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想要得生活

我想要得生活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我想要得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忽然想起我想要得生活,一般我想不起這個問題,這一點就如一個人身體好的時候,往往感覺不到健康的重要,胃不好了,才會感覺到胃疼。於是想起我想要的胃,我想要得胃就是讓我想不起胃,我想要的生活就是讓我想不起生活。而想起這個話題,是因為被打擾了,晚上,我竟然忘記了是今天晚上還是昨天晚上,一個朋友從遠方打來電話,說另一個好朋友要結婚,他回不來,讓我替他把禮錢給另一個朋友。我十分討厭這類的禮尚往來,那是君子做的事情,我自認為遠遠算不上君子,也不打算做一個君子,我不打算做任何一類人,因為覺得任何一類人總讓我覺得活在一類人的規範中,總之,活成什麼算什麼吧,從不喜歡禮尚往來看,我不算君子。

  我多年前結婚的時候本不打算通知任何人,可是還是陰差陽錯的有幾個朋友來,還送錢,於是我也必須還禮,足夠的麻煩。於是一直盼望禮尚往來的朋友趕快結婚,省得我惦念還禮,或者忘記了還禮。足夠的浪費神思。在我看來,結婚不過是兩個人的事情,卻要折騰一群人,或者說被一群人折騰,我本來打算騎個自行車把愛人接來就算了,誰知道愛人不同意,我愛人是一個很守禮節的人,尤其在這種大是大非面前。因為愛人成年累月的對我好過,我也就按她的意思辦了。對我來說,卻是理想的失敗,我幼年時,策劃自己的婚姻,打算在清明節結婚,然後祭拜一下天地父母就好了。結果也畢竟沒有實現,一個人的理想是很難實現的。

  總之,我異常討厭這類的事物,可能是異常討厭熱鬧,也不能這麼說,我也喜歡熱鬧。過年的時候有幾個幼年要好的朋友來,拿着禮物,我就當面指責說,這明顯是不讓我登你家的門了,我的生活也不賺錢,買不了禮物,你拿禮物來,我便要拿禮物去,我買不起禮物,只好不去了。結婚的禮節在我看來也是如此。我結婚你來,給我些錢,你結婚我去,給你些錢,這似乎就是古老的規矩了,這個規矩在古老的時候當然非常有用,很多的規矩是起源於很實用的目的,比如這種禮節,在以前的時候,人們生活不如今天富裕,一個家庭辦紅白事,很多親戚鄰居過來送錢,會很有幫助,這是一種互助。我四姑結婚的時候,我去三門峽,在那些山區里,因為經濟不發達,還保留了這些真正的民俗傳統,他們那個地方,一家人結婚,鄰居都來送錢幫忙,但是不在辦事人家裡吃飯,也就是一種純粹的互助,而不為辦事的家庭增添任何負擔。

  現在,人們經濟比以前好多了,如此的錢來錢往基本也不大必要了,一種互助的形式完全成了一種虛假的形式,不僅很難起到幫助,反而給雙方都增加負擔。你拿來禮金,別人要款待你,吃喝大多和禮金抵消了,或甚至超過禮金,而到他辦事的時候,你卻還要還禮。這種消耗不僅是經濟上,還有精神和時間上。很多禮俗產生於特定的時期,有特定的背景,如女人裹小腳,卻不全是後來一些庸俗的審美,根本的還在於防止女人逃跑,而徹底把女性深化為一種奴役的地位,類似於給動物套上枷鎖,後來被打破了。

  不過若說完全廢除諸多禮節,恐怕也不大好,畢竟諸多文化都凝聚在這裡,所謂禮儀之邦,大概就是說,人們要禮尚往來,而且要經常洗臉洗澡,保持儀錶堂堂,即使是衣冠禽獸,也要沐猴而冠。我不反對禮節,只是希望禮節別騷擾我,不能因為我喝不慣一種水,就指責水的不好,我想要的生活就是我不喜歡的水可以不喝,我不喜歡的人可以不見,我不喜歡的事可以不做。寫到這裡,我忽然想起一個人,柳下惠,據說這個人和君子處是君子,和小人處是小人,並且能女人坐懷不亂,真是個大英雄,可能深得中庸。談到這裡,談到女人,我中午做夢和一個女人發生了關係,醒來和愛人說,愛人十分憤怒。後來我反思那女人似乎還是一明星,只是死活想不起來叫什麼名字,我不了解明星已經很多年了,可見對這個人也陌生,不知道怎麼夢見和這樣的從不惦念的人發生關係,我想來想去,雖然實在想不起名字,朦朧覺得她出演過一個什麼電影,又搜索到那個電影,看了主演,確實是了。名字就不說了。總之不是那種很漂亮風騷的,是規規矩矩,落落大方的,漏腿演出都很少。夢裡為什麼會和這個人發生關係我實在不解,在我喜歡明星的時期也從來沒有過分喜愛過這個明星,印象十分模糊的。夢不由人,類似世事不由人。我想做的夢是悟道,或者五色筆什麼的,卻流入男女情色中,可見修為不夠,還是濁流,我想要的生活不過是安寧,卻不得不進入諸多討厭的禮數,也是我意志不堅。要努力學習桃淵明那樣,有人請客喝酒不給錢,喝醉了就走,所愛為酒,率性為人。卻不能為,不過還是世間一隻淤泥中的小魚罷了。總之,我所有的把我當朋友的朋友千萬都別和我行走禮數,也別用禮數煩惱我,大概我知道你活着,你知道我活着,足夠了,禮數還是不必了,有事倒可以相托,別託買梨買棗的事。

  金州。2008。3。25。4。31。

您正在瀏覽: 我想要得生活
網友評論
我想要得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