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職業生涯規劃交流會”演講稿

“職業生涯規劃交流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職業生涯規劃交流會”演講稿 標籤:贏在規劃 奧巴馬開學演講 職業道德 畢業生 職業素養

  尊敬的各位師兄師姐、師弟師妹:

  大家好!很榮幸受邀參加此次“職業生涯規劃”交流會,很高興能和大家交流下關於職業生涯規劃的一些問題。

  迷茫的大學時代:

  先做下自我介紹,本人陳富康,06年畢業於中山大學生科院,現在一家台資的管理諮詢公司任職。現在的工作內容與四年的專業基本上是風牛馬不相及。我記得當年上大一大二的時候,有一段時間,長期處於迷茫和無助的狀態。那時剛從高三緊張的學習中擺脫出來,正處於學習鬆懈狀態,再加上對生物專業出來很難找工作的形式早有聽聞,所以非常焦慮。常常在想,我為什麼要每年花1萬多塊讀大學,讀完大學對我有什麼用?現在所學專業有沒有用?當然,這個想法不是個例,當時我們學院很多人都有這種想法,有時候還會拿出來討論。當時有不少同學覺得專業學了也沒什麼用,索性整日玩遊戲打機,以一種消極的心態去逃避,有幾位比較激進的同學,甚至退學回家去了。上了大三大四,跟師兄師姐交流的機會也多了,從他們身上也慢慢感覺到就業壓力,危機意識也日益增強,後來加入中山大學的職協,對職業規劃慢慢有了認識。開始慢慢覺悟,對自己的專業有了重新認識,慢慢去嘗試各種社會實踐,重新認識自己,鍛煉各種能力。整個大學時代基本在迷茫到覺悟的過程中,有人這樣形容大學時代:大一的時候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大二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大三不知道自己知道什麼,大四知道自己知道什麼。

  什麼是職業生涯規劃?職業規劃的四大因素。

  職業生涯規劃就是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再結合時代特點,為自己定下事業大計,籌劃未來的發展目標,並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合理可行的安排。職業規劃有點像長途騎行。我個人很喜歡長途騎車,當然,騎的是專業山地,全身武裝那種。今年國慶,和幾位車友,從廣州出發,途徑花都、梯面、鰲頭、佛岡、曲江,到達韶關市區后,繼續北上,一直騎到目的地湖南郴州的一個景點:白石岩,單程400多公里。如果以這次的長途騎行作一個簡單的比喻,我首先知道自己喜歡騎車,對自己的興趣有一個了解,並且有一部山地車,再加上體力比較充沛,時間也較充裕,知道自己的能力特點,再結合路況等其他因素,所以定下了職業目標就是湖南郴州的白石岩,就走400多公里。根據這個目標,再做每天的行程。所以在這個職業規劃裡面,有兩個很重要的基礎的東西,就是對自身興趣和能力的了解,還有外部環境,即社會需求,或者說是職業對個人能力和素質的需求,然後找出社會或職業需求與個人能力的差距,也就是找出了個人努力的方向。

  職業生涯規劃的重要性

  職業生涯規劃有四大好處,就是認清自己,明確目標,找出差距,彌補差距。

  在這裡,我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案例,我大學的一個同學,她的名字叫何晨,剛上大學的時候,其實大家都差不多,但是大學四年以後,她成了位牛人。她說她自己的大學時代是處心積慮和精心策劃的,下面就看看她是怎麼描述她自己的:

  “的確,從工作的角度出發,我是處心積慮和精心策劃。從大一的時候開始學會用baidu和google后,就發現了一個全新的世界,在別人都不知道BBS是啥的時候已經開始灌水。這樣的好處是比很多人更早接觸積極的網路信息,很早就知道職業規劃是什麼(當我們還處在鬆懈狀態的時候,她已經開始覺醒了,開始認識自己,開始了目標選擇)。大二的時候開始有意識培養自己的business sense,做廣交會、做翻譯、做社團,積累各種資本,到了大三更是頻繁出入500 fortune做兼職,讓自己的簡歷豐富的不得了(大二大三的時候開始為自己目標積累資本,縮小差距,開始實踐職業規劃)。大四找工的時候,當別人挖空心思填充簡歷的時候,我的簡歷已經修改了第七版了,而且很多經歷我都放棄不寫——為了具有針對性。最後這位牛人選擇去了惠普的(TSG)做sales。

  最後她對自己處心積慮和精心策劃的職業規劃的評價是:因為我很早就知道笨鳥先飛的道理,知道自己不是人見人愛的孩子,所以要早早準備,早早加油。”

  職業規劃的確是笨鳥先飛的好方法,好工具。當然,我相信,在座的師弟師妹都是天之驕子。

  職業規劃,本身體現的也是一種大學生應有的精英精神,有自己的目標,這個目標需要什麼的素質,需要什麼樣的能力,那就努力去具備,努力去實踐。職業規劃本身也是對自己的信心。

  好 ,我的演講完畢,再次感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職業生涯規劃交流會”演講稿
網友評論
“職業生涯規劃交流會”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