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瑪格麗特

瑪格麗特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似乎穿越到19世紀40年代的法國巴黎,徒步於香榭麗舍大街 ,我遇見了瑪格麗特。

  她真的很漂亮,比書中描寫的還要漂亮十倍,百倍。藍色的像泉水的雙眼,一閃一閃,尋不見底;小巧的嘴巴抿成月牙,在笑的時候,露出整齊的純白的米粒牙齒,時而咯咯的像風鈴,時而哈哈的爽朗大笑。我緊追着她的步伐,來到了瑪格麗特的住所。我看見她拉響了門鈴,然後施施然的走了進去,我站在房子的面前,傻傻的笑着,我可以見到茶花女—瑪格麗特.戈蒂埃。同樣見得到痴情下的作家小仲馬。還可以見到普呂當絲,納尼娜,伯爵,公爵,在茶花女生活中的一切人與物。

  從房中傳來了美妙的鋼琴聲音,在房子外面的街道上,開滿了各種茶花。我喜歡茶花的味道,淡淡的,有似沒有,但細心的人嗅得到,感受得到。這時遠處傳來了馬車的聲音,在房子門前停下來。我隱約猜到這是誰,這是一位老者,眼角盈滿皺紋,鬍鬚從兩頭鬢角開始,像斷流的瀑布。而僕人納尼娜開門時證實了我的猜測,伯爵,無條件供養瑪格麗特,像對待女兒一樣的伯爵。我聽見鋼琴聲悅耳的環繞在空中,一首曲子激昂的像是打鬥,沒等鋼琴曲完畢,門打開了,伯爵氣氛傷心的坐上他的馬車離開,瑪格麗特靜靜地出了門,望着美麗的人,那一刻的表情是驕傲的,幸福的。她獨自穿梭於林蔭大道,走向普羅旺斯街。我知道我即將看見阿爾芒,也就是作家小仲馬。敲響門,阿爾芒不算帥氣,可是卻可以看得出來是一個風度翩翩的青年。阿爾芒陪同茶花女沿着街道漫步,月亮悄悄的升起,可我卻感覺不到,他們只是肩並肩走着,都像一幅油畫,散着光芒。我甚至能幻想到他們垂垂老矣時候的畫面。那應該很幸福。我多想走上前去,告知他們,你們應該遠遠的走,遠走高飛,可是這不太可能。以後也許將沒有這部吸引眾多讀者的著作,也不會讓我們知道這世界原來真的有不在乎出身地位一切外界事物的真情。同樣我們也不會知道這樣一個美麗勇敢的女孩子,會放棄外界的一切,挑戰那個時代的“道德",不公平的地位以及悲慘不可選擇的命運。

  我只會駐足這一幅畫面,然後保留心底,見證他們曾經的真情。小仲馬逝世時,將公墳選擇瑪格麗特香冢不足一百米的位置。也許是對於在世時的愧疚,悔恨,或者是一絲留戀。

您正在瀏覽: 瑪格麗特
網友評論
瑪格麗特 暫無評論