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心中有物在激越

心中有物在激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心中有物在激越

  ——也談“散文”的創作

  心中有物,散之成文,無窠無臼,隨任自然,是之為散文也。

  你是一個散文作家,你的散文寫作,無論言志、抒情、載道、論政,都只源起於一股心神的靈動。你有一個被真知所武裝並被深厚的情感所滲透了的思想。當你對於某些事物有所接觸,有所認知之後,在你的心靈世界里就開始了一種醞釀活動。你的思想中漸漸會出現一個觀念的核心,圍繞着這個核心,你的腦海中總會不期而至地出現一些短句,好像是在對這個觀念進行着一磚一石的砌築。往往就在這個時候,靈感也就快要來光顧你了。

  不知道你發現了沒有,靈感一經產生,它就從來都是真的、善的和美的化身。

  一篇好的散文,就像是神話故事中在烈火中涅槃更生的鳳凰,你是要用烈火一樣的情思,去祛除醜惡提煉出美善的。一篇好散文的產生,同時也會使你自己的心靈世界獲得一次重塑和洗禮。散文的構思過程,就象是佛學禪宗的修養過程,是一個漸悟和頓悟然後明心見性的過程。是一個對美學進行認知、追求和體驗的審美享受的過程。是對你以往所有學識的一次錘鍊和磨礪,你的思想觀念將在不斷的論證與考究中,有些加強了,而有些則改變了,散文的寫作,原來就是一個自我學習自我修養的過程。寫出一篇滿意的散文,就如痛飲了一杯醍醐甘露,只覺身心清泰,中氣卓然,就如氣功修養之後的那種感覺——安祥、充實、舒緩、自如,想必是身體的免疫機能也因此而得到加強了。( : )

  小說可以虛構,詩歌可以幻想,但散文只有真實,真實是散文的生命。那是一種用真實的情感,對真實的事件做真實的思考,然後對自己的真實感受進行真實表述的過程和結果。沒有什麼格式的限制,散文是沒有文體的文體,是文字在心靈的帶領下進行的一種自由飛翔,完全是散文作者本人自然天性的流露,率性的寫作過程,也完全是他內心自我修養的過程。

  如果要說明一下散文的寫作規律,我想可以用“一線穿花”來作個形象的比喻,“一條線”是散文的精神主旨,再盤結彎曲也還是那條線,而附着在這條線上的花朵則可以是各式各樣、豐富多彩的。這條線是否經得住推敲,線上的花朵是否令人賞心悅目,那就要看寫文章的人的本領了。一個人內心裡的學識修養能達到什麼境界,他又能運用文字多大程度地表達出這種境界,那就不是單憑願望所能夠實現的了。

  所以,當你圍繞一個觀念,在自己的心靈世界里還沒有完成對於真、善、美的提煉時,當你還在迷惑時,靈感就不會產生。即使你在一種情緒的籠罩下有了那麼一絲心動,你也不能將它蕃衍成篇,因為你心中之物,此時尚非全豹。

  散文只不過是就那麼叫起來的一個文學名詞兒罷了,那其實並不是為了什麼所謂的散文創作而去寫的一種文體,那只是在寫“心”,是在傳播一種思想、傳達一種感情與情懷,那種率性天真的寫作,是因為作者沉浸在了“與天為一”的狀態之中(此處的“天”是人間真理、真知、善的真情感和自己內心裡的真性情)。正像中國古人在體察了萬事萬物的規律之後,勉強地權且將這規律稱之為“道”一樣,我們那為了要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及情懷而展開的如行雲流水一般的文章,也勉強地權且就稱之為散文吧。

  中國是一個散文的國度,中國人的散文同中國人的所有東西一樣,都表現為一種形式的簡單和內容的豐富。譬如中國人的古琴,和西方人的吉他、豎琴等都屬撥弦類樂器,但是不管西方這類樂器弦兒多弦兒少,其樂音都沒有中國人的古琴豐富,中國人的古琴只是簡單的七根弦,但是中國人的古琴具有“散音、泛音、按音”的多種組合表現形式,比之吉他、豎琴,其音域華美多彩、汪洋如海。中國人的散文以先秦諸子中《莊子》一書最為汪洋恣肆,瀟洒於天地之間,恢弘於往昔終古,思考宇宙萬物、思考人生意義,在簡單的語言表述中,傳達着作者“與天地為一”的獨立自由的人格情懷,幾千年過去了,這種情懷依舊在以其強大的生命力在塑造着我們中國人的人文性格,真是美不勝收。

  只要是愛讀書愛思考的人都能夠寫出散文來,而只有以讀書為樂、以思考為樂、並且能夠博覽群書融匯多方、且又有相當的人生閱歷的人,才能夠寫出好的散文。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明人間理,善人間事,那麼,只是因為暫有閑暇,你胸中因為情感的積鬱而就要思想勃發了,拿起筆來,或是打開電腦,你的思想情感就會或是優美流暢地、或是磅礴洶湧地就鋪展開來了,是率性而然,也是自然而然,美不勝收,感覺很好。

您正在瀏覽: 心中有物在激越
網友評論
心中有物在激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