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壽司之神》有感

觀《壽司之神》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觀《壽司之神》有感

  鄧文波

  在東京辦公大樓地下室,隱藏着一家名為“數寄屋橋次郎”的壽司店,店面簡樸而乾淨,裡面有五個店員和一個老闆。在中國,這種小店也許在一個稍大規模的誠實根本就不起眼,但這個小店,卻連續兩年獲得米其林三顆星評價,老闆小野二郎被譽為“壽司之神”。小店每天人流如織----需要提前一個月預定座位,提供的壽司也被各路食客譽為“值得花一輩子排隊等待的美味”。

  整個紀錄片不僅為我們呈現了如藝術品一般的美食,而美食背後所蘊含的持之以恆、追求完美的精神更加震撼人心。做壽司一做就是五十多年、學徒十年才可煎雞蛋、選擇獨一無二的好米、每個工序嚴格控制時間……這讓我的腦海里瞬間冒出四個字“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體現的是匠人對產品或者服務精益求精、一絲不苟的精神追求。在追求短平快的今日,工匠精神在企業是缺失的,但卻是非常重要的。這或許也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第一次提到工匠精神的重要原因。

  企業需要工匠精神,首先是企業需要匠人精神中追求極致的工作態度。企業為了滿足客戶需要,必須提供質量優良、甚至是遠超同行業的產品或者服務。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中不放過每個細節、每個漏洞,對產品的缺陷堅守零容忍的態度。感動中國2015年度人物徐立平二十六年一直從事精度不超過0.2毫米的航天動力燃料微整形工作正是這一精神的完美詮釋。

  企業需要工匠精神,其次是企業需要匠人精神中甘於寂寞的工作精神。現在企業往往受制於財務指標、股價波動、外部關注等因素的影響,不得不更多的關注見效快的投資決策,企業間的盲目跟風,使得產能過剩,產品庫存上升,利潤保證困難。而那些沉下心來做實業,不在意聚光燈下的華麗與喧囂,聚焦於立足長遠的項目投資卻少之又少。企業最缺乏的是那種在終年積雪的阿爾卑斯山終生做一個零部件且只完成了兩百件的匠人精神。   企業需要工匠精神,最後是企業需要匠人精神中踏實創新的工作習慣。匠人精神並不意味着不思革新、因循守舊,反而,這種精神支撐着匠人在不斷的探索中毫不猶豫的否定自己,以更為合理的工藝技術追求產品與服務不斷趨近完美。企業是一個龐大的生產組織,以創新為職業的人或許很少,但參與創新的可能是每一個人,只有在工作中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從細節處創新,由量變引起質變,企業的創新之路才會越發光明。YKK集團從1934年建立至今,從一條簡單的拉鏈入手,不斷創新改進,形成了擁有幾十種不同產品,專利技術覆蓋廣,市場佔有率常年世界第一的大型拉鏈集團。它的成功正源於匠人們在實幹中不斷創新的工作習慣。

  俯首沉思,壽司之神這部記錄片,給我們講述的是“匠人興則國興,匠人強則國強”這一深刻而又樸素的道理。面對工業4.0和國家供給側改革的浪潮,匠人精神的傳播和發揚必將成為企業創新突變、轉型升級最有力的支撐。

您正在瀏覽: 觀《壽司之神》有感
網友評論
觀《壽司之神》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