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寫一點考研經驗

寫一點考研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寫一點考研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

  寫一點考研經驗

  應政哥的要求,再加上有學弟學妹需要參考,決定寫一篇完整的考研經驗。廢話不多,挑重要的說。

  數學篇:我數三117分,分數不算很高,但是覺得題目很基礎,我用的所有資料包括:高數同濟版上下兩冊,高數同濟版上下冊課後習題,浙江大學概率論以及課後習題解析,同濟大學線性代數以及課後習題解析,李永樂線性代數輔導講義,李永樂複習全書,李永樂歷年真題解析。

  我大概3-5月看完高數,線代,概率論教材及習題,必須做比較系統化的筆記,寫上沒有弄懂的定義和例題。6-7月做第一遍李永樂複習全書,標記好難題,並把典型的例題寫在錯題集上。(我在7、8月份上了一些輔導班的課程,覺得還不錯,特別是張宇和張磊的視頻可以在網上搜一下。)8-9 月份做了第二遍李永樂複習全書,在這期間可以做完線性代數輔導講義(這本也做兩遍)。10月份開始做李永樂歷年真題,按考試時的時間做,相當於模擬考,然後對照答案給自己打分,我當時做真題平均120左右,這也可以檢驗自己之前的學習成果。這樣按套題做完后,後面有按章節把題目分類,這時候你可以再次檢驗自己哪些部分沒有學好,查漏補缺。真題至少做三遍。

  注意:1,看一遍書,或做一遍題都要有自己的筆記。而且筆記是越做越少,因為你不懂的東西越來越少。2,查漏補缺,在系統複習完一遍后,哪些章節不懂,一定要重新拿起教材和複習全書專門複習那一部分。一直到考前都要重複做這件事。3,在第一遍複習時,不要糾結自己不懂的問題,只需知道自己的弱項,到9月份你看的書多了,做的題多了,自然會有質的飛躍。4,書上有些定義需要你會證明,比如中值定理等等,教材上的典型例題一定要會做,反覆做。

  英語篇:我英語一70分,今年英語算比較難,但我做完還剩40分鐘,原因是作文套了模板。我用過的所有資料:張劍黃皮書歷年真題解析(93到14都要做)、網上拓詞軟件、小本的單詞書(原則上單詞釋義只記考研要考的意思)。

  我每天大概花30-60分鐘記單詞,而且是記做閱讀時遇到的生詞,我沒有專門背過單詞書,前提是你基礎還行。我每天做兩篇真題閱讀,一直堅持到考前。93-97年做一遍即可,97-07做三遍,07-14做三四遍不為過。每做完一遍,必須把生詞抄下來第二天早上記憶,每句話的結構要弄懂,而且基本可以自己隨口拈來。這也就培養了翻譯和寫作技能。

  新題型:新題型靠邏輯思維,以及平時的積累,所有針對性練習留到10月份以後。可以適當做一點模擬題。

  作文:由於平時練習閱讀也對寫作有幫助,所以我11月開始做所有的作文真題,按自己的思路整理好作文模板,一定要有自己的東西在裡面,作文真題做兩遍足矣。

  翻譯:翻譯我大概9月開始做真題,97年後的做三遍左右。重點在於把句子結構弄懂,靈活翻譯,有時候單詞不懂,但可以在語境中猜出來。如2014年是講貝多芬,所以以你對貝多芬的常識性了解,猜出很多句子意思不成問題。

  注意:在閱讀中背單詞,不要幾個月抱着單詞書背,其他的什麼都不做。近20年的真題已經囊括了所有考研詞彙,所以記住閱讀中的詞彙就行。閱讀是重點,佔40分,而且可以鍛煉你的寫作和翻譯。(沒報班的同學可以在網上找找何凱文、商志的視頻,很有幫助)。作文最好拿分,只要不跑題,有自己的模板就會很不錯了。

  政治篇:我考了80分,算是高分,但鑒於我高中是理科生所以我對政治有點一竅不通。我用過的資料有:紅色的大綱解析、風中勁草的考點背誦、輔導班的講義、石磊的時政、石磊的20天20題、肖秀榮的1000題、肖秀榮的歷年真題解析、肖秀榮的最後五套題(2014年壓中兩個大題)石磊的最後三套題(2014年壓中兩個大題)。

  我10月上了輔導班(可網上搜李海洋、石磊的視頻),讓我對政治有了大致了解,紅色的大綱解析出版后我就買來看了兩遍,因為比較厚,所以當小說看,不用仔細背誦,這算是打基礎。風中勁草我背了3遍,要仔細背,很有用。(如果上輔導班就跟老師的重點來)肖秀榮的1000題做第一遍會錯很多,一定要把錯題標出來,然後做第二遍。肖秀榮歷年真題一套一套做,相當於測試自己的水平,至少做兩遍選擇題,後面的大題仔細看看,分析答題方法和套路。考前半個月,背誦石磊的20天20題。在考前一周,開始瘋狂做各種人出的最後幾套卷,但重點背肖秀榮的大題。

