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校學史心得體會

黨校學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黨校學史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黨校學史心得體會

  在黨校學習歷史的這段時間,我不僅了解了中國輝煌的古代歷史,也深入學習中國近百年屈辱的進代史,特別關注了黨的92年歷史。在學習期間,我深刻的意識到學習歷史對提高領導幹部素養,具有重要意義。就學習歷史以來我有三點深刻的體會和認識。

  一、學習歷史有利培養戰略意識

  在戰略縱深上,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歷史的聯繫是不可割斷的。用深遠的歷史眼光和潛在的發展眼光看問題,能夠深刻了解過去、全面把握現在、正確創造未來。在戰略廣度上,歷史是前人的百科全書,是前人各種知識、經驗和智慧的總匯。中華文明五千年,各個歷史時期在國家、社會、民族方面治國理政的經驗和教訓,特別是鴉片戰爭以來的歷史,會給我們更深刻的啟迪。可以說,歷史上任何一個橫斷面都是波瀾壯闊的展現,用寬廣的眼界,認識歷史的複雜,分析紛繁的線索,可以開闊胸襟。在戰略目標上,尊重歷史和民眾的選擇,要一代接一代不懈努力,頑強奮鬥。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圍繞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奮起革命,前仆後繼,竭盡全力,持續奮鬥。總結歷史成就和經驗,明確偉大使命,就要克服歷史虛無主義、見異思遷的現象,從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業績中獲得繼往開來的強大動力,繼承優良傳統,堅持獨立自主,虛心學習,把原則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推動社會發展,創造輝煌歷史。

  二、學習歷史有利樹立哲學思維

  哲學和歷史在某種程度上難以分開,在各個具體學科對哲學的貢獻中,歷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的一個重要標誌。馬克思主義哲學,特別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形成和發展,離不開歷史發展的史實,離不開正確認識歷史的工具。歷史唯物主義正是科學、客觀、全面、正確認識社會發展的歷史觀和方法論。要通過讀史學會辯證發展地去認識矛盾和問題,引導事物的發展變化,主動地從容地解決矛盾和問題,不被矛盾和問題拖着走,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特別要學會在危機和失敗中,不氣餒,善於發現失敗中潛伏的成功因素;要學會在成功和勝利時,不驕傲自滿。用歷史和哲學的思想,認識發展中的各種狀態,吸取歷史經驗,接受歷史教訓,培養文化自覺和歷史意識

  三、學習歷史有利把握正確方向

  歷史發展有其科學性規律性,需要我們去學習和認識其中的科學和規律。只有在歷史的總結和學習中,通過王朝的興衰更替,社會的進步和曲折,來認識重複和循環出現的現象,從中發現內在的一些必然聯繫,掌握規律性,提高自覺性,才有利於我們正確把握社會發展方向。讀史使人明智,知古鑒今,其中最高的境界和高難度的要求,就是通過讀史認識和把握事物規律,掌握社會發展的趨勢和方向。歷史發展規律告訴我們,儘管在不同時期的發展中,受當時條件和特點的影響,會有一些曲折低回,但是,悠久歷史反覆出現和循環的一些必然現象,是我們國家、民族和人民發展向上的主流。

  學習近現代歷史,體會近代以來中國社會各種政治力量和政治主張,圍繞救亡圖存展開激烈的爭論和較量,能夠清楚地看到其中的實質,就是在判斷歷史道路和社會發展方向,回答走什麼路,用什麼思想理論指導,由哪個階級哪個政黨來領導人民進行鬥爭的重大問題。特別是回顧和總結黨的歷史,我們會發現,我們黨善於從不斷認識和把握歷史規律中找到前進的正確方向和正確道路,這是我們黨92年來之所以歷經磨難而能夠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原因。讀史使人明智,這段時間的學習,我受益匪淺,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更加兢兢業業的做好本職工作,為我們的國家變得更加繁榮富強奉獻自己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黨校學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黨校學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