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我有很多不擅長的事,體育,微笑,睡覺……

  體育是最讓我頭疼的,何止不擅長,簡直是個廢人。終於有一天我大喊自己在體育方面沒有造詣,朋友說我揭示了一個世人皆知的秘密並埋怨我震壞了他們的耳朵。

  每年中有一個學期的期末,學校要求學生進行體能測試,項目是3000米。跑之前我對結果就深信不疑,我的名次肯定是全組人數。

  我去找體育老師,態度誠懇地把事情說給他聽,希望他行行好。老師的反應極其溫和,除了沒答應啥都好。他耐心勸導我,很多人都對長跑有恐懼感,但只要有毅力最終都能堅持下來。

  我很想對他說我連那很多人都不如,別說長跑,隨便一個數字後邊跟個米字我聽了都會心率不齊。不料老師主動退一步,只要我別放棄就是走下來也讓我過關。

  標準操場,一圈400米。沒出任何意外,我跑到第三圈改成散步。每次從老師面前經過,他都微笑着沖我不斷點頭,不知道是肯定我的毅力還是慶幸自己猜得准。

  我每走一段身上恢復些體力,然後跑一段,把體力耗干后再繼續攢。由於當時很難受,腦子裡什麼都害怕想。卻偏偏不爭氣從自己的跑步方式中總結出可持續發展,接着就管不住地往下延伸,既滿足當代人的利益,又不損害……

  我們這組總共19人,跑到第五圈時操場只剩下一個。老師仍不泄氣,告訴我加油還有兩圈。不料又跑了一圈老師突然沖我喊停,說已經跑夠了。我雖然跑得不知道死活,但這七個數還是難不住我的,明明還差一圈。不過我心裡清楚,此時不是學術爭論的時候,賤骨頭才那樣做。

  老師抓着我的手一塊走出操場。一路上叮囑我,回去后不要馬上喝水和睡覺,最好慢慢來回走走,等待體內奔騰的血液恢復平靜。

  回到宿舍,我看到鏡子里的臉,一切恍然大悟。紅里透黑的臉色分明寫着我將不久於人世。老師並沒有數錯,他怎麼會數錯,不用跑步,坐在操場邊從一數到七是唯一的任務。

  先前我對名詞等於人數的預計還是高估了自己的實力,老師經驗豐富,判斷英明,他知道對一個學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總比全組最後一名變成第18名好的多。

  輪到第二年,我學聰明了許多,也量力許多。提前找了位同學請他代替我跑,幸運的是本次監跑還是上次那位老師。這位同學是位體育健將,我對他唯一的要求就是別跑頭名。

  同學表示,跑步本身他倒是不擔心,以他的實力想跑第幾就能跑第幾。只是學校規章制度甚是嚴格,無論何等學科,選修還是必修凡考試舞弊者(被抓住)一律取消學位資格,替考的替與被替雙方一併取消學位資格。

  這個問題確實很讓人頭疼,我自己豁出去了卻不能替別人也豁出去。可是想到此事悠關我的身家性命,咬咬牙硬着頭皮上吧。我對同學誇下海口,一切後果由我一人承擔,學校若緊咬不放非追究二人責任,他的學位取消工作我給他找,找不到養他一輩子。

  其實我真的覺得可能會對不起他,因為我心裡也沒底。

  正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船到橋頭自然直。有時候問題並不像想象中一樣兇險。我主動找考試求情,希望他網開一面。他老人家很快認出我,對我的想法表示大力支持。我們互相執手,只差四隻深情淚眼。搖握中,我體會出老師對我的感激之情要遠遠大於我對他的。

  俗話說,一笑泯恩仇。這話還真俗。

  果真如此的話,誰若與我結仇必定得不辭辛苦地追殺我一輩子。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微笑發於面部,臉面又圍繞眼睛,可見微笑之地位何等不可小覷。

  笑的作用真的很大。喜悅時可以履行職責,尷尬時可以緩解氣氛。女兒家嫣然一笑,可以使某個傻小子大大誤會個人魅力。笑能舒肝解氣,活血化瘀,可以體現一個人的爽快並嚴實其陰險。

