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如果,穿越

如果,穿越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很久很久以前,穿越這個詞還未如現在這般盛行,那時的我,只用如果這個詞。我是個古代控,凡是和古代有關的我都格外關注。所以,以前我會說,如果我是誰誰誰如果我生活在某某朝,後來我卻說,穿越到哪哪哪成為誰誰誰。

  現在,我想說的是如果·穿越。

  如果穿越到四千多年前的夏朝,就做伊尹身邊的一個信使吧,且去看看文武雙全卻荒淫無道的履癸是如何撕裂繒帛來博取妺喜美人歡心,看看湯和伊尹如何將夏王朝覆滅建立新的國度。

  如果穿越到商朝,就做個占星師,日夜觀天象,將其記錄在片片甲骨上,供後人傳閱。最好多活幾載,能看看被冠以紅顏禍水的蘇妲己,究竟是像林心如多些還是范冰冰多些。

  如果穿越到西周,定然不想錯過轟轟烈烈的封神演義,爾後各民族融合,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直到那個千古昏君萬古情痴周幽王登場,萬千江山與他只是為博紅顏一笑,他用他的江山和人民只融化了她的冰山一角。

  如果穿越到春秋戰國,春秋五霸抑或戰國七雄,誰輸誰贏,對我而言已不重要,也不去理會那數不勝數的典故,只想,穿梭於各國,透過戰亂,關心那些被當做棋子或是武器來滿足男人野心和私慾的一個個薄命紅顏。

  如果穿越到大秦,就尋找陶淵明筆下的桃花園,躲過一掃六國,躲過修築長城,躲過焚書坑儒,躲過殉葬鑄俑,等到西楚霸王和虞姬出現,共赴黃泉的悲劇就讓後人隨意編造吧,我會幫助他們,就像范蠡和西施一樣,悠遊山水,安然一生。

  如果穿越到西漢,就做個文官筆錄,呂雉如何干政,竇漪房如何歷經三代,衛子夫如何變鳳凰,李夫人如何登場,昭君出塞,班婕妤規避,飛燕合德寵冠後宮,王政君大權在握,卓文君才貌雙全,西漢是一部美人心計,語言顯得過分蒼白,永遠無法重現那段厚重的歷史。

  如果穿越到東漢,這個朝政亂得無法複製的年代,和西漢無法相提並論,只有開國之初還可,不想知道劉秀如何神勇,只想見識陰麗華的大度。我一直喜歡漢服的簡易大方,所以就做個衣官吧,希望自己設計製作的衣服穿在蔡文姬身上,競顯其才貌。

  如果穿越到三國,群雄逐鹿,英雄輩出,在三國的世界里,不論輸贏勝負,個個都可謂英雄。他不如劉備謙和,不如孫權仁惠,不如孔明智謀,不如呂布英武,不如周瑜俊逸,不如趙雲忠膽,可他卻是集政治、軍事、文學於一體的全才,造詣頗高。所以,雖然我沒有貂蟬的計謀,沒有孫尚香的膽識,沒有大小喬的貌美,沒有甄宓的神態,沒有黃月英的賢惠,沒有蔡琰的才華,但我還是想留在曹操身邊,任他多疑也好,殘暴也罷,只為其才情動容,為其發奮動心。從一個凡人到一代君王,其間所經歷的,怎一個苦字了得!

  如果穿越到兩晉南北朝,或是做個雲遊四海的浪子,或是緇衣青燈古佛伴我一生,或是隨竹林七賢絲竹悅耳以文會友,或是和陶淵明做個鄰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竿竿翠竹,半畝方塘,扁舟散發,衣裙蔓蔓,一壺清酒,一爐茗香,一曲妙音,一篇好文,一輪明月,數點星辰,盈盈清風,淡淡閑雲。

  如果穿越到隋朝,這個與大秦一樣於戰亂中統一全國,卻經不起錘鍊,方登場便已謝幕。然而依然有值得留戀與回味處,譬如說“風塵三俠”,俠女和才女一直是我夢寐的,既然來隋朝,就做個江湖俠女好了,或結伴或獨行,就去江南一代悠遊吧。最好能遇見那個創造戰爭神話的蘭陵王,半城煙沙,碧落黃泉,紫陌紅塵,共爾消沉!

  如果穿越到唐朝,至盛的中國古代,也是最輝煌的一段歷史了。

  且不說李世民,且不說李隆基,偏愛李太白,偏愛李商隱,偏愛王維,這一世,不想為人,只想做太白杯中酒酒中月,只想做義山手中筆筆中魂,只想做摩詰詩中畫畫中詩,看大唐盛世,歷晚唐風雲,還可一覽大唐女子的英才,長孫無垢、平陽公主、文成公主、武則天、太平公主、上官婉兒、楊玉環。

  如果穿越到五代十國,就做個小小南唐宮女,欣賞大小周后的不同,拜讀李後主的絕唱。花開易見落難尋,那個被喚作花蕊夫人的美女加才女,最終還是被政治和諧了,一悼!

  如果穿越到宋朝,也難成人。化作水裡一條魚,蘇軾經過,於是有了“喚魚池”的傳說,范仲淹經過,於是有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千古名句。化作醉翁亭上一瓦當,於是遇見了歐陽修。化作詩人眼中一滴淚,於是遇見二晏。化作一抹清愁,於是遇見柳七。化作一金石,於是遇見易安。化作一桿瀝泉槍,任岳飛肆意舞動。化作沈園一枝花,埋藏放翁心底的柔情。化作漫天煙火,燈火闌珊處始見稼軒。

  如果穿越到元朝,就做個商人吧,閑時賞那歌女舞姬將那落魄的失意的文人心聲淺斟吟唱翩然起舞。想必那些女子與文人是心意相通的,不然怎會演繹得如此生動?

  如果穿越到明朝,或者和李時珍一起,嘗百草救百姓著醫書;或者隨徐霞客一起,游遍萬千山水覽盡風土人情。

  如果穿越到清朝,願作一木魚,或是一青燈,只為聆聽情僧倉央嘉措靜靜地梵唱;願作一陣清風,或是一毫錐,只為吹散納蘭容若眉宇間不化的憂愁。最願和雍正相惜,最願和胤祥相識,最願和胤祉相伴,最願和曹雪芹相知。

  穿越只是如果的事,心愿跟隨感覺走……

  作者:冰河:

您正在瀏覽: 如果,穿越
網友評論
如果,穿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