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鄉憶(一)

鄉憶(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微山湖畔、運河岸邊。

  有人說童年的記憶是一杯久釀的美酒,時間越長,回味就越是香甜。離開家鄉久了,離那兒時的歲月也遠了,於是,一種時空的距離不禁惹人鄉思。

  小時候的家鄉雖然貧窮,但那時的自然生態卻可用“一塵不染”來形容。不染就是沒有污染。我所居住的村子在運河的東岸,距大運河不過百米,運河的西邊就是微山湖。最愛冬天的湖,那時的天奇冷,不似現在暖冬,讓人感覺不到冬的變化。天冷的可以把流動的運河一點一點的冰封起來,或許哪一天來了強烈的北風,頭一天還是風浪交加的運河到了晚上一停風,那冰封后的河馬上就可以渡人了。

  依然記得鄉親們拉着板車,趕着黃牛在那冰封的河面行走,走到對面的湖裡去收割蘆葦,或許在收割的過程中夾雜着還能逮上二隻野雞、野兔呢。

  那時,我們同伴們還小,夾在勞動者的大人中間,只是玩耍:找了二塊木板,在長方形的木板上豎著夾上二根鐵條,於是就成了滑冰板了。然後,用二根木棍每根上面打進二棵釘子,當作滑桿,人站在上面在冰面用滑桿輕輕一用力,就遠去了。比滑雪要過癮的多了。

  最有趣的要數在冰里捕魚了。魚游在水裡的時候,有時凍得歷害游不動的時候就被這冰封在冰塊里了。偶爾,我們滑冰的時候就能看見前面有個白點,那時我們就停下來,看見魚了,就用那個帶釘子的滑桿擊打冰面,要用好長的時間才能把那魚從冰塊里拿出來。冰凍的大運河,真的像是一個天然的冰箱,魚取出來后,再找些葦草,烘烤着新鮮的魚片,真鮮呢。這樣的樂趣,或許只有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湖邊人才能享受得到。

  要是晴日,勞作了一天的鄉親們也會在野外燒火野炊的。把那逮住的野味架在冰面上,底下點燃起自然生長的葦草,於是,這野味就需要經受冰與火的“烤驗”了。遠遠的望着這冰面上的炊火,長河落日圓,大漠孤煙直的意境便就這樣形成了。

  野炊完畢,收穫的鄉親們便哼着《鐵道游擊隊》的那首歌,悠哉樂哉的回去了,冰凍的微山湖上響起了:“西邊的太陽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靜悄悄、、、、”

您正在瀏覽: 鄉憶(一)
網友評論
鄉憶(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