  注意:選擇題靠背誦和理解。大題靠政治思維和答題套路。我自己背的大題很少,但考試可寫的東西很多。堅持幾點原則:1,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2,堅持毛澤東思想3,堅持黨的領導4,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這就叫政治思想和政治覺悟。而且學政治不要裝清高,當憤青,要適應政治術語,把思維調成政治模式。你想憤青想罵黨,考完研再說。我一個大題可以一口氣寫四五百字,這就叫政治思維。至於套路可以參考一些老師(我用過石磊的)給的答題模板和萬能公式,比較有用。

  專業課:我考管理學和微觀經濟學,124分。所用書籍:教材和金聖才的輔導書,以及歷年真題(可問考上的學長學姐要)。

  我本科學過教材,所以我10月開始看書做題,感覺時間特別緊,所以我只看了一遍管理學和兩遍微觀經濟學教材,並背誦輔導書上的重點(四遍左右),其他時間都花在找所考院校的重點上。所以找真題和找學長學姐很重要。另外,像管理學的答問題都比較靈活,我沒有一個答問題能完整的背出來,但是我理解意思,於是就用自己的話寫,還舉出案例,這樣論述題會得分較高。因此,我覺得要理解性記憶加上了解相關案例。

  3-8月份的時間安排:

  6:30起床然後洗漱完吃早餐

  7:30-8:30找個座位背單詞或讀閱讀

  8:30-11:30做英語閱讀或其他,然後做好筆記,分析理解

  中午吃飯午休

  2:00-5:00數學

  6:30-10:00數學

  12:00前準時睡覺

  9-10月把晚上數學的時間花在專業課上。

  11-1月把英語和數學的時間縮短放在專業課和政治上。睡前還可以被一個小時的政治。

  我課比較少,基本沒去上,所以全用來考研了。可以用新浪微博關注石磊,商志,黃濤,何凱文,李海洋,張宇等考研屆名師,他們會發一些很有用的消息或者知識點,包括答題模板。

  關於制定計劃:

  1,首先知道自己要在幾月份做完哪些事。

  2,了解自己的進度和效率。比如一本大綱解析有400頁,我首先測試一下我一個小時能看多少頁,然後制定自己每天的計劃。

  3,計劃因人而異,但是一定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最好每5天有個計劃。

  4,學會適當放鬆,每個周給自己半天休息時間,六月份可以回家幾天,暑假旅遊三四天也不成問題。但記住暑假最關鍵,會有質的飛躍!

  初試關鍵:打好基礎,注重真題,抓住重點!

  複試篇:對於文科來說,出了成績再準備應該不晚。我是複試前六天開始準備的,嚇壞了我自己。首先,看完指定書目,對該課程有重點的了解與背誦。其次,準備好中文自我介紹和英文自我介紹。最後,準備好考研的常規問題。如:你為什麼要讀研?你為什麼選擇該校或該專業?你讀研的計劃是什麼?你的優劣勢是什麼?你覺得研究生和本科生有什麼不同?(中英文均準備)

  我複試分為中文專業課筆試100分,英文專業課筆試50分,中文面試一對五個老師80分,英文面試一對兩個老師20分。

  訣竅:謙虛,禮貌,自信,大方,不緊張。我面試時給每個老師發了我的個人簡歷以及一本我獲獎證書、讀研設想的合訂本。老師馬上覺得我做事很認真,態度很好。然後,我抽了兩個專業課題目,五個老師每個人問了我三四個問題。我所做的是:1,面帶微笑,從容淡定。2,條理清楚,講話流利不打結。3,謙虛,禮貌,多對老師說謝謝。

  我覺得面試很重要,所以平時可以多鍛煉下自己的口頭表達能力,我平時不怎麼愛說話,但一旦需要我發言,我可以滔滔不絕,抓住公共場合發言的機會可以提升表達能力。英語聽力和口語需要平時練習,臨時抱佛腳不太管用。

  一定要學會堅持,最後把考研當成一種習慣,習慣單調乏味,一天到晚對着書本習題的生活。人要耐得住寂寞,對自己有信心,而且要有夢想,敢於奮鬥!不要考慮沒考上怎麼辦的問題,因為哪怕你沒考上,只要你奮鬥過了,你至少知道自己還沒有喪失追逐夢想的能力!初中英語老師說過一句話“彼人也,我人也,彼人是,我乃不能是?”所以,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最後特別感謝楊泰,唐思學姐,王璐學姐,雷明望學長給我的幫助!希望這篇文章能對學弟學妹們起到一點借鑒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寫一點考研經驗
網友評論
寫一點考研經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