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人應如蘭

人應如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吊蘭,百合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葉片呈寬線形,嫩綠色,着生於短莖上,具有肥大的圓柱狀肉質根。總狀花序長30-60厘米,彎曲下垂,小花白色;常在花莖上生出數叢由株芽形成的帶根的小植株,十分有趣。

  吊蘭的花語是“無奈而又給人希望”。

  在零星的記憶當中,我也伺候過一些花草,好像時間都不長,或不用心,或不懂她們的習性,最終她們都是香消玉損。好像是2012年夏秋季節,從醫院科室移栽了兩盆弔蘭,在自己的精心呵護下倒也長勢喜人。在那年的冬天一個寒冷的夜晚,因白天把她們搬到陽台曬太陽而忘記了搬到室內,經過冰凍的摧殘而凍死。就隨手放在了陽台的一個角落。春節后,從老家回來竟然驚喜的發現她們有小小的嫩芽破土而出,讓我好一陣感動!感動於生命的頑強,感動於她們的向陽!之後在我精心伺候下茁壯成長。精心的讓妻子嫉妒,嘿嘿……

  她們總是在不經意間默默的抽出嫩枝,嫩的讓人心疼,延續着她的枝身。無論她們的枝條怎樣下垂,可她們的葉片一直朝向上方,頑強的固執的堅定的朝向上方。好像在驗證她的花語“無奈而又給人希望”。她們教會了我太多太多……安靜的成長着自己,任何時候不拋棄自己,默默的為別人做自己能做的……

您正在瀏覽: 人應如蘭
網友評論
人應如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