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作別的秋季

作別的秋季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秋天亦是懷舊、傷感,離愁的季節。自從葉龍和羅麗師大相識后,這對戀人一見鍾情,愛的火焰熊熊燃燒。倆人的稱呼很含情,葉龍稱羅麗是他的羅密歐,羅麗稱葉龍為她的朱麗葉。也許註定這是一場只有開始沒有結尾的愛情遊戲,是他們之間的一段孽緣。

  深秋十月的校園和往常一樣平靜,人們依然如故,只是多了一些陌生學弟學妹的新面孔。一切都很正常,梧桶道上來來往往的同學們匆忙去教室,圖書館。操場上籃球,排球依然精彩激烈。食堂里師傅們為同學的午飯在精心作着準備。

  葉龍上完一節工程課後,來到學校打印室。今天有上海的一家電器公司招聘,他為了使自己的簡歷更有針對性,專門添加了一條,自己有過半年前在一家電器公司實習的經歷。打印完簡歷,她心情變得高興起來。快步去食堂吃午飯。

  “喂,親愛的羅密歐,告訴你個好消息,下午三點鐘,有家上海公司,我專業滿足,待遇都挺好,我想去參加招聘會……”他走出食堂,雙肩背的書包被單肩上挎着,一手拿着一沓剛打好的簡歷,邊向宿舍走去,邊給羅麗打着電話。也許戀人熱戀期就那樣,心中藏不住事,有事得打電話,沒事也得打電話,有事沒事都的找話題打電話。反正電話費有家裡報銷是吧。“那挺好的,你回宿舍好好休息一下,下午精神點……親愛的朱麗葉,拜……”。掛掉電話葉龍飛快向宿舍走去。

  招聘會開始了,經過校園宣講,投遞簡歷,很快進行筆試,葉龍第一關順利通過,到了面試環節,他略顯有點緊張,但在候考室還是自己給自己打氣,沒事的,一定不要怕。叫到他進場了,他快步走進考場,和面試的考官談了幾個專業問題和人際關係話題,包括對未來職業設想等等。葉龍感覺是不錯,但不知道具體什麼原因,最後公司並未錄取他。

  校園招聘會已經這樣持續半年了,轉眼到了春節前後,葉龍的工作問題仍未確定下來,要麼不招他那專業,要麼各方面他並不熱愛。反正就這樣暫緩着。每天晚上葉龍還是要和羅麗正常通個電話,周末相約一起公園轉的看看。雖然相處着,但每次花錢都AA制,對於這倆家庭條件並不好的孩子,他們還是很懂事的,他們更多的還是純粹的真感情。

  年的春節已經悄然到來,葉龍和羅麗火車站分別後,約定在家每天要上看消息,手機要開機,不允許打麻將。春節要高高興興的。

  這年春節來得比往常要晚些,過完春節就已春暖花開,已是陽曆三月中旬,葉龍還是焦急着工作事,仍然每天校園招聘會走一圈,網上再看一圈,仍然進展不大,對比着2007年大學畢業670萬,2008年畢業750萬,他心裡有點吃力了,意味着再過不到三個月將有包括自己在內幾百萬人被推向市場,不說是否理想的事業、職業,就離開校門吃什麼喝什麼都成了現實問題。想到這他決定還得加大力度,改變方向,決定跑人才市場找當地公司企業,這樣成功率會高一些。

  經過一番努力,在快離校畢業的日子,葉龍終於在高新區找到了一份工作,開始沒工作經驗薪水是2500元,雖然不高,但在城市勉強生活下去還是不成問題。偶兒周末還能帶羅麗去個麥當勞,肯德基改善一下,過生日時還能給羅麗買個禮物。日子雖然簡單,但倆小戀人到也感到幸福。

  隨着時光的流逝,轉眼羅麗又到了該就業的時間,她學的是中文,就業相對葉龍難度就要更大一些,公司用人主要會考慮實用性問題,現在羅麗的就業不光成了她的問題,也開始成了葉龍的考慮話題。每天在公司葉龍也請身邊同事幫忙推薦工作。畢竟現在每年畢業大學生那麼多,需要就業人也多,公司需求有限,就是需要人,要求也會變的更苛刻。對於羅麗能不能在這個城市紮下根確實是道難題。

  時光總是不等人,又半年過去了,羅麗也到了畢業離開學校的日子,迫於就業壓力,想盡辦法仍就解決不了就業這個現實問題。羅麗決定和很多同學一樣,報考家鄉的大學生村官,就這樣,經過層層篩選最終被錄取了,本來這應該是個好消息,當告訴葉龍后,他沉默了許久。葉龍內心很矛盾,他明白這個事實,讓羅麗待在這個城市,他們自然會每天在一起相見,愛情自然會得到守護。但羅麗正因為在這城市留不下來,她要就業,需要工作,沒別的辦法,只能忍痛割愛,看着心愛的人分隔兩地。這種心痛,只有此刻的他們能感受到。

  到了報到的日子,葉龍扛着羅麗的行李,送她到離羅麗老家70公里的一偏遠小鎮去報到。來到鎮政府,工作人員給羅麗了一把房門鑰匙,告訴她,“鄉下不能和城市比,以後這房間拉着帘子,後半部分,你生活區,前半部分你上班工作區。要做好長期吃苦的準備啊。”羅麗滿口答應道。“我會得。”快速安頓好羅麗,葉龍匆忙和她道別,然後去趕回城最後一班車。

  從此,葉龍在城市早出晚歸,過着城裡快節奏的生活。而羅麗在鄉鎮,辦公室兼卧室,沒有什麼嚴格的作息制度,開始了晚上聽着蛙鳴,早晨聽着雞叫的日子,偶而忙碌時候會在辦公室幫幫忙。基本倆個人二元世界格局已經形成。想念的時候只能打打電話,僅此而已。隨着時間推移,倆人心中的愛被時光這堵牆分隔的距離越來越遠。異地之戀,相思之苦便成了他們永遠揮之不去的心病。

  一晃三年過去,都到了適婚年齡,家裡開始催了,同學們一個個也都已結婚成家,他倆也面對着壓力,經受了現實的磨難考驗。最終童話故事也快演完了,主人公都開始準備退場。一天,羅麗給葉龍發來信息“親愛的朱麗葉,我……,我……”看着羅麗發來磕嗑巴巴的短信,葉龍已經明白了,也許在送她去報到的那一刻他就感覺到了這天。葉龍瞬間淚水在眼眶打了個轉轉,他低下頭快速擦去,生怕在公司被人看見。葉龍迅速給羅麗回了一條短信“親愛的羅密歐,我尊重你的選擇,我永遠愛你。請答應我最後一次好么,我們開始於那個秋天的師大校園,能不能再在這個秋天再聚師大一次。落款,你的朱麗葉。”羅麗同意了葉龍的請求。

  那個秋天來得特別早,在一個秋雨綿綿的早晨,師大的梧桐道上片片黃葉打着旋兒落下,有的落在水潭中濺起了道道漣漪,有的落在水泥路上被過往行人踩踏着。羅麗還是穿着當初認識時的雪白連衣裙,只是多了一條圍巾。葉龍換了身白底襯衣,着深色西裝,撐起一把雨傘,就同韓劇一樣在那個冷冷的清秋上演了動人一幕。二人在雨中默默對視良久,一言不發,就此作別。

您正在瀏覽: 作別的秋季
網友評論
作別的秋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