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有償文學:文壇孕育的怪胎

有償文學:文壇孕育的怪胎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有償文學:文壇孕育的怪胎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近些年,文學越是邊緣化,越顯示出她的繁榮與生機。一改往昔投稿取酬的現實逐漸被越來越多的作家所接受;奉獻於讀者的絢麗多姿的文學百花也越來越被認同。清高至尊的貴族意識算是根除了。作家們在新時期應提到的適存狀態有了全新的認識,也越發明白文學自救的緊迫以及無償付出的坦然。無論是樂意不樂意,官方的三令五申無以制止既成事實。這一現象的產生,姑且放棄其過程存在的複雜性;有償文學的橫空問世,畢竟激活了死寂的文壇。

  擴版增刊的蔚然成風,無論內容和形式都認可了市場化是歷史的必然。文學神聖和神秘的面紗隱卻了。還文學一片更為自由的空間成為大勢所趨。文字在市場經濟中能否被認定,不再是純粹意義上的附庸風雅,更不是某種政客的宣傳產物,其自身也更自覺地回歸藝術的高度。任何投機取巧不學無術最終被拒於文學的殿堂之外。

  文學市場的健全,亟需作家們綜合素質特別是適應能力的提高。基於文學自身特性,不可能法制化地強規。文學批評猶如殺毒軟件,直接進入有效文件;而編輯的職能便是啟動有效文件的責任者。

  需求決定市場,態度決定品質。形式的過程無論多麼漫長與複雜,精品是肯定全過程的惟一。任何形態的繁衍生息,存在決定着淵遠流長。急功近利、孤傲自大無異於自造墳墓。

  文學的有償性,是用實際行動支持文學事業的發展。文學的低谷期有待作家們更深刻地反省自救。文學遠離時代,是文學的悲哀。優勝劣汰的辨證,足以警醒象牙塔的人們。

  您那裡下雪了嗎 面對有償您怕不怕

您正在瀏覽: 有償文學:文壇孕育的怪胎
網友評論
有償文學:文壇孕育的怪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