一個人的文明素養DD“與人互動,眼睛要看着對方的眼睛”。想想我們的五講四美三熱愛,是不是缺少了這些靈與肉的內涵?

  二、關注個性。這是具有美國特色的內容,張揚個性,重視人權。“如果別人問你問題,你也回問他問題”“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堅持”等,都體現了對個體的尊重。

  三、關注心理。在班規中對尊重他人、關注他人心理方面的要求提得更多,更具體。比如“同學受罰的時候,不要看着他”“接到獎品和禮物,不可以嫌棄”等。如此細緻的要求着實令人感動。

  四、關注規範。班規一經制定,就應該遵守。因此,這裡也有許多硬性的規定,而且強調對班規的執行。

  班規不僅是在班級遵守、在學校遵守的規範,而是學生做人的標準和分寸,這裡有習慣的養成,有用餐的禮節,有意志的培養,有心理的關愛。如此實行,定然培養出文明守紀、談吐有禮、關心他人的文明公民,從而積澱成厚重的班級文化、學校文化、民族文化。

  讓我們都站在提升民族素質的高度看待班規的制定與執行,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55條班規讀後感(三)

  早就聽人說過美國羅恩克拉克有舉世聞名的55條班規的魔力,今天,讀了此文,感觸頗多。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如果沒有55條班規的約束力,克拉克的學生就不會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克拉克也不可能獲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在克拉克看來,恰當的行為舉止與禮儀修養是學生學習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於是他創造了集禮儀修養、紀律守則和做人原則於一體的班規。從最初的5條、8條、12條、22條、28條,到最終的55條,克拉克在教學實踐中不斷補充完善,並在教學過程中紮實落實。

  我們學校有《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對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各班都以此對學生進行行為規範教育。當然,如果學生都能熟練掌握並認真遵守《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學生就能逐漸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班級管理就會秩序井然。

  然而,很多學生不以為然,屢屢違反,不能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要求內化為自身的行動。我認為,除學生的生活環境和生活習慣以外,關鍵一點,是班主任和課任教師的認識程度、重視程度不夠。一是怕耽誤課堂教學任務,不敢拿出過多的時間讓學生反覆學習,以達到熟練掌握;二是不給學生講解,不給學生提具體要求,只讓學生領讀死記硬背,引不起學生的重視;三是在日常管理和課堂教學中的落實抓得不夠;四是沒有明確的懲戒措施。

  要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是提高班主任和課任教師思想認識,並採取具體措施。(1)不要怕耽誤課堂教學任務,開學初要拿出足夠的時間讓學生反覆學習,以達到熟練掌握;(2)班主任和課任教師要給學生詳細講解,並給學生提出具體要求和目標。不要把這項重要的任務交給學生,只讓學生領着讀讀死記硬背;(3)要在日常管理和課堂教學中抓反覆、反覆抓,學生中出現的問題要及時總結反饋提醒;(4)要制定明確的懲戒措施,對遵紀守法、表現好的孩子要及時鼓勵,對屢屢違紀的學生要有相應的懲戒措施,要讓他們承擔相應的後果。

  任何規則的制定實施,都需要教師的愛心、耐心、恆心、決心,在羅恩克拉克的55條班規中,我看到了這一切。同時更看到了自己在規範學生方面存在的缺陷,希望能夠在以後的教學中規範學生,多關注學生的各個方面,做到有的放矢。同時必須保持平衡。教師必須嚴格,有公正、一貫的規則。教師必須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要讓希望學生喜歡自己的願望影響到對學生的懲戒。與此同時,教師必須讓教育變得有趣,通過各種辦法把課上得有聲有色,把教室變成一個孩子們想來的地方。我們作為教師必須想辦法讓學生喜歡我們,但不能為此影響到紀律制度和課堂秩序的維持。

您正在瀏覽: 55條班規讀後感
網友評論
55條班規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