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一首憂傷的歌

一首憂傷的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Parsley,sage,rosemary and thyme

  Remember me to one who lives there

  She was once a true love of mine

  Tell her to make me a cambric shirt

  (Oh the side of a hill in the deep forest green)?

  Parsley,sage,rosemary and thyme

  (Tracing of sparrow on the snow crested brown)

  Without no seams nor needle work

  (Blankets and bedclothes the child of the mountain)

  Then she`ll be a ture love of mine

  (Sleeps unaware of the clarion call)

  Tell her to find me an acre of land

  (On the side of a hill a sprinkling of leaves)

  Parsley,sage,rosemary and thyme

  (Washes the grave with silvery tears)

  Between the salt water and the sea strand

  (A soldier cleans and publishes a gun)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Tell her to reap it with a sickle of leather

  (War bells blazing in scarlet battalion)

  Parsley,sage,rosemary and thyme

  (Generals order their soldiers to kill)

  And gather it all in a bunch of heather

  (And to fight for a cause they`ve long ago forgotten)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有人說,聽這首歌時他看到了,秋天乾草溫暖的氣味,夾雜着野花的芬芳,被蕭索的秋風挾裹着,掠過大地和田野,掠過即將封凍的河流和永遠嘆息的大海,一個孤獨的男人,獨自唱着憂傷的歌,消失在天地之間……可親愛的,稟賦異常的我怎麼沒有瞧到?只是在這幽怨哀傷的歌聲中,我的心慢慢的變得沉重起來,直至疼痛。

  一首老歌之所以經典乃至傳誦至今,被無數人喜愛,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它承載的故事。可還未等我去讀懂它,只是靜靜的聽着那旋律,淡淡的哀傷,又蘊含少許幽怨,我就被打動了,深深的震撼…………

  香芹、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Parsley,Sage,RosemaryandThyme),據說分別代表愛情的甜蜜,力量,忠誠和勇氣。也有說法這四種花都有代表“死亡”的隱藏意,暗示遠在天涯的愛人早已逝去。是啊,深愛的人已離自己遠去,從此天隔一方,又怎麼能不悲傷呢?

  突然想到了那位痛失愛妻的德古拉伯爵,世世代代的守護着教廷,最後連自己最心愛的女人卻也守護不了,被那個一直頂禮膜拜的上帝給奪取了,從此,那份濃烈的愛化為了世界上最惡毒的詛咒,化身為吸血鬼,永生不死,與上帝為敵。吸血鬼很可怕么,當你了解到它背後隱藏了這麼一個凄慘得愛情故事,你還會覺得聞之心寒,毛骨聳立么。

  經常會發獃,會想到以前的人與事,會想到以後的路,也會想到死亡,我想德古拉是渴望死亡的吧,對他來說,死去比活着更幸福,如果不幸福,那至少會少點痛苦。千年如一日的活着,走不出喪失至愛的陰影,記憶揮之不去,弦凝不絕。從回憶中醒來,自己活的那個世界已經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個陌生的有些刺眼的世界,那些一起玩耍,喝酒,拼搏的人都不在了,那些曾令自己悲傷過,欣喜過的事也已躍千年,被歲月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我想,我終於讀懂了他們那冷漠而冰冷的眼神了。人,註定一死,生命的輪迴,原來也是一種恩賜。活了一生,身上背負的,心裡承載的,實在太多太多了,死去,什麼也不管了,都丟下了,空空的來,也空空的去,化為一抔黃土。

  為什麼總也開心不起來呢,心情就像現在頭頂上的天空,灰濛濛的。每天都像周末那樣懶散,枯燥而無聊,不願意看書,更不願意寫作業,無所事事,施施度日。有個學習很努力的同學告訴我,走進教室自習吧,周末的教室是另一個世界。說這話的時候,我看到了他那份自信的笑。是啊,我何嘗沒有嘗試過呢,那裡的確是另一個世界,可不屬於我。在人少的教室自習,我會感到很冷,在那裡我也只會做片刻的停留,呆不久。人多的教室,更不願去,雖然很安靜,但我會感到不自然,我不喜歡“熱鬧”。

  喜歡聽歌,喜歡在那浩瀚的歌海中漫步,隨意拾碎,去邂逅那些冥冥中等待我聆聽的音樂。有些歌,很耐聽,開始不覺得怎麼喜歡,可聽多了就迷戀上了;有些歌,一見傾心,百聽不厭;還有些歌,只是一時的喜歡,禁不起時間的考驗,聽多了就膩了,就會被你淡忘。可是如果哪一天,它不經意間在你的耳旁響起,比如從沿街流浪的藝人的琴弦上,或是幽深的巷子里,以前的厭煩早已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異樣的感覺,觸動心靈。不知道為什麼會那樣,或許是夾雜了記憶的味道吧。

  呵呵呵,好像真的看到咯,廣闊無邊的田野,一道孤獨的背影,在央長的雜草中,凝望着遠方,秋風吹動着他的亂髮……此刻你是否聽到了空中響起了那宛若天籟的歌聲。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 Parsley,sage,rosemary and thyme Remember me to one who lives there ,She was once a true love of mine……"

您正在瀏覽: 一首憂傷的歌
網友評論
一首憂傷的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