  我也會笑,只是不擅長而已。其結果直接導致我沾了笑的光,卻沒沾好。

  與人打招呼是一件頭疼的事,尤其是碰上半生不熟的人。彼此之間無需太過親密言語,因為沒好到那種程度,往往以微笑全權代勞。代表起碼的禮貌,也為日後結長久之誼做鋪墊。

  對於別人來說這事再簡單不過,落實到我身上則顯得有些抱歉。二人相見時,對方臉上立時燦爛如花,直到擦肩而過我的微笑仍處於醞釀期。尷也尷了,尬也尬了,等到對方走出很遠,微笑突然誕生。

  每逢此時我都恨不得一巴掌抽它回去,又惟恐日後請都請不出來。現在它只是有個姍姍來遲的毛病,大不了下次見到人老遠就開始提前醞釀。

  說歸說笑歸笑,安慰歸安慰。經歷那樣的一輩子都碰不上幾回的見面儀式,無論是誰大概也不會留下好印象,但肯定深刻。因為人家只能相信自己的眼睛,我的那段艱辛的醞釀過程自是無從知曉。

  朋友說:你笑和別人的不一樣,別人的笑是發自內心的,而你的笑極不自然像是裝出來的。別說你笑得累,我們看得也不輕鬆啊。

  我當時很生氣,心裡琢磨這小自怎麼知道我是裝的。儘管他說的沒錯,卻全盤否定了我異於常人的辛苦。於是沖他狠勁一笑當作報復,希望能累趴下他。

  假如我問,誰不會睡覺請舉手,肯定沒人理我。但如果我問,誰會睡覺請舉手,肯定還是沒人理我。倘若我把問題連續高喊十遍,我想肯定有好心人幫我撥打精神科熱線了。

  基本上這個問題無需理會,誰站出來回答無疑表示與我淪為一類。也有的人心懷鬼胎,對睡覺一詞沒有形成正確的理解,想得過於豐富,以至於擔心一句答案觸犯道德和法律。

  睡覺是指人或動物在某個不會摔倒的姿勢下進行的一項生理活動,人類表現為躺着。絕大多數人只有躺下才能安睡,其他姿勢下都屬於自殘行為。

  還有極少數人只要一沾枕頭頃刻就着,無論身處何地屢試不爽,於是無論身處何地都能招來一片羨慕兩片嘆息。睡眠果斷的人是幸福的,當之無愧地該受到別人羨慕。

  我也是人,可惜凡是追求個性,因此無法追隨絕大多數人。睡眠之事也不例外,痛苦的是被動的,對於這種事我哪有心情玩什麼個性。少數人更是同仇敵愾地把我攆出來,指着我的腦門說我沒有資格。

  我也是人,而且是這樣一個人:無論白天多麼勞累,即便到脫衣服脫鞋都力不從心的地步,只要一挨床立刻頭腦清醒,睡意全無而且越來越無。彷彿被注射興奮劑再捆住手腳,身體疲憊不堪卻無法入睡。這樣躺幾個時辰,好比參加馬拉松長跑賽。

  手機上留言無數,信箱積滿。內容大致相似:現在是凌晨×點×分,我還沒睡,很痛苦但想笑。只有時間不盡相同,代表本人不同程度的痛苦經歷。第二天起的也不晚,雖然早晨七點左右是我的黃金睡眠時間。

  因為晚上睡不好,白天免不了會犯困,但再困也堅持不休息,為的是希望當天晚上上天可憐可憐我讓我早點入睡。然後再第二天,再相信上天一次,然後再……

  經常留心書上網上關於治療失眠的信息,其中“數羊”之法最受人推崇,傳播深遠,歷史悠久。

  起初在心裡默念,一隻,兩隻,三隻……發現沒有效果,認為可能是缺乏誠心,既然是數羊就不該把洋落掉,一隻兩隻的數誰知道你在數什麼。於是改念,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數到最後不得不停止,因為嘴裡已經超過全球羊的總數。

  於是靈機一動,既然此招敗在羊的數量少上不如改數天上的星星。於是我開始數星星,於是開始懷疑星星是否真的有無數顆。

  聽說音樂在治療失眠的領域中也是戰功赫赫。我已經有一個Panasonic的錄音機,為了加大藥量又買一款MP4。聽的時候我囑咐自己身心放鬆,不料心中卻不由自主地跟隨節拍默默哼唱,不時還要在心裡評價兩句。

  一個月下來,收穫果然不小,十幾盤磁帶加上MP4上的上百首歌曲全被我學會了。一次聽錄音機,中途電池沒電。那時已稍有困意,不禁暗子慶幸,再接再厲。豈料舊電池在摳出來時從手心滑落,與兩節新的混在一起。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