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人生怎只如初見?

人生怎只如初見?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人生怎只如初見?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

  昨晚閑來無事,一本安意如的書映入眼帘。對於那本書的喜愛,我承認是因為那夢幻般玫瑰色彩的書面和書名“人生若只如初見”撞入視線時散發的嫻靜。

  似乎書的作者,在刻意藉助納蘭這句“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時對於情感的無限消極態度,進而班婕妤被輕鬆地帶入話題。那個漢宮被世人特定的凄慘角色,順理成章地在“人生若只如初見” 中添上重重的一筆。飛燕與合德與眾不同的誘惑,反倒成了漢成帝最見異思遷的理由。更加諷刺的是;班婕妤選擇在漢成帝的陵墓孤獨終老,這樣並不能說明她對情感持有的態度有何不妥,只能說她把畢生的情感給錯了人。初見,宛若一生的念想,卻又深深烙下一生的遺憾。

  人生只如初見,買下的伏筆不只是簡單的一見傾心,而是日久天長情感的持久度。初見的美好,是嶄新,是欣喜,是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急迫。情感的決堤,如蜂擁,如浪潮,便有了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的糾葛。

  只是,當我看完十幾頁后,轉手放下沉甸甸還有意殘留下一絲墨香的書本躺入暖暖的被褥間時。 我卻發現,我並未陷入每天此時段必然沉睡的夢鄉。

  人生若只如初見,彷彿是一個個漂浮在思維中的氣球,我無法停歇的用一個個否認試圖想要擊破它。

  初見的觸動,在身心中轉換成一種動力,才開出各色各異的情意綿綿。現代與古時的結合總認為有太多的不切實際。

  古時,過於封閉的人際關係讓女人處於弱勢。足不出戶局限了女人的視野和情感的多樣化。從一而終標榜出一個女人貞潔風尚的同時,又附帶讓人憐惜的凄凄慘慘的孤零。詩人、詞人選擇了同樣的題材,無非是徵得同命相連的共鳴,照此看來,對於古人,初見的重要性體現在詩詞中頓覺是無病呻吟了。

  卻又說道現在,女人與男人共處,合得來就處,合不來就散。初見或者在某一天蘇醒的剎那會偶然憶起,卻沒有朝朝暮暮、琴瑟相和、更能喚醒情感相濡以沫的融洽。就像一見傾心的衝動,必然不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當那些如花開的浪漫在互相的厭棄中褪了顏色,就只能喟嘆出一句句埋怨,埋怨初見的怦然心動,埋怨對方的善變,埋怨着,埋怨着,就成了痴男怨女的典範。而一些慢中升溫的情感,卻別有洞天的創造出一世姻緣。當你置身在平穩不起波瀾的情感中,任柴米油鹽把自己熏染成散發著一團溫暖氣息的家人時,初見成了一閃而過的片段,有多重要?真的有那麼重要?且不說這些,只單單說最實際的,生活在繼續,而沉浸其中的往往是那一小撮的人群,悲觀,無事惹閑愁,喜歡悲情的演繹超出了現狀。生來好似只為了愛情,一切都成浮雲。我只能說,冷笑的說;日星月異,梨花帶水的我見猶憐只是哄哄還未經世事的少年,哪經得起歲月的推敲。

  人生怎只若初見?像那些不同季節開放的花朵般,一茬接着一茬,只要懂得芬芳,不管何時都是初見。

您正在瀏覽: 人生怎只如初見?
網友評論
人生怎只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