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要學”齊追夢

“我要學”齊追夢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我要學”齊追夢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我要學” 齊追夢

  作者 王興立

  上小學的時候,一個小學的老師曾這樣教育我們:“作為學生,不能整天讓老師督促着“讓我學”,而應該主動的去“我要學”。只有“我要學”了,刻苦的學,深入的學,廣博的學,以學習為樂,才能取得以後學業上的成功。”老師的這句話,刻在了我的心裡。我也默然發現,什麼時候“要我學”了,那就是自己思想上在偷懶;什麼時候“我要學”了,就會不斷有可喜的進步。“我要學”是取得事業不斷成功的原動力。

  縱觀歷史,無數仁人志士在年青的時候,正是因為時代要求着“要我學”,而使自己認識到了肩負的責任,背負的使命,而後激發了“我要學”的強烈求知慾。不斷的頑強的學,勤奮的學,在實踐中學,一步步地走向了人生的輝煌,為國家的發展做出了偉大貢獻。

  我們偉大的毛澤東同志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十七歲那年,因認識到自己知識的不足,囑咐自己:“不懂就學唄,沒什麼丑不醜的,”也就是那年在小學班裡完成了學業。以後不斷的“我要學”,飯可以一天不吃,覺可以一天不睡,但不可以一天不學習。正是憑藉這樣的精神,他博覽群書,文韜武略兼備,高瞻遠矚,指揮若定,領導中國共產黨,由小變大,由弱變強,終於成就了中國人民百年來的夢想,建立了一個獨立自主的社會主義國家。

  那些偉大的文學家,也是在時代的感召下,由“要我學”變為“我要學”,在文學領域勇往直前,不懈奮鬥,積極創造,留下了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篇章,為人類的文明和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歐洲的莎士比亞、德國的歌德、法國的巴爾扎克、蘇聯的高爾基;中國古代的李白、杜甫、白居易,現當代的魯迅、巴金、莫言、賈平凹等。他們憑藉“我要學”的熱情和激情,不斷的向人民群眾學習,不斷的在實踐中學習,創造出了價值巨大的文明財富,永遠為世人所敬重和愛戴。

  如今的中小學生,大多生活在溫柔富貴之鄉,老師和父母成天“乖兒乖女”地督促着“要我學”,但他們仍是缺乏一種“我要學”的求知精神。推一推,動一動,布置的作業應付差事,時時迷戀於遊戲、玩樂,尚不能主動的“我要學”,求知的慾望不高,也沒有產生出讀書學習的樂趣。有的到了高中仍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胸無大志,平淡度日。有的甚至產生“讀書無用論”的想法,厭學,逃學,放棄考試,進而中途輟學,外出打工謀生。這是一種不思進取的表現,還沒有真正認識到時代所賦予他們的使命,還沒有認識到我們的國家比以往任何時代對人才尤其是對優秀人才的強烈渴求。

  釣魚島之爭可謂久矣,口水仗也打了好長時間了。正當我們全國人民緬懷我們偉大的領袖毛澤東同志的時候,安倍,一個開歷史倒車目光短淺之輩,竟冒天下之大不韙,參拜“靖國神社” 。下跪的是一個安倍,站起來的是全體華夏兒女。這立刻引起了全世界華人的無比憤慨,甚至有些外國朋友也強烈指責。中日對話的大門已經關閉,都在積極備戰,做出最後的較量。

  外患尚存,內憂仍在。十八大以來,中央鐵腕反腐,點亮了人民群眾的希望之火。一個個高官的落馬,一宗宗腐敗案件的審理了結,正在向人民書寫着一份合格的答卷。公平、正義、民主、法制正逐漸走進人們的心靈;繁榮、昌盛、文明、和諧之風正迎面撲來。

  時代迫切要求“要我學”,而在此情勢下,我們更應該煥發出無比崇高的熱情,積極的“我要學”。既要學習經典,又要向人民群眾學習,在實踐中成長,為社會的進步而貢獻才智。

  “要我學”是外在的要求,“我要學”是個人能動性的參與。要把“要我學”的外在壓力變為“我要學”的強大動力,就會傳遞出強大的正能量。事物發展的根本是內因,是人的積極性的充分調動。因此,只有全社會都形成“我要學”的熱潮,那麼社會必將風正氣順,文明和諧,我們的各項事業都將會蒸蒸日上的。

  全社會都來“我要學”吧。活到老,學到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只要人人參與“我要學”,必將建成一個學習型社會,形成一個個學習型家庭,成就一個個學習型個人。全民族的素質提高了,對於國家不是偉大的進步嗎?

  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就是智慧,知識就是財富。讓我們凝聚力量,增加智慧,去創造出更多的財富,追求我們共同的夢想吧。

您正在瀏覽: “我要學”齊追夢
網友評論
“我要學”齊追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