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也愛流眼淚

我也愛流眼淚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眼淚,是一種奇特的東西,人人都有,動物也有,只有人的眼淚比較特別,一般是不會流眼淚的,只有在人的心情激動的時候,或者是悲痛的時候才會流出來的。常言道;喜怒哀樂,人之常情。即便是一個性格剛強的人,也難免會有痛哭流涕、或者黯然淚下的時候。而且,人們不僅悲哀時會流淚,高興時、激動時也會流淚。要探究流淚的具體原因,或者是“英雄有淚不輕彈”,或者是“花前淚下,月下傷情”,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是極大的。

  我小時候也是愛哭,出生的時候,沒有吃過飽飯,可能是經常挨餓,餓的心荒,就哭了。還有一種原因,我出生的時候,那時候是搞大集體,計劃經濟時代,爸爸和媽媽天天要出工,男女同工不同酬,風雨無阻。家裡沒有老人帶孩子,我很小的時候,就被託付給本村一位寧姓的老奶奶免費寄帶(逢年過節再送禮品給她,算是報答),中午爸媽收工后,再來接我回家。好像缺乏一種親情感,也是哭泣的原因吧。

  再說,由於平時肚子餓貫了,多數時間是沒有力氣玩耍,都是在老奶奶家睡覺,如果中間時間睡醒了,都是想吃一點東西,寄在別人家裡,那有什麼東西吃,在那苦澀的歲月,連飯也吃不飽,那有什麼東西吃,簡直無從說起。山上的樹皮被吃光,田埂上的草被吃光,只要能充饑的東西都會用來填飽肚子,作為我們這些小孩子,經常是餓的嗷嗷叫,哭哭啼啼,整天無精打采,面黃肌瘦,營養不良,有好多孩子被餓死了,能夠活下來算是命大。我還記得,有一次我睡醒來,沒有看到爸媽,心情煩躁,突然就大哭起來,老奶奶沒法哄着我,我就越哭越厲害,腦袋亂撞,一不小心,腦袋瓜子就撞到一個蓋水的石頭蓋子上,嫩嫩的腦門子碰了一個大孔,頓時血流滿面,渾身是血,老奶奶心煩意亂,她不是用布和紙來擦拭,而是用冷水沖洗,這一洗,可憐我那個小腦袋瓜子發炎了,潰爛了好幾個月,到如今過去了幾十年來,還留下了一條疤痕。有時候想起這件事情,還真忍不住淚流滿面。

  我還記得,那年離家當兵去部隊的時候,要走的當天,看到媽媽哭了,我從來沒有離開過家,要到東北吉林和龍縣的長白山地區,那是一個特別冷的地方,不知是否習慣,心中不安,沒有父母親的關心,也流淚了,哭鼻子了,從內心來說,這也許是一種幸福的哭聲,也是一種離家快樂的哭聲,還是一種遠走高飛的哭聲。

  1978年底,我們從濟南軍區調到原昆明軍區,1979年春節要參加對越自衛還擊戰鬥,隨軍調動路過家鄉的時候,看到家鄉的面貌,心情比較複雜,不禁淚流滿面,戰爭是無情的,也是殘酷,那裡有戰鬥,那裡就會有犧牲,這一去不知道後果如何,家裡有年邁的父母親,如果他們知道我上了前線,他們能否承受的了,他們為我操心費力,我是不忍心讓他們為我受驚嚇。果不其然,在那一年裡,父母親為了挂念,精神恍惚,日思夜想,擔驚受怕,看到軍車路過他也怕,聽到天上有飛機叫他也怕,聽到別人議論前線在打仗他也怕,有一天晚上從外面回家,由於天黑路滑,他在路上摔傷了,我後來得知這些情況的發生,心如刀絞,父母親的愛是多麼的高尚,是多麼的無私。我哭了。

  我父親走了,走的那一年他只有70來歲,按照現在的人們的壽命計算,他是走的太早了,辛辛苦苦一輩子。沒有享過什麼清福就走了,他走的太急了,他走的太匆忙,我很悲痛,我哭了,哭的很傷心。我父親是孤兒,他還沒有出生的時候,我的爺爺就去世了,從此,他漂泊鄉間,吃百家飯,饑寒交迫度過童年,青年時期也是忍辱負重,成家后,又是養糊口,撫養我們五兄弟姐妹。他雖然是農民,他為人老實,幫助人家做過好多實事,他還是一個農民好領導,當過大隊造紙廠的廠長,當過生產隊的隊長,當過大隊的林場場長,他一生是勞苦功高,人卻累老了,本來是該享福的時候,卻又走了,我為有這樣的父親而自豪,為他走的太早而傷心。為他的去世而痛哭流涕。

  我的心比較軟,喜歡看書、電視和電影,看到動情之處,會流淚。看到悲歡離合的劇情時,也會流淚,如果在大街上,看到殘疾人在街乞討時,也會流淚,還會從袋子里掏腰包送給一點點錢,略表心意。看到貧困家庭的小孩子,穿着破爛,也會流淚。或許是我人生就心地善良,淚花也就多一點。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我就是一個愛流淚的人。俗話說:男人有淚不輕彈,我卻偏偏相反。有時候淚流出來后,心情特別舒暢,事情也真怪。這也許是我的淚泉發達吧。改不了,幾十年來都是這樣。

  所以,我認為:流淚不是軟弱,流淚不是膽小,流淚不是怕事,流淚不是過錯,流淚不是退卻。反而是一種心胸開闊,心地善良,心境如玉!

您正在瀏覽: 我也愛流眼淚
網友評論
我也愛流眼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