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一人的孤單

一人的孤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當孤單已成為一種習慣,我已懶得去想。經常一個人像幽靈一樣無聲無息地緩緩地輕輕地走在田野的小路上,微仰着頭,看着天上的雲,挺值了腰,吹着口哨,腳下踩着自以為優雅的步子,從容而驕傲的樣子,像極了生活在舊上海的女子,精細而優雅,美麗而端莊,我很滿意自己的樣子。一個人走着,一個人想着,無拘無束。

  走在人頭攢動的大街上,看着女孩們三三兩兩買衣服、逛街,她們牽着手、挎着腰,一副親密無間的樣子。我始終是一個人,來也好,去也罷,像一個遊走在夢幻中的幽靈,帶着微微的矜持。旁若無人的行走,在別人不注意的時候到來,又在不知不覺間離去。

  同齡人中,她們有時尚的衣服、金手鏈,有唇彩和銀灰色的眼影,玩着先進的手機和手機里的遊戲,我看的眼花繚亂。然後,一個人默默守着《簡愛》,枕着《呼嘯山莊》,在睡夢裡和《音樂之聲》的孩子們歌唱,在田野里唱着走調的《雪絨花》。我喜歡一個人的孤單,黑夜或者清晨,春日或者嚴冬,在石榴樹下的遐想,在筆記本里的楓葉上悄悄刻下的諾言,似花非花的容顏,從愛情里激蕩開去,一輪一輪的漣漪過後,留下的是聲聲嘆息。繁華盡過心歸處,也許是夕陽下的小橋邊,或者是柴扉里雞鳴犬吠的茅草屋。

  傍晚,一個人走在堤壩上,各種樹濃密的葉子遮住了天空,而夕陽正好是斜謝過來的,一束束橘紅色的光線從樹榦的縫隙里鋪展開來,我喜歡這時的堤壩、陽光、樹葉、樹榦,更喜歡走在這裡的感覺,有一種神秘的、遠離世間的感覺。看着水裡的夕陽比天上的更美,那微微顫動樣子像我的心,孤單地、孤傲地掛在天上落在水裡,固執地不肯落下不肯逝去。

  熙熙攘攘的上學路上,一個人走在路邊,看着成群結隊走過的同學,聽着她們關於戀愛、金錢、香車、豪宅的談論,自己像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幽靈飄忽在最喜愛的小說里,行走在《蝴蝶夢》中曼德利莊園的花園裡。誰能理解《與狼共舞》者的孤獨與愜意、誰能看懂《霧都孤兒》的心酸。當意識回歸時,我已被孤零零丟在了路的盡頭。

  在上班的日子裡,行走更是匆匆,誰是誰的風景無心欣賞,誰入了誰的夢鄉無心觀望,只知道一個人從路的這頭走到路的那頭,行走的匆忙讓心疲勞、讓情浮躁,突然,想停下來歇歇,欣賞你風韻獨特的風景,了解你寬厚博大的胸懷。我知道你就在我的身邊,我喜歡你的身影,喜歡你的聲音。但我們卻不在同一個方向,擦肩而過的你,是否注意到了另一處的風景和風景里的憂傷。

  歲月的車輪碾過夜色中淡去的風景,蝴蝶的翅膀迷惑了我遙遠的方向,我站在街角,孤單地站着,不知道轉身是否能與你相遇,在茫茫人海、在無數條人的軌跡中,我不知道哪條通向你。唱着劉若英的《一輩子的孤單》,就這樣孤單一輩子。

您正在瀏覽: 一人的孤單
網友評論
一人的孤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